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新文化报:到南非警官家去吃烤肉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12日12:51
喝着啤酒,聊着天,萨米在热情地招呼来自中国的朋友
喝着啤酒,聊着天,萨米在热情地招呼来自中国的朋友

叫“呜呜兹啦”的香肠
叫“呜呜兹啦”的香肠

萨米的女儿在踢足球
萨米的女儿在踢足球

  尽管来南非已一个月有余,但我不敢说了解南非,因为我没有深入到真正的南非家庭,不知道他们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

  现在,我终于可以说我知道了南非人的生活。

  在华人朋友的安排下,我来到约翰内斯堡中心警察局的萨米警官家烧烤,体会了一下南非人的生活。他们很好客,也很友好。实际上,地球人是一样的,都要为柴、米、油、盐操心,如果说与中国不同,就是这里的房子多了一个真壁炉。

  三世同堂的大家庭

  萨米不是普通警官,而是负责警务督察的头儿,一些警察违法乱纪的事情都是由他管的。萨米对中国人非常友善,“中国人有什么困难找我,我是非常乐意帮忙的。”

  萨米虽然是南非国籍,但他是印度人后裔,祖辈们移居到南非。萨米出生在约堡,毕业后和哥哥均进入警察局,当他成为约堡中心警察局的警务督察长官时,他的哥哥已经成了豪敦省(约堡市所在省份)的警察局长,换算成国内就相当于公安厅厅长了。

  在南非的印度后裔远多于华人,他们被认为是南非最不可忽视的一类杂色人。萨米家三代同堂,他和父母、哥哥、妹妹、女儿生活在一起。

  第一句话就是“别拘谨”

  萨米不算是有钱人,也绝不是穷人。他的房子坐落在约堡市北郊,戒备森严。铁栅栏墙上面没有电网,可是栅栏的头都是锋利的尖。如果有人想翻墙而入,那很可能就是被开膛破肚。

  在我们等待了10分钟后,萨米载着妻子、女儿以及邻居从中国城购物归来。

  萨米对于这些中国人的到来非常高兴。华人朋友说:“我们经常来他家烧烤,他们非常好客。”萨米的第一句话就是:“千万不要拘谨,就当做是你自己家。”

  150平方米的大院子

  萨米家在中国人看来是一个小别墅,一进门是小院子,里面长满了我不认识的植物。再过一道铁门是一栋平房,挨着一个小二楼。这套房子共有13个房间,供一大家子人居住。

  进入这套房子首先就是厨房,内部格局和摆设和中国厨房别无二致,一圈的橱柜上放着微波炉、电磁炉、电饭锅等,炒菜的炊具也挂在墙上,用来清洁的抹布就扔在洗菜盆内。

  再往里面走就是餐厅,向左转是客厅,三个红色沙发围着一个茶几,电视机是最新款的三星液晶。墙上贴着壁纸,与中国装修的欧式房间没有多大差别。电视机的斜对角有一个取暖的壁炉,里面有炭火烧过的痕迹。

  在大厅内还有一个走廊,在这里可以去二楼的卧室,也可以去一楼的客房。客厅内有一道门,走出去一看,豁然开朗:一个近150平方米的院子被隔成两部分,一部分是院子,远处有烧烤用的锅;一部分是游泳池,边上蹲着四只狗,一只松狮、三只腊肠……

  烤的香肠叫呜呜兹啦

  来这里毕竟不是参观的,我们醉翁之意在烤肉。这个烤肉的方式似曾相识,可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里的烤肉也有专门的工具,烤炉像一口支起来的锅,底下有四个支柱,其中两个柱脚还有轮子,便于移动。用这个大锅烤肉要先将木炭和柴火放在里面点着,再放上一个箅子。我们拿来在超市买的香肠,差点吓着,名字居然叫“呜呜兹啦”。将它放在箅子上后,声音的确像“呜呜兹啦”在响。不出5分钟,大家就分享了美食。

  萨米警官并不吃,只是拿着啤酒杯与我们大家干杯、聊天。他聊天的范围也非常广,从他去过中国义乌、杭州、上海,到世界杯西班牙可以夺冠,理由很简单,他是托雷斯和比利亚的球迷。也因为西班牙在他执勤的埃立斯公园球场比赛过两次。“埃立斯公园的比赛结束后,我的世界杯执勤任务也结束了。”

  ■手记

  南非警官祝福中国足球

  考完香肠,烤鸡翅、羊排和牛排。此时,我们发现萨米的家人一直也没有加入到烧烤行列中。华人朋友说:“南非的家庭也有男人在外面招呼客人,女人回避的规矩。”当我们提出和他的家人一起用餐时,萨米说:“我们烤好的一些给她们拿到屋子里面就可以了。”

  因为不少人口重,以至于在烤肉过程中疯狂放盐,让萨米家的盐告罄,为了我们萨米特意找邻居去借盐。

  我们的这一次烧烤像是只与萨米一个人的聚会。他的女儿和邻居家的小姑娘在踢足球,让现场的气氛有些混乱不堪。中国记者还在教萨米12岁的大女儿,踢足球不能用脚尖,而要用脚弓。

  酒足饭饱后,我们被邀请到客厅内。萨米的一家人都围坐在电视机旁看印度的歌曲碟子,上面的英文字幕是“英文大世界”。南非的印度人也是非常善于歌舞,在音乐的刺激下,萨米也开始舞蹈……此时,萨米的母亲、妻子和妹妹去收拾我们的烧烤“战场”。

  当我们不得不因为天色已晚而告别时,萨米给每人发了一张名片:“在约堡有困难可以给我打电话。”

  此前,萨米居然提出了一个美好的期望:“中国足球队一定能够进入巴西世界杯,因为他们1比0战胜了法国队。”这样的评语对于这些常常被认为是日本人的中国记者来说很受用。大家拿起酒杯一饮而尽,就为了这个美好的愿望。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陈涛 文/图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