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解说备受争议 黄健翔直言不能太矫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2日09:43
  世界杯对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都是有些遗憾的。因为很多人不能去现场感受精彩,在球迷和世界杯之间,始终都隔着一个小匣子——电视机,而电视机还得外带赠送一份不得不收的“礼物”,那就是解说。

  网友解构世界杯的解说很幽默,至少比解说更幽默。比如,关于本届世界杯的解说排名,有网友给出答案为:贺炜>段暄>静音>呜呜祖拉>刘建宏。

  黄关于解说的幽默解构

  从2006年黄健翔那一段惊天“狮吼”开始,世界杯解说第一次成为球迷们广泛议论的话题。在南非世界杯上,解说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从总体上看,褒奖的少,非议的多。最近,网上有个流行段子:以前是中国13亿人里找不出11个踢球的,现在变成了13亿人里找不出3个解说的。网友解构世界杯的解说很幽默,至少比解说更幽默。比如,关于本届世界杯的解说排名,有网友给出答案为:贺炜>段暄>静音>呜呜祖拉>刘建宏。

  世界杯解说备受非议,冷静分析其原因,多少跟如今越来越发达的互联网资讯有关。若干年前,球迷能得到的所有关于世界杯的消息都只能通过电视,解说自然而然地受到顶礼膜拜。但现在,随便哪个网站上都是让人爆炸的信息,球迷们的口味越来越高,而解说员毕竟也是人,脑的容量有限。

  黄健翔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说:“体育解说有很多特殊性,跟其他的解说有所区别,不具备可比性。体育解说不能写剧本,不能预测,不可复制,完全都要靠平时积累。”世界杯解说越来越难,黄健翔很聪明,他选择——我不玩儿了。

  还有个最受欢迎的解说员

  在本届世界杯上,央视的3位解说员都遭遇了不少口水。相对而言,解说资历最浅的贺炜,倒成为其中最受球迷欢迎的解说员。由于在解说中,他经常引用名人名言,而且言辞华丽,网友评价他是知识帝、诗人。

  在英德大战上半场结束时,贺炜突然感情爆发:“这是牵动人心的45分钟,总有一支球队离开,这场比赛将成为我们记忆中的永恒财富。等我们老去的时候,在壁炉边抱着孙子时,一定会跟他们讲起今天的英德大战。”

  赛后,不少网友开始讨论“壁炉”。有好事网友觉得贺炜的这段解说似曾相识,专门去网上查了查,发现这段话竟是出自巴顿将军的名言。

  贺炜曾是黄健翔的徒弟,这得到了黄的亲口证实。对于徒弟的解说,黄健翔评价颇高:“加纳对乌拉圭、德国对英格兰的比赛,他解说得都很好、很自然,绝对是真情流露。体育解说要契合观众心理,不能矫情。解说不能是自己去营造某种气氛,而是比赛好了,精彩了,情绪自然也就到位了,这点贺炜做得比较好。”

  世界杯解说语录

  “14号队长马斯切拉诺率领11名阿根廷勇士进场了!”

  点评:阿根廷有12个队员上场?

  “下届世界杯将在他(佩雷拉)的祖国南非举行。”点评:佩雷拉什么时候改国籍了?

  “库伊特的这个进球,为丹麦队锁定了胜局。”点评:库伊特难道进的是乌龙球吗?

  “这个小组阿根廷队太强了,普遍认为另一个出线名额会从希腊、韩国、尼日利亚中产生。”

  点评:难道这个小组还有第5支球队吗?

  “这名球员踢球风格很像当年德国队的中场马克莱莱。”

  点评:马克莱莱也被改了国籍。

  “葡萄牙和巴西队员互相听得懂彼此的语言……都说距离产生美,两队现在距离缩短了,美没了。”

  点评:一看就知道喜欢老赵的小品。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