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功利足球让世界杯“沦陷” 穆里尼奥成罪魁祸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7月10日05:03

  荷兰队和西班牙队会师南非世界杯决赛,完全可以看作新旧足球理念的一次对抗。一个是在功利足球的潮流中渐行渐远, 一个在艺术足球的殿堂里苦苦坚守,两支球队虽有不同的选择,此时却有着相同的目标——捧起“大力神杯”。然而,无论西班牙人在球场上踢出怎样流畅的配合与进攻,仍不能改变本届世界杯上呈现的残酷事实:越来越多的球队如荷兰队一样,将“防守至上伺机反击”的战术进行到底,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功利足球的阵营中。

  功利足球何以大行其道

  在当今国际足坛,“防守重于进攻”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当巴西队和荷兰队都举起防守反击的大旗时,球迷们只能在回忆中去重温激情桑巴和全攻全守的华丽。即使荷兰队以全胜战绩一直闯进决赛,却因沉闷乏味的比赛过程而遭致骂声一片,甚至连荷兰足球“旗帜”克鲁伊夫对此都难以忍受,表示更愿意看到西班牙队在决赛中获胜。

  强队都如此“堕落”,实力稍逊的球队更是鲜有主动进攻者。南非32强中,重守轻攻的球队占了大多数。功利足球当道,南非世界杯让球迷印象深刻的经典比赛屈指可数。

  防守足球如此受到青睐,原因在于不止一支球队曾以这种打法获得成功,2004年捧得欧锦赛冠军的希腊队,2006年世界杯得主意大利队都属此类,虽然两队留给球迷的精彩比赛乏善可陈。最近的例子是5月捧起欧冠联赛冠军奖杯的国际米兰队,他们选择密集防守并伺机反扑的战术,最终击败了攻击力强大的巴塞罗那队。

  国际米兰队主帅穆里尼奥认为,“保守”是一门哲学。尽管他过于实用的战术安排引发了很多欧洲足球名宿的批评,但他凭借着“保守主义”率领着国际米兰队在欧洲赛场横行无忌。有了穆里尼奥的成功范例,也就不难解释为何“防守至上”在南非世界杯赛如此大行其道。

  尽管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否认“保守主义”正在南非主导着比赛,并认为“本届世界杯并不沉闷”,但62场比赛给出的数据却让人很难高兴。截至半决赛,南非世界杯62场比赛共打入139个进球,平均每场仅为2.24个,低于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2.3个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2.52个。近五届世界杯,单场平均进球数正在难以遏制地持续减少。

  攻势足球难道已入末路

  前法国球星坎通纳曾经说过:“踢球就是为了进攻、进球。我们要提倡美丽足球,就不应该那么功利地看事情。”在他的眼里,古老的9前锋战术才是最理想的阵型。

  曾几何时,足球比赛就是除了双方守门员之外的20个队员像猎杀动物一样追逐皮球,目的只有一个——将皮球踢入网窝,进攻是当时足球运动的全部。然而,不到100年的时间,防守的重要性就超越了进攻。

  在南非世界杯上,只有为数不多的球队坚持着进攻的大旗,结局却大都悲情。智利队的主教练贝尔萨是坚定的三前锋支持者,却被处于守势的巴西队3球击退;美国队开放式的进攻独树一帜,却仍不能保证球队入围八强;在年轻的德国队身上,球迷似乎看到了攻势足球的希望,但目前也只是做到了攻守平衡;杀入决赛的西班牙队成为攻势足球唯一的成功代表,一路却也磕磕绊绊,6场比赛的进球数仅有可怜的7个。

  崇尚进攻的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遭遇,似乎证明了被功利足球取代已呈不可避免之势。不过,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却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只有打攻势足球,才有可能赢得大力神杯。意大利队4年前赖以获得世界杯的那套防守反击的打法已经过时,不再适合现在的足球了。”

  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面对这个刁钻的问题,攻势足球和功利足球在南非世界杯上还有最后一次交手的机会,但是,一场胜负恐怕也难以给出明确的答案。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9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