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结束防四大心理后遗症 专家支招如何解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7月11日09:33

  荷兰与西班牙明晨将争夺大力神杯,这是南非世界杯最高潮的时刻,也是球迷们与一个月的世界杯生活告别的时刻。

  一个月来,我们坚守在电视机前,奋战在电脑前,沉浸在酒吧中。一个月来,我们的早上从中午开始,天亮了才说晚安。一个月来,我们生活在别处。

  现在,要和世界杯说再见,生活重新步入正轨,你准备好了吗?

  治“心病”:要放松不要放纵

   即使从普通人角度出发,我们也能感受到,在长达一个月的世界杯生活中,作为球迷一定会面临世界杯结束后的种种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应。如何克服“世界杯后遗症”,尽快让生活步入正轨?陕西新育心理培训学校副校长、陕师大心理学硕士、国家心理咨询师高级督导段京萍女士的指导,或许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病源:世界杯是欲望持续放纵

   弗洛伊德把人格结构分为三个层次,即本我、自我、超我。本我是人的原始的无意识的本能,比如欲望,遵循快乐原则;超我由社会规范、伦理道德、价值观念内化而来,遵循道德原则;自我是在本我与超我之间的冲突中逐渐发展起来的,它遵循的是现实性原则。段女士解释:“享乐是我们的本能,但社会规范和道德要求我们不能无限放纵对享乐的追逐,二者冲突的结果就是在大部分时间内,我们活在本我和超我之间的“自我”中,也就是现实中。但足球却是一个能够让人抹去超我和自我的痕迹,只留下本我的载体。”

  段女士认为只有足球能将人性中赤裸裸的快乐唯一的欲望释放出来,而世界杯则是将之更加放大。“世界杯不是一个人欲望的释放,而是亿万人欲望的释放,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正所谓全球狂欢。有一种心理学理论这样表示世界杯期间的人性:世界杯把一个个异质的个体组合为‘群众’,把‘群众’带入一种‘力量崇拜’的兴奋之中,观球时,尽情地大喊大叫、唱歌、蹦跳甚至大哭,没人会在意你的疯狂,因为每个人都一样,没有了身份高低、职业区分,本我从枷锁中释放出来,只有一种从众的场效应满足着最为简单的快乐。”

  ■病症:容易引发四大心理危机

   段女士说:“这种全民狂欢可以蔑视已有的社会规则。因为热爱足球的人众多,社会在一个非常态的节日气氛里,这种秩序被突破的感觉对于球迷们来说是一种美妙的享受。这样做,可有效释放压力或不良情绪。”但是,由于世界杯持续时间长达一月,球迷们重复着这样的放纵,很可能形成一种惯性依赖,积攒一些心理问题也就在所难免。段女士将其归纳为四点:

  暴躁:在一定场合受到不利于己的刺激就暴跳如雷。

  病例:数十天日夜颠倒的生活打乱了球迷们的正常生活状态,当人的神经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时,往往会变得异常敏感。比如一位男球迷因为自己喜欢的球队被淘汰已经一天没有吃饭,当他的妻子询问他晚饭想吃什么时,男球迷突然暴跳如雷,妻子无所适从。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夫妻感情。

  抑郁:情绪低落,表现为闷闷不乐或悲痛欲绝。

  病例:足球的残酷性和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持续的热情会导致情绪透支,尤其当球队临门一脚失利,或者被寄予厚望的球队出局时,球迷处在抛物线高端的情绪一下跌落下来,很容易让人抑郁。严重者会泛化到对任何事都没有兴趣,甚至会激发极端行为,比如一名海地的巴西球迷在巴西被淘汰后自杀。

  暗示型迷信:人接受外界或他人的愿望、观念、情绪、判断、态度影响的心理特点。

  病例:从心理机制上讲,它是一种被主观意愿肯定的假设,不一定有根据,但由于主观已肯定了它的存在,心理上便竭力趋向于相信它。能够预测比赛胜负的章鱼哥保罗无疑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奇迹”,许多球迷已经发展到章鱼哥不预测,心里就没底的地步。显然,很多人已经把章鱼带来的娱乐功能异化为迷信。

  攻击性:对他人有意挑衅、侵犯或对事物有意损毁、破坏等心理倾向和行为。

  病例:足球语言如“德国战车”、“快速反击”、“铁桶阵”等火药味十足。在足球场上,人们冲、抢、踢的行为和原始社会勇士冲锋陷阵、捕猎、保卫妇幼的行为没有什么区别。它给人以共鸣,从而释放了人类本能的攻击欲望。这一方面使球迷的攻击本能得到满足,另一方面,一些球迷平常受到的压抑在此时得到释放,所以有可能闹事。这也是世界杯期间打架事件有所上升的原因。

  ■疗法:如何从世界杯回到现实

   作为心理学家,段女士希望不要放大和过分渲染球迷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她说:“应该说,大部分人随着世界杯的结束是能够自我调整心理和情绪的。当世界杯临近结束时,大部分人会理性回到现实中来,但不同的人群,这种自我调适的过程可能不一样。”段女士着重从三个方面给球迷提供咨询。

  其一,失眠不是病。

  熬夜看球会对人的生理机能造成多方面的影响。由于中国和南非的时差关系,球迷们在世界杯结束后要面对的最直接问题就是失眠。睡眠不足还会引发疲劳、厌食等其他症状。此外由于生物钟被打乱还容易引发心肌炎。看球时的暴饮暴食还会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引发急性肠胃炎、胰腺炎等疾病。因而在世界杯后,保障充足的睡眠对健康很重要。但不要把所有的失眠都看做一种病,段女士说,现在网上流传很多治疗失眠的办法,关键是认识问题,球迷失眠其实很正常,因为你已经习惯了黑白颠倒的生活,心理学认为,只要人逐渐回到正常的生活和社会秩序中,失眠会自行消退,没有必要刻意去治疗。

  其二,特殊行业的情绪管理。

  段女士说,从事量化计件类工作和服务性工作的球迷,要注意世界杯后的情绪调整。计件工作是一种单一的重复性工作,熬夜看球带来的疲惫往往使人无法集中精力,枯燥的劳动更容易使人易怒烦躁,从而影响工作。从事服务行业的球迷需要与他人多交流,但世界杯期间的放纵生活令球迷们脱离现实,极易不分场合和对象,表达自己的情绪,这个时候往往会忽视行业守则。因此,从事这两类职业的球迷需要及时调适心态。

  其三,倾向性不同的球迷,心理调适不同。

  喜欢巴西、阿根廷的球迷往往有偶像崇拜的情结,行为偏激,情绪化色彩浓厚,因自己崇拜的对象失利,长期纠结。这类球迷可能需要更长的心理调适期和心理辅导。喜爱德国队的球迷,看重的更多是球员之间的团队配合,关心球队整个的信息收集、组织构建等系统工程,这类球迷崇尚理性,更关注整体和比赛背后的因素,心态平和,自我调整能力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