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动态

西班牙队摘掉一大恶名 斗牛士击败荷兰终成王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12日10:50

  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西班牙终于在远离欧洲大陆的南非收获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结果。世界杯之于西班牙来说就像斗牛比赛中公牛头上戴的鲜花,西班牙队就像斗牛士一样,虽然总是可以用手中的短剑长矛刺中面前的公牛,但对于如何摘得牛角尖上的鲜花博得美人一笑却始终不得其门而入。从最开始要依靠皇家马德里等国内俱乐部为西班牙足球撑门面,到背上“预选赛之王”的恶名,每逢大赛淘汰赛就提前回家,再到这批黄金一代的球员连续夺得欧洲杯和世界杯,西班牙虽然屡次成为人们嘲笑的对象,但是他们保持了一种难得的坚持,一种对于注重传球和控球华丽足球的坚持,现在是轮到他们庆祝的时候了,他们是历史上第八支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更重要的是,他们用自己坚持的方式拿了冠军。

  冠军·球队 黄金一代 名字叫冠军

  2008年在欧洲杯上拿到冠军之后,人们对于西班牙的期望调高了一个等级,毕竟欧洲之王的荣誉西班牙早在1964年的第二届欧洲杯上就已经享受过了,但是唯独世界杯冠军,西班牙从未染指,甚至可以说,他们连梦想的资格都没有,因为在本次世界杯之前,西班牙甚至连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的机会都没有。但是在哈维、伊涅斯塔和卡西利亚斯这代黄金球员的拼搏下,在老帅博斯克的带领下,西班牙终于成为了世界杯冠军,他们的名字将从此进入世界杯的荣耀殿堂,与巴西、德国、阿根廷、乌拉圭、法国、意大利、英格兰一起,成为冠军榜上的一员。从今天开始,他们不再是“预选赛之王”,他们是世界杯当之无愧的冠军!

  在过去的几届世界杯中,一直有一个定律,那就是小组赛中输过球的球队,一定将无缘世界杯的冠军。但出人意料的是,顶着“最大热门”、“最有希望”、“欧洲冠军”等光环,最后一个来到南非的西班牙,却早早让自己陷入了被“诅咒”的地步。小组赛第一轮就0比1不敌瑞士,倘若人们所说的魔咒是真的,那么西班牙的前景实在难以被人看好,更何况他们还有在大赛中扮演软脚蟹的“光荣传统”。但是很快西班牙就打消了人们对自己的疑虑,或许是输球让有些骄傲的斗牛士反而看清了眼前的形势,接下来的比赛他们可以说没有犯下任何错误:小组赛后两场连胜拿到小组第一,避开了与巴西的过早相遇;1/8决赛有惊无险地1比0战胜葡萄牙,在赢下伊比利亚半岛德比的同时也给自己赢来了八强资格;1/4决赛对阵巴拉圭,同样是经济实用的1比0,西班牙历史上第一次打进四强;半决赛对阵年轻的德国队,老练的西班牙再次用1比0的比分压倒日耳曼战车,冲入了决赛。在战胜荷兰夺冠之后,西班牙也粉碎了“小组赛输球难夺冠”的魔咒,他们用超人的实力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

  冠军·功臣 阿拉贡内斯铸造“王者之师”

  2008年,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西班牙终于等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二个冠军,老帅阿拉贡内斯带领史上最有才华的一支西班牙队,再次问鼎欧洲杯冠军,也为这次世界杯夺冠奉献了良好的班底。

  随着哈维、伊涅斯塔、托雷斯、比利亚和阿隆索等80后球员的成熟,西班牙队终于找到了有能力冲击冠军的一支国家队。这是一支完全崇尚进攻的球队,他们在欧洲杯的比赛中展现出了让人惊叹的创造力。一大批在西甲联赛中锤炼多年的年轻才俊,在阿拉贡内斯的体系下完全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战术特点。而相较以前的西班牙队,阿拉贡内斯的球队技术更精细,身体条件也更出色,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传控球和反击中的效率更高,不管面对任何对手,他们总是可以通过禁区前沿频繁且失误率极低的传接球,等待着对手犯错,并在关键时刻给出决定性的一击,就像赛场中的斗牛士一样,总是会准确地在表演的最后将长矛刺中公牛的心脏一样。可以说,这是最富有斗牛士神韵的一支西班牙队。

  毫无疑问,现在的这支西班牙队是历史上最强大的,在人员构成上可谓平衡到了极点:几乎全部由80后球员组成,这一年龄段的球员正是足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而门将卡西利亚斯、中后卫普约尔、后腰阿隆索、前腰哈维和前锋比利亚组成了本次世界杯上最坚固的中轴线。比利亚几乎包办了西班牙进入淘汰赛之后所有关键进球;卡西利亚斯用一己之力摧毁了巴拉圭晋级四强的希望;普约尔不但在后卫线上很好地完成了保护皮克身边第二落点的任务,还用一个头球在半决赛中绝杀了德国队;哈维和阿隆索的中场组合,虽然没有取得进球,但是西班牙全队传接球的精妙,都在他们两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2008年欧锦赛夺冠之后,曾经有媒体预言“这支西班牙队会在未来十年之内都成为各项大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现在这支辉煌程度和实力水平都远超当年葡萄牙黄金一代的西班牙队,站上了世界足坛的巅峰。

