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三记耳光拷问中国 足球人口都去哪儿了?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7月12日11:19

  世界杯已近尾声,中国足球又该进行观摩总结了。现在,我们很想知道:观罢这场4年一届、轰动全球的绿茵鏖战,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决策者们有没有感到世界杯从遥远的南非扇过来的耳光?

  第一记耳光:中国人为什么不踢球?“普天同庆”,这个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的名字,道出了足球的本质。足球是个普天之下大多数人都喜欢的运动,其中当然也包括我们中国人。

  但奇怪的是:我们很多人喜欢看足球,谈论足球,却不踢球,于是就造成了一个怪现状:中国球迷很多,但足球人口很少。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足球运动员人数为25823人,虽比几年前的7000人多出很多,但相对于德国的650万、英格兰的800万、西班牙的350万以及近邻日本的110万,我们中国的足球人口数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为什么差距会如此悬殊?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足协的工作失误。那些发达国家的足协都非常重视基层足球发展,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例如,英格兰足总每年把总收入的63%、3800万英镑投资于草根基层。而中国足协在这方面的投资又有多少?几乎为零!

  足球本质上是大众运动,在中国却被搞成了一项精英体育,从而导致中国足球的衰弱。

  失误如此重大,中国足球的决策者该挨耳光。

  第二记耳光:中国为什么没有川渊三郎?

  日本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现让我们羡慕,他们已经具备了与世界强队过招的实力。一个足球强国已经在我们身边崛起了。

  当年,他们只有一个中田英寿、中村俊辅,怎么现在有了那么多本田圭佑?日本足球能有今天,应该归功一个人:川渊三郎。

  作为日本足球教父,川渊发起了日本职业联赛,一直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推动日本足球的前进。在他掌舵日本足球发展期间,我们中国足协的领导人却从王俊生到南勇更换了好几岔,全都无一例外地走了麦城。

  为什么日本足球能有川渊?为什么日本足球很少胡乱折腾、能一步一个脚印地爬高?为什么我们中国足球出现了南勇这样的腐败分子?为什么权贵资本能在中国足球内部扎根祸乱?

  这是因为我们和日本的足球体制不同。我们这个失败的足球体制该挨耳光。

  第三记耳光:中国为什么搞足球?

  历史证明,中国足球的失败是观念的失败。由于指导思想存在严重偏差,我们多走了很多弯路,有时甚至在倒行逆施。

  巴西、西班牙、德国、阿根廷等足球强国发展足球的目的都不是仅仅为了出线和为了夺得世界杯冠军,而更多是顺应民意而发展一项大众爱好的体育运动。让我们来看看日本足球的根本宗旨:“为国民提供触手可及的运动设施和体育俱乐部,让他们当观众之余,也能亲身参与……通过运动拓展视野和交往,丰富人生意义。 ”

  而中国足球被打上了深深的“中国奥运体育”烙印,严重违背自身发展规律,最后走火入魔,演变成一种怀有小农心态的政绩足球和炫耀足球。这种“反足球”的足球该挨耳光。

  中国足球堕落到此等地步,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束手无策,连说“我们也没有现成的解药”。而东亚四国中其他三国都登上了南非世界杯的舞台,日本、韩国晋级十六强,朝鲜虽然3战全输,却也赢得了世界尊重,而奥运金牌总数第一的中国却是纯粹的看客。

  对此,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决策者们难道就没有感到哪怕一点耻辱吗?

  □马邦杰 何军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