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解说世界杯段暄“夺冠” 刘建宏堪称强队守护神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11日09:45

  解说世界杯 段暄“夺冠”

  本报记者 黄靖宇

  世界杯比赛的解说员永远是球迷喜闻乐见的一个话题。本次南非世界杯上,央视派出了刘建宏、段暄和贺炜组成的解说团队,这三位风格各异的解说员自然成了球迷茶余饭后的另一个谈资。据悉,明日凌晨荷兰和西班牙的这场决赛,将由三位解说中资历较深的段暄解说,而贺炜将解说德国与乌拉圭的三四名决赛。

  “解说了西班牙和德国的半决赛,我的世界杯任务将到此结束。”半决赛开始前,刘建宏透露自己“无缘”决赛解说。综合本届世界杯的解说情况,刘建宏独挑大梁,解说了揭幕战南非与墨西哥的比赛,故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两场重要比赛交由贺炜和段暄解说,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虽然三名解说员中贺炜的解说最受观众好评,但考虑到他在三人中个人资料最浅,故无缘决赛解说。而资历最深的段暄则将压轴解说冠亚军比赛。

  本届世界杯上,刘建宏的激情解说引来全国球迷的热议。西班牙与巴拉圭的1/4决赛上,刘建宏一口气蹦出了5个“进啦”,让他一夜间成为全国球迷议论的焦点,而“进啦进啦进啦”一时间也成了他独树一帜的解说标志,甚至有球迷封他为“重复帝”。对此,刘建宏表示这个解说词是自己有意而为之,他表示这是从南美足球解说员的解说风格中汲取养分,以其改变略显单调的解说模式。

  关于刘建宏激情甚至有时带有偏向性的解说,外界众说纷纭,褒贬不一。“如果你不想听我的解说,可以不听,可以把电视机的声音关掉,没有一个解说员能让所有人满意。”刘建宏无畏外界对他的批评。而解说界前辈韩乔生也站出来为这个小弟说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也提倡个性解说。但个性太鲜明,就会引发争论。所以大家要脱掉球迷的外衣,做到公平公正地解说比赛。”韩乔生说。

  无缘冠亚军赛的解说,刘建宏更享受当一回真球迷,“最后一场比赛我还是会去现场,彻底地做一个球迷。我终于可以做观众了,挺好的,我肯定是第一次以纯球迷的身份到现场看世界杯的决赛。”刘建宏说。

  在这14场冷门比赛中,段暄一人解说的就有7场,达到半数。贺炜次之,刘建宏作为强队守护神,冷门解说果然最少,仅有2场。

  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球队均在遭遇段暄时,走了背运。英格兰队的比赛在段暄解说时遇上了罕见的门将“黄油手”,并因此屈居小组第二,不得不在淘汰赛第一轮碰德国。卫冕冠军意大利一亮相,就在首战先丢球,虽好不容易扳平,但严重影响了后来的小组形势。德国在与塞尔维亚比赛中,克洛泽莫名其妙吃到红牌,不但早早下场还被停赛一场,要不然他可能已经破了世界杯总进球纪录了。

   决赛中,排名比荷兰靠前的西班牙,遭遇段暄,凶多吉少。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