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警察部长自评世界杯安保OK 排外说纯属虚构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7月10日08:33

  本报记者昨天在比勒陀利亚“国际对外交流合作部”(类似于外交部),采访了南非警察部长纳斯·姆特特瓦。尽管开赛初期意外不断,甚至出现了多位记者被抢的情况,但纳斯还是高度评价了南非世界杯的治安状况,“我非常满意!”而对于外界关心的非法移民问题,纳斯表示:“所谓的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就会发生大规模的排外事件,纯属虚有。”

  见警察部长安保很严密

  和进入世界杯球场一样,要想和南非警察部长“零距离接触”,同样需要经过严密安保———进入大厦核心区之前,需要通过安检门,接受X光扫描。而且入口处到处有荷枪实弹的警察站岗,工作人员神情严肃地再三叮嘱:“切记,里面禁止拍照!”不过,原定于12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整整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才进行,主持人也不断道歉:“不好意思,请大家耐心等等。”工作人员甚至准备了简单的自助餐,用来招待有些饥肠辘辘的记者们。

  1点20分,“三巨头”终于到场———南非警察部部长纳斯、安保部部长和内政部副部长马卢斯·几加巴。不过,这个发布会一开始的问题并不是围绕世界杯展开,而是前不久针对移民的传言:“当世界杯的哨响一结束, 我们的末日就到了。”连日来,在南非的贫民窟,类似传言传遍了那些从南非周边国家涌入到南非寻找发财机会的移民以及逃难的难民之间,一度引起社会恐慌,甚至已影响到了那些想来南非投资的商人。7月6日,27岁的津巴布韦人万迪在从Khayelitsha开往开普敦市中心的行进中的火车上被几名南非当地黑人抛出车外。大难不死的万迪事后对媒体说,“他们在火车上不停地用言语羞辱我,还叫我滚回自己的国家。”一周之前的Khayelitsha,一名来自索马里的小商贩在这里被谋杀。

  在谈起排外流言时,警察部部长纳斯坚决表示,所谓的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就会发生大规模的排外事件,这纯属虚有,这只是在一些人中相互流传的流言,并不正确。“南非政府会尽一切可能,确保每一位南非人和南非移民的生命安全,如果有谁做了违法之事,那将严惩不殆。”有消息称南非政府已经在可能发生排外暴力事件的地区部署了军队,纳斯表示对此不加评论。“我认为部署军队的事情属于国家的事情,在不到向媒体披露的时候,我是不能够披露的。我们的法律是保护每一位在南非的市民,每一位遵守法律的人,但凡谁做了违法之事,我们都要追究责任。我们的政府不阻止任何一位想离开南非回国的人,当然也会尽一切可能保护任何一个在南非的人。”  

  世界杯安保官方很满意

  由于南非对边境的放松管理以及难民政策,来到南非的移民已估计达到了500万人。进入南非之后,他们无形中就与当地人产生了竞争关系,而南非目前的失业率高达1200万人,因而与移民的关系紧张也是事实。“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有些移民通过逃税的方式,将自己所开店铺的价格压低以便在同类商品的竞争中取得优势。而这样的作法,已造成了一些关系上的紧张,我们也开始注意这方面的因素。我们希望移民们在赚钱后应该把钱存入银行,按时纳税。”纳斯认为,来南非投资的商人也并没有受到这些谣言的影响,“南非的谣言还少吗?有人说我们无法成功举办世界杯,有人说我们会受到恐怖袭击……但事实证明,这些都仅是谣言。所以,谣言也无法影响到来南非投资的商人们。”

  当然,作为警察部长,纳斯先生也没忘了表扬一下南非的世界杯安保情况。“到目前为止,我对南非世界杯的安保是相当满意的,而且也跟不少国家的警方进行过经验交流。”但德国与西班牙的比赛中,一位球迷冲进了球场,这怎么解释?纳斯笑了,“那个球迷是个意大利人,他假装自己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在警察的帮助下来到球场。没想到他突然变得超级灵活,一下子跳下了看台,又越过了两道防护栏,冲进了球场。这名球迷本来应该是在今日离开南非回意大利的,但现在我不确定他会在南非待多久,可能会是一年,或是更多。这要等候法庭的宣判。”纳斯称,世界杯决赛一定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我们将重惩那些在世界杯期间违反规定的人。”

  特派记者 金鑫 刘苏 南非报道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