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闭幕式性感告别 夏奇拉再献唱主题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11日05:48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南非约翰内斯堡7月10日电

  南非当地时间7月11日18时30分(北京时间12日0时30分),本届世界杯将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举行历时30分钟的闭幕式。

  届时,全球将有215个国家的近5亿名观众在电视机前收看闭幕式。780名演员将奉上演出,同时,诸多非洲顶级的音乐家和舞蹈家将前来助阵。世界杯组委会市场总监卡斯滕斯介绍说:“如果说开幕式在表现方式方面更传统,以彰显非洲历史传承的话,那闭幕式将有更多现代和年轻化的主题。”

  闭幕式的高潮将在当地时间18时45分前后——有“拉丁天后”之称的哥伦比亚女歌星夏奇拉(Shakira)将与南非本土组合Freshlyground出场,一同演唱本届世界杯的官方主题曲《Waka Waka (This Time For Africa)》,中译:《哇咔哇咔(非洲时刻)》。

  世界杯主题歌的三个版本

  南非是个有多元文化的国家,他们的官方语言有11种。或许由于这种文化背景,本届世界杯的主题曲也有三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是由索马里裔歌手柯南所演唱的《WAVING FLAG》(中译:《飘扬的旗帜》)。这原是一首老歌,在南非世界杯组委会进行的世界杯主题歌征集中,柯南对这首歌进行了改编,这首歌也成为南非世界杯组委会认定的官方主题歌。

  这首歌曲还被可口可乐公司选作全球广告宣传歌曲,在很多国家中流行。该歌曲的中文版叫《旗开得胜》,由张学友和张靓颖联袂演唱。对于首次在非洲举办的这届世界杯而言,《飘扬的旗帜》中浓重的非洲元素吸引了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在世界杯期间,这首旋律歌曲伴随着电视广告,成为全南非播出频率最高的歌曲。

  就在《飘扬的旗帜》被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确定为官方主题歌几个月后,国际足联就联合其合作伙伴索尼音乐娱乐公司,在今年5月初公布了国际足联版的南非世界杯主题歌——由哥伦比亚裔女歌手夏奇拉创作并演唱的歌曲《非洲时刻》。

  国际足联的此举是在与南非政府主导下的世界杯组委会搞“对抗”。南非政府希望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开幕式应更多地体现非洲文化,请更多的非洲籍艺人参加表演。而国际足联认为,世界杯是全球性的体育盛会,应该请更具知名度的世界级艺术家来参加。在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在每场比赛开始前的现场,都会反复播放《非洲时刻》。

  如果与北京奥运会作类比,那么《非洲时刻》就相当于《我和你》,《飘扬的旗帜》则相当于《北京欢迎你》。

  然而,在开幕式上被演唱的主题歌却是由格莱美奖获得者、美国黑人歌手凯利演唱的《SIGN OF VICTORY》(中译:《胜利之兆》)。这首歌曲由凯利自己创作,在开幕式表演过程中由南非著名的索韦托灵歌乐团担任伴唱。从内容来看,这首歌曲同样很有非洲特色。

  原来,这是国际足联和南非政府最终妥协的结果。选择比柯南更具知名度的非洲裔美国歌手演唱主题歌,既满足了国际足联的全球化要求,也让追求体现非洲文化的南非政府满意。

  《WAKA WAKA》引热潮

  夏奇拉精通5种语言,是一位极具创作和表演天赋的拉丁女歌手。其实,这位性感迷人的女歌手和世界杯的缘分并不浅,2006年德国世界杯闭幕式上,她也演唱了该次世界杯的主题曲《hips don't lie》(中译:《难以抗拒》)。

  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再次选择了与索尼旗下的夏奇拉合作,由她主唱官方主题曲《非洲时刻》。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喀麦隆音乐。“waka waka”是非洲斯瓦西里语中的一个动词,意思是:火焰。斯瓦西里语在东非诸国通用,同时也是非盟及多个非洲国家的官方用语,该歌名寓意足球之火将遍布非洲。

  夏奇拉在南非世界杯开幕前一晚的官方音乐会上已经演唱过这首主题歌。由于国际足联和南非组委会因主题曲有不同意见,夏奇拉虽然在开幕式当天到了现场,但并没有参与演出,这个表演的机会一直留到闭幕式。

  这首世界杯主题曲的MV在今年5月份已经以3D的形式公布。6月份,这首主题曲甚至在15个国家排到了金曲榜首位,同时在国外著名视频网站上的点击率更是超过了7000万次。世界杯期间,全球球迷在南非境内的3D视觉体验馆里都可以反复欣赏该MV。

  夏奇拉在这首MV中扮相性感,歌曲的舞蹈动作热情奔放,体现出浓厚的非洲风格。当唱到WakaWaka的旋律时,夏奇拉有几段双手合十舞动肢体的动作,配合非洲踩踏舞步,令人印象深刻。闭幕式当晚,夏奇拉的这段激情舞蹈必将成为全场的引爆点。

  夏奇拉最近一周在南非境内进行频繁的公益宣传活动。今天,她出席了由国际足联官方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她说:“这首歌能被选为南非世界杯主题曲,并可以由我在闭幕式上演唱,实在感到非常荣幸。世界杯是一项世界同欢的赛事,它将不同国家、种族,以及不同地域的人们紧紧联系到一起,而这也正是我创作的这首歌曲所想要表达的意义。”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