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人跨过心中一道坎 世界杯增强当地人凝聚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12日07:33

  2010年南非世界杯是历史上首次在古老的非洲大陆举行的世界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片大陆虽然古老,但东道国南非却相当“年轻”。仅仅在16年前,这个国家才最终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被国际社会所接纳,成为今天人们所知道的“彩虹国家”。虽然从法律上来说,种族隔离制度如今已经销声匿迹,但过去300多年来种族的不平等给南非社会造成的裂痕至今依然若隐若现。不过,南非世界杯地方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日前表示,通过成功举办世界杯,南非的民族凝聚力得到了空前的增强,南非人民终于跨过了种族隔离制度在他们心中留下的那道坎。

  在经历了64场精彩的比赛后,南非世界杯的大幕在当地时间11日的决赛后缓缓落下。世界杯给南非整个国家带来的东西不仅是经济利益,还有社会的融合。乔丹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你看一下在球场里南非球迷的人口组成,你会发现那里有黑人、白人、女人、男人、健全人和残疾人,这对南非非常重要,因为仅仅在20年前,我们还是一个根据法律上的规定,严格按照种族划分的社会。”当年的景象让所有南非人不堪回首:白人与黑人永远不能同坐在一座体育场里,同上一所学校,同在一片海滩游泳,同进一家餐馆,同在一支球队踢球。可是仅仅十多年,“我们就到了现在这个地步,你们可以看到南非白人球迷的脸上涂着加纳队的国旗!支持加纳队,说明他们现在有了‘非洲人’的认同。这真的反映出一种独特的团结,毫无疑问,它增强了这个年轻的国家没有种族区分的特点。”

  在南非长达一个多月的采访期间,不管在南非的哪个城市,随处都能看到飘扬的南非国旗,它们悬挂在球场里、球迷看台上、办公楼上、居民楼阳台上和汽车顶上。不管是什么种族的南非人,全都彬彬有礼,随时愿意为你提供帮助。记者从去年开始先后几次到南非出差,还是第一次感受到南非人民这么高涨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绪。乔丹也进一步表示,这都是世界杯使南非人民跨过了心中的那道坎。他说:“人们有种强烈的自豪感,他们现在仰着头走路,为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可是过去几十年来,我们中间许多现在昂首走路的人却曾被告知——你们是低等的,缺乏能力的,你们做不了这些事,这是你们的肤色注定的……所以,世界杯使我们的民族从心理上跨过了一道鸿沟。我们现在可以对世界说,我们是最好的国家之一,这届世界杯是最好的世界杯,这是首次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我想,这种自豪感不仅在南非是这样,在整个非洲也是一样。”

  南非一些大城市的犯罪率很高,世界杯期间球迷和游客的安全是赛前人们最关注的一个问题。但迄今为止,除了一些零星事件,世界杯期间南非的犯罪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绝大部分球迷和游客是安全的。今年4月,记者曾就安全问题采访过乔丹,当世界杯结束之际,记者再次抛出相似的问题时,他微笑着说:“作为赛会组织者,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危险性的世界,安全问题一向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仅对南非是这样,对其他主办大型赛事的国家来说也是这样。我想,我们的警方和安全部门做了杰出的工作。我们在世界杯期间建立了特别法庭——这在世界杯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我们还在火车车厢里建立了流动铁路警察局……我很高兴,当再一次面对你时能对你说,你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关切。”

  乔丹说,世界杯为南非带来了数十万外国球迷,加强了南非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了南非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并改善了南非的安全状况,虽然世界杯给南非带来的具体收益还有待估量,但对南非来说,世界杯带来的无形资产更为重要。乔丹说:“不可估量的财富是南非一代人所拥有的民族自豪感。我们的国家更团结,分享着同一个梦想。人们因此获得更大的能量,去继续建设这个国家。”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李鹏 付旭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