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动态

青训体系托起世界杯三甲 西班牙七大将出自巴萨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12日06:55

  昨夜的南非世界杯决赛群星璀璨,与其说是荷兰和西班牙两支国家队的较量,不如说是对这两国青年球员培训体系的集中检阅。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放在世界杯赛场乃至足球领域,同样适用。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西班牙阵中的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皮克、巴尔德斯、布斯克茨和法布雷加斯都出自巴塞罗那拉玛西亚青年足球学校,而卡西利亚斯、阿韦洛亚和马塔是皇家马德里卡斯蒂亚青年训练营的“作品”,“金童”托雷斯则是从马德里竞技的青训营走出来的。

  可以和拉玛西亚青训体系媲美的,当属荷兰阿贾克斯青训系统。目前这支荷兰队中,斯内德、范德法特、亨特拉尔、埃利亚、海廷加、德容、斯特克伦博格、范德维尔和巴贝尔都是阿贾克斯青训营贡献的。毫不夸张地说,阿贾克斯青训营撑起了荷兰队的大半边天。

  有人说,西班牙足球的成功,就是巴塞罗那足球的成功。这种说法,表明了巴塞罗那对西班牙足球的卓越贡献。进一步说,巴塞罗那足球理念的成功,拉玛西亚青训体系功不可没。拉玛西亚青训体系源源不断地为巴塞罗那一线队贡献新生力量,让巴塞罗那足球理念代代相传。

  法国足球传奇人物齐达内对巴塞罗那青训系统大加赞赏:“从克鲁伊夫到瓜迪奥拉,巴塞罗那队一直奉行着一种风格,他们的各级梯队也都是按一队的风格踢球,这对年轻球员成长过程中的指导性是非常明确的。”

  荷兰同样是欧洲青训体系非常成熟的国家之一,几乎每届欧洲21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荷兰都能闯进8强。荷兰较西班牙更早地建立起了青训体系,代表作就是阿贾克斯训练营。需要说明的是,巴塞罗那的青训体系,就是由克鲁伊夫当年从荷兰移植过去的。

  阿贾克斯之于荷兰队的地位,相当于巴塞罗那之于西班牙队的地位。且不论1988年荷兰队在欧洲杯的成功以及“三剑客”的成名,单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范加尔率领的阿贾克斯队凭借一拨儿年轻球员击败了不可一世的AC米兰队,他们当中的大多数成了1998年荷兰队打进世界杯4强的主力,如博格坎普、范德萨、德波尔兄弟、戴维斯、克鲁伊维特、西多夫和奥维马斯。

  不仅是荷兰和西班牙,本届世界杯季军得主德国也尝到了注重培养青年球员的甜头。2000年欧洲杯惨败之后,德国足协决定每年投入2000万欧元建立庞大的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德国现有300多个训练中心,这些训练中心绝大部分是当地俱乐部的基础设施,每周都有1万多名11岁至14岁的青少年球员在训练中心踢球。

  去年,德国包揽了欧洲U17、U19和U21青年足球锦标赛冠军,这是对德国加强后辈力量培养的最好回报。而在德国U21代表队中,有诺伊尔、博阿滕、赫迪拉、厄齐尔、巴德施图伯、克罗斯和马林出现在了本届世界杯的赛场上。这些小将将在未来十几年内成为德国足球的脊梁。本报记者 高炜 RJ069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