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金志扬:球星群体左右球队命运 荷兰很值得尊重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12日15:49

  西班牙队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众望所归,他们是新冠军,祝贺西班牙队。同时,西班牙打破了“欧洲球队从来没有在欧洲以外的大洲夺冠”和“小组赛输过球的球队无法夺冠”的怪圈。

  这届世界杯对日后世界足坛的影响会非常深刻,首先是以往传统强队的地位被动摇了,出现了新生力量,这是非常积极、进步的。

  通过这届世界杯的比赛,我们要看到教练们的谋略所起到的作用。以决赛西班牙和荷兰的教练为例,西班牙队并不是很轻松地拿到了冠军。因为荷兰队采取了穆里尼奥率领的国米的战术,他们吸取了国米胜巴萨的经验,又借鉴了德国队之前输给西班牙队的失利教训。荷兰队充分利用了身体,利用罗本的向前突破,制约着西班牙,没有回缩后场,而是基本在中场就展开了凶狠的逼抢,这对西班牙队的8号哈维起到了非常大的限制作用。荷兰队让球远离自己的禁区,导致了西班牙队很难控球,也很难展开进攻。这种战术在90分钟内基本起到了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荷兰队自己还创造了两次反击机会,那两次机会是应该拿分的。应该客观地说,荷兰队虽然实力和个人能力稍逊于西班牙队,但他们在某些方面确实控制了比赛。他们踢的是实效足球,而不是简单的功利足球,实效足球带来了很好的效果。荷兰队对于教练战术的理解和运用也很好,应该说范马尔维克是战术大师,他和他的球队完全可能夺冠。

  按理说事不过三,但荷兰队又是个第二,而且比上两次更可惜。甚至如果再拖一段时间,罚点球决胜负的话,结果就很难说了。所以荷兰队这个队伍,应该令西班牙队和所有人尊重。因为他们在被罚下一个人的情况下,仍然想取得胜利。这种坚定的信念,令人敬佩,让人惋惜,他们虽败犹荣。

  西班牙队的踢法应该说主宰着世界足球的发展方向。首先,他们通过控球消耗对方。全队的控球水平是32强中最好的,这也导致了荷兰队的体能透支,令他们最终出现漏洞。其次,西班牙队的核心哈维和伊涅斯塔给了世界一个启示。他们虽然身体没有优势,但控球技术、头脑、创造性,堪称世界最好的两个。西班牙夺冠是当之无愧的。从这届比赛来看,西班牙队追求球星团体战术,将整体和技术结合,这是世界足球发展的方向。西班牙的球星群体不是一两个人,而是五六个人,甚至七八个人。哈维和伊涅斯塔没有突出到个人包办所有进攻,但他们的作用是把整个队联系起来,是全队的催化剂。球星必须溶解在整个队的运作中,使这个队产生变化。梅西虽然是巨星,但溶解不到阿根廷队中去。由此可见,球星群体左右着全队的命运,而不是一个巨星。今后技战术将在一段时间内向着技能、智能和整体结合的方向发展。单兵作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