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动态

西班牙冠军背后一巨人身影 借克鲁伊夫杀死荷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丁武
2010年07月12日09:27

    搜狐体育讯 这支西班牙以巴萨骨架为核心,战术体系也完全相同。该怎么对付巴萨和西班牙?所有球队的选择都是摆出乌龟阵,然后把胜利希望寄托在定位球和偷鸡摸狗的反击中。“在上赛季,国米已经教会了我该怎么对付西班牙。”在世界杯决赛之前,斯内德期待复制欧冠半决赛的成功。但事实给了荷兰10号一个响亮的耳光,欧冠半决赛中背负影帝骂名的布斯克茨盯死斯内德证明自己,因伤无缘对阵国米的伊涅斯塔则成为了斗牛士军团的救世主。

  除了门将卡西利亚斯之外,这支西班牙的核心球员全都出自于巴塞罗那。决赛中7名巴萨球员首发,这在世界杯历史上还是头一回。普约尔和皮克后防线上一夫当关,布斯克茨在卡位拦截之余还要负责串联中后场,哈维和伊涅斯塔是中场大脑,佩德罗是进攻线上的自由人,比利亚则是斗牛士军团的头号杀手。数据最能证明巴萨帮的伟大,西班牙本届杯赛一共攻入8球,这8个进球全都出自巴萨球员的贡献。比利亚五次破门,伊涅斯塔和普约尔则分别贡献了2球和1球。在决赛中为小白送出致命助攻的,同样是出自于拉马西亚、并且哭着喊着想回巴萨的法布雷加斯。

  博斯克对巴萨球员的信任,得到了最好的回报。而巴萨体系的成功,则直接来源于克鲁伊夫的贡献,如今的荷兰队直接死于荷兰传奇之手。在出任巴萨主帅时,克鲁伊夫开始强调对青训营的重视,拉马西亚从此成为了世界上最著名的球星工厂之一,瓜迪奥拉、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梅西、布斯克茨和佩德罗等球星一批批涌现。克鲁伊夫同时把荷兰足球的433阵型和全攻全守打法引进到巴塞罗那,红蓝军团数十年来一直坚持对进攻和艺术的追求,哪怕是在本世纪初最黑暗的时期也没有例外。在克鲁伊夫淡出巴萨一线之后,范加尔和里杰卡尔德这两名荷兰教头在诺坎普延续了梦一精髓。瓜迪奥拉自然毋庸多谈,作为梦一传奇,佩普一直是克鲁伊夫理念的绝对拥趸。

  相比1970年世界杯上荷兰主帅米歇尔斯开场的全攻全守流派,如今的西班牙显然已经将这一战术体系进行了升华和再加工。在理念上,两大流派都强调进攻,但荷兰队更具有冒险精神,西班牙则永远不会给对手破门机会。全攻全守有时候意味着全攻不守,对方往往会获得很多反击机会,伟大如克鲁伊夫都没能帮助橙衣军团捧起世界杯。而如今西班牙在强调进攻的同时,还非常强调对球权的控制,斗牛士军团能够利用并不华丽的短传配合牢牢控制住球权,他们只会在倒出机会后再进行突然袭击。西班牙队在进攻的投入上也许并不太多,但却不会给对手控球机会,后防线自然可以高枕无忧,7场只丢2个运气球就是明证。当乌龟阵对付不了西班牙之后,足坛列强们必须另辟蹊径寻找新方法了。否则,就等着西班牙继续“连庄”吧。(搜狐体育 丁武)

  

(责任编辑:majian82)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