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卡带”派解说网络爆红 刘建宏:没人骂才悲哀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07月11日13:41

  明天的世界杯决赛,将由央视的段暄解说。这两届世界杯,央视解说员都引发了网络争议。4年前的黄健翔因为“伟大的格罗索”而备受争议,并最终辞职。本届世界杯,刘建宏、段暄的口误也惹来球迷批评。于是有网友恶搞,在网上发帖询问本届世界杯如果拍成电影可以叫什么?网友们给出了不少搞笑的答案,《黑哨帝国》、《拯救矿工郑大世》、《美洲总动员》……有网友称,如果拍成电影,《满城尽是嗡嗡声》应该是最合适的名字。对于本届世界杯的解说排名,网友给出了一个这样的答案:贺炜>段暄>静音>呜呜祖拉>刘建宏。

  刘建宏:“卡带”派解说

  本届世界杯揭幕战,刘建宏的解说相当有激情,交战双方的资料也比较丰富,看来是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度受到球迷好评,但随着赛事的深入,刘建宏解说的错误也越来越多。荷兰对阵丹麦,当荷兰攻入第二球以2∶0领先时,刘建宏高呼:“丹麦2∶0锁定胜局!”

  “里贝里转到了右路活动,可能是换换手气吧”,诸如此类不着调的解说,让许多球迷惊其为“天人”。在世界杯进行到淘汰赛阶段,刘建宏突然发明了“卡带式”解说,每当有进球时,他总是喊“进啦,进啦”,在德国队与西班牙的比赛中,连续喊了8次“进啦”。

  “解说风格不会变”

  昨日,南非当地的上海商会邀请国内部分主流媒体召开联谊会,本报记者受邀前往,恰好遇到央视名嘴刘建宏。谈到解说这个话题时,刘建宏显得比较坦率:“其实对于网上网友的各种声音我还是很理解的,其中指责的、骂的更容易被拿出来放大,我本人并不太介意,有人骂说明你的解说的确有人在听,如果没有人评价你,那么只能说明很失败。”

  而对于西班牙对阵德国的那8个“进啦”,刘建宏认为自己并非就是要偏袒西班牙队,因为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德国球迷。“这并非什么偶发的灵感,而是一个探索和尝试。长期以来,我一直觉得只用‘球进了’来描述比赛的高潮,实在是一个局限。它不足以让我把心里的感觉和现场的气氛以及球赛带给大家的刺激更好地表达出来。汉语有自己的独特音韵,汉语的口头表达也必须把握住这些音韵。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在自己的领域进行必要的探索。”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任重

  刘建宏语录》

  “14号队长马斯切拉诺率领11名阿根廷勇士进场了!”

  点评:阿根廷有12人踢这场比赛?

  “下届世界杯将在他(佩雷拉)的祖国南非举行。”

  点评:不带这样给人改国籍的。佩雷拉的祖国是巴西

  “这是本次世界杯第一张黄牌,华雷斯坐了黄牌的‘沙发’。”

  点评:刘老师上网经常抢沙发吗?

  “越位了!是不是越位了呢,应该是越位了。对,没错。明显越位了。我们再来看看慢动作,哦……这个球,好像不是越位啊,再看看。嗯,确实没有越位……”

  点评:刘老师太纠结了

  “南非足球和中国足球还是有一点渊源,马克·威廉姆斯效力过甲A联赛。”

  点评:这也叫渊源?!

  “库伊特的这个进球,为丹麦队锁定了胜局。”

  点评:荷兰球员库伊特进的不是乌龙球啊!

  “马拉多纳的女婿阿奎罗的妻子是马拉多纳的女儿。”

  点评:您还能再绕点么?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何况是三个这么顶尖的球员!他们在一起能商量出什么呢?好球!打高了。”

  点评:梅西、特维斯、贝隆三个臭皮匠就商量出个飞球

  “老马就仿佛手中俩猫四个二,这牌要是不赢……”

  点评:现在大家都知道刘老师喜欢斗地主了

  “进啦进啦进啦进啦进啦进啦进啦进啦。”

  点评:刘老师本届世界杯的代表作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