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日报:低碳世界杯仍是梦想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12日07:14

  若干年后,南非世界杯留给球迷最深刻的记忆中,或许不会有决赛中“荷兰剑客”与“西班牙斗牛士”的巅峰对决,不会有马拉多纳、卡卡、C·罗等出局后的黯然神伤,但一定会有让人抓狂的呜呜足拉声。

  本届世界杯上,呜呜足拉声已成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噪音污染。前不久,一名南非的儿童吹呜呜足拉,被不堪忍受的邻居连开数枪打死。

  噪音污染是能感受到的。其实,本届世界杯由于在遥远的南非举办,更严重的环境污染已经产生。本届世界杯,有可能是近几年世界性体育赛事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一次。

  如今,南非世界杯已接近尾声,虽然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谈及各项组织工作时都是赞声一片,但是一个双方都不愿启齿的话题是:南非世界杯的污染量将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9倍多。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闻发言人指出:“南非世界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达275万吨。”与德国世界杯相比,很大一部分碳排放来自交通运输。根据南非政府公布的数据,世界杯期间有45万球迷从世界各地来到南非,飞行公里总数超过700万公里,这会产生160多万吨碳排放。

  相较于德国世界杯,32强中占参赛队伍比重最大的欧洲球队,比四年前奔波得更多,因此产生的航程大幅增长。另外,由于南非没有发达的高速铁路网连接中心城市,大量球迷无法像在德国那样乘坐火车出行,只能乘用运输量很小的汽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碳排放量。

  南非领土面积是德国的3.4倍。开普敦到约翰内斯堡大约1500公里,如果开车大约需要17个小时,而开普敦市政府预计,有80%的球迷会在世界杯期间来到开普敦。因为安全原因,不少球迷只能选择飞行作为他们最主要的交通方式,这又增加了碳排放。

  如果南非市政府也搞一个标志性的绿化工程,那要种多少棵树才能抵消碳排放?

  开普敦市一名官员向记者介绍,本届世界杯期间,南非环境部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全球环境基金会在约翰内斯堡联合发起了“绿色世界杯”行动倡议。

  此外在开普敦,记者还拿到过一本“绿色护照”,在这本33页的“护照”上,南非环境部、全球环境基金会向来南非的球迷建议,做一名“环保球迷”,减少垃圾,离开酒店时要断掉房间电源,最大限度使用公交等。他们甚至建议,所有球迷应该自带水杯喝自来水。不过,他们的这一呼吁让世界杯的饮料赞助商不爽。

  不过,记者经过这么多天的采访发现,南非世界杯的“低碳”生活大多数还停留在概念上。比如,糟糕的公共交通状况,令人担忧的治安,根本没有多少球迷敢去坐被当地人称为公交车的“黑巴”。而在球场,记者也没发现有多少人带着水杯进场。赛后的看台上,遗留的空塑料瓶处处皆是。特派记者 王涛 RJ081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日电)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