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动态

荷兰享受主场待遇 300年前他们南非留“球迷”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11日10:16

  南非最早的土著居民是桑人、科伊科伊人及后来南迁的班图人。1652年荷兰人开始入侵,对当地黑人发动多次殖民战争。19世纪初英国开始入侵,1806年夺占“开普殖民地”,荷裔布尔人被迫向内地迁徒,并于1852年和1854年先后建立了“奥兰治自由邦”和“德兰士瓦共和国”。荷兰一直在南非占据重要的历史地位。因此,在荷兰打进南非世界杯决赛之后,一直有人称,他们是在自己的第二主场进行比赛。

  南非目前总人口约为4900万,其中白人占9.1%,而白人当中,有荷兰血统的则占57%。

  荷兰享受主场待遇

  本报记者 冯笑

  在南非,荷兰人从来不用担心语言不通。除了英语,当地另一种官方语言阿非利堪斯语其实就是荷兰语的一种方言。因此在明天的决赛场上,东道主球迷用这种南非荷兰语为荷兰队加油就不显得奇怪了。

  1652年,荷属东印度公司占领了非洲最南端的开普半岛,也就是现在的南非首都开普敦。五年后,荷兰首批移民登陆南非,开始侵占原本属于当地科伊科伊人的土地,也开启了西方殖民主义在南非的历史。随着移民逐渐增多,荷兰语在欧洲移民、南非奴隶工之间流传开。到了18世纪,这项语言混合工程变得更为复杂,它逐渐包含了科伊科伊人所使用的科伊语,又融合了新移入的法国新教徒所使用的法语等等。这也迫使了最初占领这片土地的荷兰人不得不在生活中借鉴这些外来语。

  最终他们的语言也不再是纯粹的荷兰语,而这些欧洲后裔开始自称非洲人而不是荷兰人。如今南非拥有4900万人口,而白人的比例为9.1%,其中带有荷兰血统的阿非利堪人超过五成。因此,虽然南非队小组赛即遭淘汰,而加纳队在八强赛中遗憾告负,但是因为当年的殖民历史,荷兰队反倒成为南非赛场上另一支“东道主”球队。而在世界杯历史上,7支冠军球队中有5支都依靠了主场优势,而在明天的决赛中,与南非有着不解之缘的橙色军团也许会成为第六支收益球队。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