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动态

西班牙夺冠也有憾:未碰巴西 意大利式隐忧浮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2010年07月12日10:18

    搜狐体育讯 捧起大力神杯的那一刻,所有西班牙人都是最幸福的,这结果也是几近完美的。西班牙在南非是最强的球队,其对艺术足球的追求,对比赛场面的控制,都让他们成为最无可争议、名副其实的冠军。然而,世事总难尽善尽美,即使是这样的一个世界冠军仍然留给了人们一些小小的遗憾。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西班牙并没能击败另外一支在当今足坛唯一与他们同级别的超级强队巴西。自从2年前欧洲杯封王后,西班牙已经晋升入超一流强队之列,举世只有巴西堪与之一比。但令人诧异的是,过去两年间西班牙和巴西都几乎打遍天下无敌手,却始终没能有过直接对话。本届世界杯前,巴西和西班牙被认为是世界杯两大夺冠热门,西班牙和巴西在决赛会师也是最理想的结果,可惜巴西竟然在1/4决赛下半场比赛中“发挥失常”,“意外”负于荷兰,以至于西巴对话没能成行。

  输给荷兰这场比赛问题实在多多,因此巴西世界最强球队之一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而西班牙没能通过击败巴西来证明自己,不能说不让人感到遗憾。

  其次,这支西班牙并未达到十全十美的境界。西班牙中场控球能力已登峰造极,在南非他们的防守也做到了最好,7场比赛仅丢2球,与上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比肩。但在进攻一端,斗牛士其实并没有发挥出预期的水平。西班牙射门121次位列所有球队第一,却只换回8个进球,甚至只有德国的一半。不仅如此,这支西班牙的进攻具有极大的依赖性,8个进球中有5个来自比利亚,另外3个则分别来自伊涅斯塔和普约尔。换句话说,如果不算普约尔那个偶然性很大的定位球得分,西班牙在南非只有比利亚和伊涅斯塔这两个得分点,其他如托雷斯、佩德罗、洛伦特等被寄以厚望的前锋球员无一建树。

  尤其是托雷斯,这位曾被誉以“金童”之称的天才前锋在南非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作为主力前锋出场的他7场比赛只有2脚射门射正!以至于半决赛和决赛,博斯克不得不把托雷斯放在了替补席上。2年前欧洲杯上托雷斯一球定乾坤成为西班牙英雄,但这一次他差点就拖了西班牙后腿。

  此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西班牙进球全部来自巴塞罗那。这固然与球队整体框架照搬巴萨有关,但却也让人看到了一丝隐忧:这支加泰罗尼亚血统浓厚的西班牙队,会不会让那些来自其他地区的国脚们感到不适?

  另外,虽然西班牙在南非登顶,两年内豪取欧洲杯和世界杯,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但这个王朝究竟能延续多久也不得而知。在南非,西班牙主要依靠的仍然是2年前的欧洲杯冠军阵容,除了皮克、佩德罗和布斯克茨这几名巴萨系外基本上没有给其他新人锻炼的机会,马塔、哈维-马丁内斯和大卫-席尔瓦等年轻球员等等出场机会寥寥无几,就连成名已久的法布雷加斯都很少出场。这与西班牙首场意外告负、不敢在小组赛最后一场锻炼新人有关,但事实上西班牙的新人们并不乏实力,对葡萄牙时洛伦特和决赛上法布雷加斯的替补登场就都改变了比赛的走势,证明他们配得上更多的出场时间。

  尽管在这个功利年代相比于很多球队来说,西班牙更新的力度已算不小,但无论如何,西班牙的新人们并没能借这次世界杯接班,而哈维、比利亚和阿隆索们年纪可都已不算小了,4年后在巴西,他们未必还能像现在这样可靠。从这一点上,今天的西班牙仍让人想起了4年前的意大利。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尽管荷兰主帅范马尔韦克承认西班牙夺冠实至名归,但他们的夺冠路上也不乏争议。对葡萄牙时,比利亚进球前其实先越位了;而在与巴拉圭的比赛中,巴拉圭的一个好球则被误判为越位无效;决赛对荷兰,主裁判韦伯把荷兰的角球反吹给西班牙球门球,并最终因此形成了伊涅斯塔的绝杀。连续在裁判的“失误”中受益,也让西班牙背负上了被保送的影子。其实西班牙完全不需要靠这种方式争冠,却因此让他们的冠军多了一点瑕疵。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majian82)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