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楚天都市报:和而不同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7月12日12:15

  听说今年高考,咱们全省49.2万名高中毕业生里,70%的人都可以读大学。不过,另外30%不幸落榜者可能也不会特别郁闷,因为爸妈都会安慰说,等你看尽沧海桑田就会发现,“一考定终身”早已不适合这个年代。

  喜欢乌拉圭射手弗兰的同学一定心有戚戚。

  如果不是最后一秒钟的任意球击中横梁,弗兰很可能在自己31岁的年纪穿上世界杯金靴——嘘,千万不要用枯木逢春之类的成语来形容弗兰的大器晚成,这本身就是成才的一种模式。

  与弗兰相比,同样打进5球的德国小子穆勒简直就是“高考状元”的代表。21岁和31岁,10年的差距,同样的成绩,给谁都会嗟叹一番。不过,少年成名却最终泯然众人矣的例子那可是俯首皆是。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曾经与巴斯滕齐名的李华筠、几年之前还效力曼联的“郝海东接班人”董方卓,他们的职业道路,又是按照怎样的曲线在走?当然,必须说一句,我看好德国人托马斯.穆勒。

  最终都是取得成功,但每条成才之路都不尽相同。就像现在深陷“学历造假风波”的“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唐骏,不管是力挺“英雄莫问出处”,还是坚持“英雄不能编出处”,唐骏的成功却是不争事实——如果站在“学历造假”的前提下,他迥异的成功之路似乎更需要整个社会细细探究。

  这个道理,就跟德国与乌拉圭两队惊艳世界杯一样。德国人是用青春风暴赢得掌声。乌拉圭人赢得尊重,靠的是40年的卧薪尝胆——这种不同并不妨碍他们一样昂首离开。

  这样一想,咱们那30%的落榜考生是不是就更加不用郁闷了?十几岁的年纪,不说让你保持沧海桑田的淡定,至少也应该有“士别三日,刮目相看”的雄心吧?走自己的路,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在幸福终点会合。

  文/曹磊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