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经济喜忧参半 南非有苦说不出FIFA赚87亿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7月12日03:08

  世界杯的大幕徐徐降下,无论如何,这都是一届最烧钱的世界杯,也是最圈钱的世界杯,南非烧钱,国际足联圈钱。当南非人眼睁睁看着39亿美金从指缝中溜走,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他的幕僚则从世界杯带走了至少87亿美金的收入,眉开眼笑。世界杯经济,一半是笑容,一半是苦涩……

  超负荷投入

  南非要的是面子

  6年前,当南非获得世界杯申办资格时,他们的世界杯预算是3.7亿美金,可没有想到,真正到了世界杯,他们总共的投资则超过了39亿美金。除了交通、城市建设和安保等必要的开支外,球场建设支出的增长,导致预算无限制膨胀。

  点评:非洲大陆,对多数人而言是神秘而陌生的,世界杯为南非打开了一扇窗,他们希望借此机会,来向世界展示,南非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活力,以便吸引更多的投资。因此,即便财力有限,南非还是硬着头皮,把世界杯搞了下来。南非人要的是一个“面子”,赚钱不是他们举办世界杯的初衷。

  布拉特笑了

  FIFA狂赚87亿美金

  英国媒体世界杯前披露了一个震惊的消息——南非申办世界杯成功后,国际足联就迫使南非政府签订了一项不平等的特权协议,国际足联在南非的任何收益和活动都可以免税,且有权不受南非汇率兑换制度的限制。南非政府起初并不肯透露这个绝密协议,直到世界杯前才被英国媒体挖出。据称,仅这一个不平等条款,就可确保国际足联至少净赚37亿美元。

  当南非人还在为超支10倍的预算担忧时,国际足联仅仅在球场及附属设施方面,就掏走了31亿美元。刨去这些见不得人的“黑金”,国际足联在世界杯上的最大收入来自电视转播权,厂商赞助和产品销售。通过销售电视转播权、国际足联已经创收27亿美元,各大厂商的赞助费用也达到20亿美元,相关纪念产品的销售额高达40亿美元,这样一来,国际足联的收入就将至少达到87亿美元。

  点评:明年,国际足联主席将重新选举,布拉特需要资金铺路,为自己多拉选票,世界杯正好是个赚钱的大好时机,不管外界怎么说,布拉特对“掏空”南非自然不会手软。

  失业率增加

  南非有苦说不出

  “如果说国际足联赚到了钱,那么南非究竟得到了什么?”《经济学人》杂志的这个疑问,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从现实情况来看,南非失业率并没有得到改善,对旅游业的刺激也远不如预期。

  国际足联曾表示,将利用世界杯帮助南非改善就业,今年南非第一季度失业率达到25.2%,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0.9%,“当初政府高估了世界杯提升就业的作用。”

  点评: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布拉特心花怒放了,南非方面还必须赔笑脸。想要娶媳妇,怎么也得哄好老丈人。

  长远利益可期

  回报可达130亿兰特

  短期来看,南非依靠世界杯所获得的盈利状况显然远远不如想象中的乐观。但是,如果把目光放长远一些,世界杯对于南非经济的影响依然存在一定的积极作用。据预测,世界杯给南非带来的长远利益回报可达130亿兰特。

  点评:无论如何,投资39亿美金来办世界杯,多多少少对南非未来的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世界杯的举行,确实让更多人了解了南非的真实状况,也许真的会有更多的国外企业来南非投资,毕竟这里的灵活性还是很高的。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