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动态

老帅博斯克心法绝学 弃托雷斯换快马妙手夺首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2日07:43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7月11日电 题:老帅博斯克的心法绝学

  中新社记者

  历经30天硝烟,最终站在南非世界杯之巅的是西班牙队。而在新冠军的身后,是运筹帷幄的老帅博斯克。

  没有勒夫的帅酷,没有马拉多纳的张扬,甚至不同于大多数赛场边足球教练的冷峻紧张,博斯克总是面带慈爱,言语低调。而正是这样一位60岁的老帅,带领着年轻的西班牙队走过7个硝烟弥漫的战场,最终成为第8个世界杯得主。

  博斯克自有心法绝学。

  赛场之内,相对于前任阿拉贡内斯的固执,博斯克信念执着,但招数善变,这位皇马人把“巴萨帮”掌控得十分到位。板凳深度的利用,博斯克也能运筹帷幄,席尔瓦、纳瓦斯、略伦特、法布雷加斯、佩德罗等球员,在7场比赛里轮流用了个遍,人尽其才。这说明,博斯克绝非老古董,不管是小算盘,还是观大局,均成竹在胸。

  西班牙进了决赛,阿拉贡内斯还在批评博斯克,认为托雷斯不应该从首发名单中剔除。但这正是博斯克的勇气和眼光,果断弃用了“拖累”全队的托雷斯,阵型由442改为4231,才使得“斗牛士”在夺冠之路上迈过了最艰难的一道坎。

  博斯克“善变”的前提是,始终坚持的控球理念,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理解,西班牙的控球,更大程度上是防守的手段,而不是进攻。正因为如此,博斯克才一直顽固地使用布斯克茨和阿隆索两名防守型球员担任双后腰,首先确保球队不丢球。进入四强的球队中,西班牙的进球和失球都是最少的,博斯克的战术内核可见一斑。

  球场之外,博斯克以“慈”带军。不同于马拉多纳的张扬,博斯克演绎出的是润物无声的温情。

  老帅在这方面的能力早有证明。当年执教皇马,队中大牌云集,齐达内、菲戈、罗纳尔多、劳尔……博斯克的神秘心法竟能令每一个人都服帖爱戴。

  在南非没完没了的“内讧”闹剧中,拥有众多巴萨、皇马球员的西班牙队内一直相安无事,须知两大豪门一向对立,其中球员以往也是纷争不断,不过,在博斯克的率领下,西班牙的年轻人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团结。

  老道的博斯克非常善于调息人心。在南非,巴尔德斯从来没有上过场,还是认认真真训练,一句怨言没有;雷纳、马切纳打不上主力,就一直站在场边为球队加油;托雷斯的情况更能说明问题,博斯克以其充当主力之时,尽管没有状态,西班牙全队还是与老帅一同耐心支持,而当博斯克最终决定放弃,“金童”虽显落寞,却只有无奈从无义愤。

  场上场下皆能的博斯克理所当然地带领西班牙来到决赛,今晚胶着的对决中,博斯克再度借变化上演妙手回春。

  比赛第60分钟,老帅用纳瓦斯换下上半场表现不佳的佩德罗,纳瓦斯在右边路的犀利突破马上吸引了对方的多名队员防守,为中间的队友拉出了不少空间。明显地,下半场斗牛士的进攻更加流畅了。

  此后博斯克先后将法布雷加斯和托雷斯换上场,结果前者理顺了西班牙的进攻,而且还获得过一个单刀机会。而托雷斯与法布雷加斯则直接策动了伊涅斯塔的绝杀进球。

  正是博斯克绝妙的临场调动,最终成就了西班牙的历史性夺冠。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