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26字母解读南非世界杯 梅洛最愚蠢上帝之手再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12日04:36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7月11日约翰内斯堡电

  南非当地时间今天晚上,2010世界杯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降下帷幕。一万个人可能会对本届世界杯有一万种解读方式。值此之际,本报特把本届世界杯的有关现象,以英文字母A至Z的顺序归纳如下,以飨一个多月来热捧本届世界杯的读者。

  A——Africa 非洲

  80年来,世界杯第一次抵达非洲大陆。过去的一个多月,全南非最流行的一个新词是“AYOBA”。这是一个融合了非洲许多部落语种新造的词语,意思为“你好”、“欢乐时刻”。从赛事的综合组织能力来评价,南非世界杯可谓“史上最差”,但从气氛和比赛内容来看,南非世界杯还是及格的。当然,本届世界杯6支非洲球队只有加纳队杀进16强,非洲足球要想实现真正的腾飞,还需要时日。

  B——Bafana 巴法纳

  1992年,随着种族隔离历史结束,南非重新回到了国际足联的大家庭。于是,人们送给了南非国家队“巴法纳”这个昵称。在南非的祖鲁语里,巴法纳的意思就是“小伙子们”。虽然,南非队在本届小组赛未能出线,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东道主的最差成绩纪录,但“巴法纳”的名字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南非国家形象的一部分。

  C——Crossbar 横梁

  球门的横梁成为本届世界杯许多球队的噩梦。英德大战,一切的局面变化,从兰帕德的一脚远射击中横梁开始。3、4名决赛,弗兰最后一秒钟的那脚绝世任意球,也让横梁搅了好局。

  D——Defence 防守

  本届世界杯,各队的打法均有趋同化的倾向。对于防守的重视达到空前的程度,即使如荷兰队、巴西队、西班牙队等传统打法华丽的球队,防守能力均比以往有明显改善。功利足球的压倒性胜利,可能是现代足球发展的必然结果,但反过来,这是否也意味着足球的多样性遭到破坏?

  E——Europe and Eight 欧洲和8

  当4支南美队伍跻身8强的时候,我们以为这届世界杯是“美洲杯”。但当4强出现3支欧洲球队的时候,我们才明白过来,这届世界杯原来是“欧洲杯”。西班牙队和荷兰队在决赛相遇,世界杯80年来首次出现欧洲队伍在欧洲大陆以外夺冠的一幕,同时,世界杯历史上的第8支冠军队伍也已诞生。这并不意味着世界杯将出现新格局,而是越发证明“欧洲中心论”在当今的足球领域是一条铁律。

  F——Foolish 愚蠢

  本届世界杯有太多的人和事堪称“愚蠢”。其中,最“愚蠢”的人莫过于巴西队的梅洛。先是顶进一个“乌龙球”(虽然国际足联把该球算归斯内德的账下),继而向罗本施以报复性犯规,主动“染红”下场。正是梅洛的“愚蠢”犯错,巴西队最终遗憾地提前告别南非,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个永久性的话题。

  G——Goal line technology

  球门线技术

  英德大战的一个明显误判,令全世界的媒体向国际足联发起了声讨。国际足联随后向英足总发表道歉,并宣布世界杯后会考虑引进“球门线技术”来辅助裁判的判罚工作。一旦“球门线技术”被引入,将是现代足球运动的一次重要变革。

  H——Hand of God

  上帝之手

  1/4决赛乌拉圭队与加纳队一战,苏亚雷斯最后一刻在门线上用手挡住了对方的必进球。他被红牌罚下,但加纳队也罚丢了点球。结果,乌拉圭队也赢得了最后的点球大战。苏亚雷斯也因为他的“上帝之手”而成为乌拉圭的足球英雄,这成为本届世界杯上最富戏剧性的一幕。国际足联也表示会在世界杯后针对这个现象考虑修改比赛规则。

  I——Infighting 内讧

  “内讧”在本届世界杯上就如同一场可怕的瘟疫。先是法国队,继而是意大利队,然后是葡萄牙队、巴西队、阿根廷队、德国队,几乎每支被看好的传统强队,都因为比赛的前后爆发出不同程度的“内讧”新闻而最终被淘汰。到底应该怎样调控国家队的“更衣室文化”,到底应该如何发挥那些身价亿万的足球巨星在国家队中的作用,这将是今后考验国际足坛诸多名帅们的难题。

  J——Jabulani 普天同庆

  南非世界杯专用球为“JABULANI”,此为祖鲁语,其中文译名为“普天同庆”。 “普天同庆”的诡异弧线,成为本届世界杯上众多门将的噩梦。美国的科学家们甚至以一份详细的研究报告解释了“普天同庆”在南非这种高海拔的地区出现不规则变向的必然性。当然,“普天同庆”也让本届世界杯诞生了众多精彩的世界波。

