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今晚报:克式足球的背叛与传承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7月11日17:37

  南非世界杯赛决赛的两支参赛队,似乎都与一个人有关,他就是荷兰足坛巨星、巴萨教父克鲁伊夫。两支世界杯赛决赛参赛队,深受同一个足坛巨人的影响,这是极为罕见和有趣的。

  众所周知,曾以全攻全守著称于世的荷兰足球,此前一直高举攻势足球的大旗,球风华丽大气,进攻配合流畅赏心悦目,既有欧洲足球的整体与力量,又不乏能与南美足球媲美的技巧。荷兰足球与荷兰国家队,一直深受克鲁伊夫进攻足球哲学及其理念的影响,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传统与风格。但遗憾的是,这种华丽虽能取悦球迷,却不能给荷兰队带来冠军奖杯。1974年和1978年,巅峰时代的荷兰队两度与世界杯赛冠军失之交臂。1998年,希丁克的球队同样以华美的攻势足球夺人眼球,可在半决赛又倒在了巴西队的脚下。于是,克鲁伊夫式的足球在荷兰队似乎走进了一个无缘冠军的怪圈甚至是死胡同。

  然而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以斯内德、罗本为首的这批荷兰球员,却在很大程度上背叛甚至颠覆了克鲁伊夫的荷兰足球。他们将来自国米与拜仁的朴实无华与高效实用带到了荷兰国家队中。荷兰队的踢法功利保守了许多,以往流畅犀利的进攻与美妙配合少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更经济实惠的打法,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比赛胜利。

  于是就连荷兰队惯用的进攻阵型433,也被更稳妥实效的4231所取代。罗本等球员在决赛前更是直接表示,为了夺冠甚至不惜踢得难看丑陋。也许在本届杯赛晋级决赛甚至可能夺冠后,这种反叛克鲁伊夫、倾向于穆里尼奥实用理念的新荷兰足球会得到认可。要知道,这种功利稳妥实效的荷兰足球,使得以往华丽有余却实效不足、屡屡经历霉运磨难的荷兰足球,也有了硬气与血性。

  与荷兰队背离克鲁伊夫的进攻足球哲学不同的是,以巴萨为主宰力量的西班牙队,仍是克鲁伊夫足球的忠实信徒,他们依旧坚定不移地奉行克式进攻足球理念,并将其发扬光大。巴萨笃信凭借进攻华美、讲究传控的克式足球,同样也能将他们带到世界杯冠军宝座。

  一个是克鲁伊夫足球的反叛者,一个是克鲁伊夫足球的信徒与忠实执行者,他们在决赛中的PK,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