  而更重要的是,固执得有些让人反感的阿拉贡内斯坚决地将老将劳尔摒弃在欧洲杯名单之外,但现在看来,当时的那个决定给了伊涅斯塔等小将成长的机会,老迈的劳尔已经跟不上现在的西班牙的节奏了。欧洲杯夺冠之后,阿拉贡内斯选择了离开,但是他亲手打造的“史上最强大的西班牙”,已经为的世界杯夺冠打下了很好的根基。

    冠军·教练 博斯克真正伟大

  西班牙的一干球员如果没有一个睿智英明的主教练将他们捏合在一起,他们还是难以与讲究整体的德国相抗衡,因此,主教练博斯克在队伍中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了。事实上,2008年欧锦赛之后才坐上西班牙国家队教练位子的博斯克,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阿拉贡内斯留下的基础的确足够好,但是这也不代表博斯克可以什么都不做躺着睡觉就带队拿冠军。事实上博斯克很好地展现了自己对于场面形势的掌控:托雷斯状态不好,立刻就被拿下;三场比赛使用了三个不同的边前卫,而事实上纳瓦斯等小将远远比人们预想的主力席尔瓦发挥得好;不管是洛伦特还是法布雷加斯,只要是博斯克换上的球员,一定可以在场上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皇家马德里当年曾经以“难以掌控大牌明星”为理由,没有把“银河战舰”交给博斯克,现在看见世界杯上身价最高的西班牙在博斯克的带领下拿到世界杯冠军,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后悔。

  轨迹 “白色巨人” 的尴尬

  很遗憾,最早期的西班牙足球的荣誉,只能依靠1956年至1960年的皇家马德里在俱乐部层面去代为争取了。因为在那之前的世界杯中,1930年和1938年的世界杯,西班牙先后因为路途遥远和国内内战没有参加,而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他们甚至连进入八强都很困难。

  比起西班牙国家队的孱弱表现,那个时代的皇家马德里却展现出完全不一样的气势:1956年到1960年,“白色巨人”创造了欧冠五连冠的伟业!这样的成绩,别说被超越,后来的俱乐部想要重现看上去都是不可能的。当时的皇马主教练比利亚隆加后来成为了西班牙国家队的主教练,但值得注意的是,迪斯蒂法诺、科帕、普斯卡什和亨托四名皇马的超级巨星,除了亨托是西班牙人之外,其他三人分别来自阿根廷、法国和匈牙利。因此那时候的皇家马德里并不能算作纯粹的西班牙球队,但即便如此,皇马也是上世纪60年代以前西班牙足球最让人称道的代表,没有其他原因,只是因为西班牙国家队实在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

  轨迹 欧洲冠军遭鄙视

  1964年,西班牙夺得了属于自己国家队的第一个冠军头衔:欧洲杯。这也算是西班牙在进入21世纪之前,值得大书特书的一段辉煌时光了。

  1964年的欧洲杯在西班牙本土举行,皇马传奇教练比利亚隆加挂帅成为斗牛士主教练,而随着国际足联禁止球员在转会国籍之后为第二国效力的规定出台,西班牙再也不能靠吸收普斯卡什等球员达到充实国家队实力的目的。也正因为如此,这次的欧洲杯冠军才更让人难以忘记。比利亚隆加的指挥当然值得怀念,但是时任欧洲足球先生苏亚雷斯在球队中发挥的作用才是西班牙夺冠的最大保证。在半决赛中西班牙就通过加时赛2比1战胜了当时依然强大的匈牙利,而在决赛中他们更是以2比1战胜了雅辛率领的前苏联队。有意思的是,当时的西班牙队并不像现在一样追求短传和控球,他们战胜前苏联的比赛中,苏亚雷斯就多次使用英式风格的长传冲吊战术,并最终借此拖垮了前苏联队。也正因为这种缺乏观赏性的比赛风格,西班牙一度受到了匈牙利等技术足球代表的鄙视。

  轨迹 “预选赛之王” 难以实现童话

  在这长达40年的时间里面,西班牙从不缺少明星,劳尔、耶罗、瓜迪奥拉和恩里克都是可以进入国家队名人堂的角色;他们也从不缺少伟大的主教练,克莱门特和卡马乔等人都有在俱乐部执教的辉煌经历。但是西班牙却从未获得哪怕一次冠军,相反却背上了“预选赛之王”的恶名。

  在这40年时间里,西班牙参加了所有大赛的比赛,几乎每次他们都可以在预选赛和小组赛中打出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也可以从预选赛中轻松晋级,而从小组赛中出线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家常便饭,但是一旦进入淘汰赛或是第二阶段的比赛之后,西班牙就莫名其妙地失去了对比赛的掌控能力,他们的传控球技术能力在遇到意大利和德国这种整体出色、身体条件更好的球队的时候,很难有所作为,而在和巴西、阿根廷等球队比拼技术的时候,他们则又显得不够精细。他们就这样背上了“预选赛之王”和“小组赛之王”的名头。每次大赛,西班牙都会被相关机构定为“有希望夺冠的球队”,但是残酷的现实却是在世界杯上他们从未进入过四强,甚至就连1982年在自己本土举行的世界杯,西班牙都没有能够打进四强。而1998年他们小组赛就打道回府的表现,更是对于自己实力不自信的集中体现。在那个时代,西班牙或许拥有很多有才华的球员,但是一支强大得足以在世界杯上夺冠的国家队,对于西班牙来说,依然像是一种童话。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巍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