  K——Korea DPR 朝鲜

  44年之后再度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使朝鲜队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大话题。朝鲜队堪称本届世界杯的“神秘之师”。虽然,经过小组赛3战的检验,朝鲜队的“神秘”色彩尽失,名列32强倒数第一也让朝鲜足球有被“打回原形”的感觉。但整个世界杯期间,许多中外媒体在对朝鲜队的报道上始终抱着猎奇的心态,许多报道不但失实,而且对这个国家的人民和足球欠缺最起码的尊重。

  L——Long shot 远射

  本届世界杯,远射进球成为一道精彩的风景线——范布隆克霍斯特、比利亚、弗兰、特维斯、斯内德等人都贡献过惊世骇俗的远射破门。如果论精彩程度,范布隆克霍斯特在半决赛淘汰乌拉圭队一战中的左脚远射堪称最佳。至于论远射的距离,那么首推比利亚在小组赛对智利队比赛中的进球,虽然国际足联官方至今仍未确认比利亚的进球准确距离,但人们普遍认为当时他的进球距离已经超过了40米。

  M——Maradona 马拉多纳

  满头白发、西装革履的马拉多纳无疑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吸引眼球的主教练。尽管老马最终未能实现“夺冠裸奔”的目标,但他亲吻每一名球员、和梅西在更衣室抱头痛哭的一幕幕,依然令他成为本届世界杯无法抹去的记忆。

  N——Nelson Mandela 纳尔逊·曼德拉

  作为打破种族隔离主义后的新南非的首任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尊重。因为其重孙女在开幕式前一天意外逝世,曼德拉最终没有在开幕式亮相。而曼德拉能否出席闭幕式已经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

  O——Octopus 章鱼

  本届世界杯最神奇的事物非德国的章鱼保罗莫属。从小组赛开始,“章鱼哥”的预测居然7战全中,令万千球迷和专家倾倒。

  P——Penalty 点球

  截至决赛,本届世界杯在90分钟内共吹罚了15个点球,命中9个。1/4决赛巴拉圭与西班牙一战,双方竟然在两分钟内射了3个点球,最终竟都没得分。日本队在1/8决赛对巴拉圭队的比赛战至点球决胜,日本队球员全体下跪祈祷的一幕也成为经典的镜头。

  Q——Question mark 问号

  本届世界杯出现了许多诡异的现象和比赛结果。从法国队内讧,到尼日利亚队是否参与赌球,再到“章鱼哥”是否人为操纵,都像一个个大大的问号。

  R——Reverse 逆转

  本届世界杯最值得回味的“逆转”之战,首推1/4决赛荷兰队2比1反胜巴西队。至于美国队在小组赛中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追平斯洛文尼亚队一役,同样让人拍案称绝。

  S——Security 安保

  南非政府花了13亿兰特在安保工作上,本届世界杯也没有出现大的安保问题。但是,南非的安全问题依然时刻考验着世界杯参与者的神经。从媒体记者到球迷、球员、官员,遭盗窃和抢劫的新闻不绝于耳,也堪称“史上之最”。

  T——Tear 眼泪

  本届世界杯,有喜悦的眼泪,有痛苦的眼泪,有无奈的眼泪。让人们印象最深的或许是朝鲜前锋郑大世在对巴西队赛前升国旗时的泪流满面。

  U——Uruguay 乌拉圭

  乌拉圭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尊重。他们作为“南美独苗”,在40年后再进世界杯的4强。虽然他们无法再进一步以重温60年前的冠军殊荣,但乌拉圭队前锋弗兰那种一往无前的斗志,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的励志榜样。

  V——Vuvuzela 嗡嗡祖拉

  没有嗡嗡祖拉就没有南非的足球文化。

  W——WAKA WAKA 哇咔哇咔 (非洲时刻)

  如果说嗡嗡祖拉对耳朵是一种折磨,那么,可以听听2010年南非世界杯官方主题曲《Waka Waka 》(哇咔哇咔 )。由哥伦比亚籍拉丁女歌手夏奇拉演唱的这首歌,必将成为今年全球最流行的歌曲之一。

  X——X 未知数

  截止笔者截稿时,南非世界杯的“未知数”在于——冠军、金球、金靴、金手套、最佳新人、公平竞赛这6个奖项。世界杯之后,关于足球的未知数则更多——比赛规则会不会修改?裁判的体系会不会变化?世界足球格局的走向?亚非两大洲的参赛名额有没有变化?对于南非来说,他们的最大未知数是——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成功率有多大?

  Y——Youth 年轻人

  德国队的21岁前锋穆勒,两年前还在老丈人家吃烧烤看欧洲杯决赛,1年前还在踢德丙联赛。如今他已经在本届世界杯上取得5个进球和3个助攻。当克洛泽距离罗纳尔多的世界杯总进球纪录只有一步之遥却终究无法逾越之时,穆勒将接过克洛泽的枪。

  Z——Zakumi扎库米

  南非世界杯的吉祥物是一只名为Zakumi的可爱小豹子。Za是南非的国际代码,Kumi在很多非洲语言中是10的意思,代表世界杯在2010年举办。扎库米代表南非的人民、地理和精神。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