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黑人孩子过生日稀罕蛋糕 有钱人才拥有私人飞机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10日03:59

  约翰内斯堡 阴

  在南非,黑人的孩子一般都生活在大家庭中。即便生活窘迫,他们的童年也和其他孩子一样无忧无虑。一年之中,过生日这一天是这些黑人孩子最盼望的一天。

  昨天一大早,司机尼克笑呵呵地发出邀请,他说他的小女儿过生日,想邀请中国记者过去参加女儿的生日会。参加生日宴会自然要准备生日礼物,买了一个多数孩子都喜欢吃的生日蛋糕后,记者随尼克前往他女儿的住处。

  第三大黑人区腾比萨

  曾经去过尼克的家,但这次汽车明显不是驶向他家方向的。原来,7岁的“小寿星”席薇薇,并不是他与妻子所生,而是他与女朋友曼迪萨的女儿。在南非,祖鲁族男人是可以拥有几个老婆的,总统祖玛就有好几个老婆,这并不奇怪。

  尼克告诉我,他之所以一直没有迎娶曼迪萨,是因为她一直寄宿在她姐姐家,一旦两人成亲,尼克便不得不另寻住处,才能把曼迪萨接出来。这样的经济负担,对于拥有一个妻子和4个孩子的尼克来说,显然无法承受。曼迪萨姐姐家住在约堡的第三大黑人区腾比萨,这里的治安混乱程度,大有超过亚历山大和索维托的趋势。

  有的黑人家里也有车

  到底黑人区算不算贫民区,很难对这个问题进行确切的回答。南非有钱人,住别墅、有游泳池,还有佣人,与之相比黑人区确实是穷。但是,黑人区居民的家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电视、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暖器、沙发,样样都有。甚至于不少家庭还有小轿车,虽然是旧的,但也不能说很穷。

  曼迪萨姐姐家里地面铺着地板砖、墙上涂着彩漆,装修得挺讲究,餐桌下面,还铺着一块地毯。屋里收拾得一尘不染,根本看不出是贫民的迹象。尼克说,这在腾比萨也只是一般家庭,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蛋糕很快被席卷一空

  “小寿星”席薇薇第一次见到生人可能有些羞涩,总是藏在爸爸妈妈身后,但她对我们带来的一顶熊猫帽子爱不释手。

  曼迪萨姐姐家有好几个孩子,最大的14岁,最小的5岁。不过,他们与中国小孩相比,明显瘦小了一些。7岁的席薇薇看上去也就5岁的样子。

  这顿生日晚宴并不算丰盛,有白饭、炒饭、炒卷心菜、烤鸡翅,这就是全部。要不是我们带过去的生日蛋糕,真看不出这是尼克为女儿准备的生日宴。但尼克说,这已经算是大排筵席了,必须是过节或者招待客人的时候,才会有如此丰盛的饭食。

  晚饭后我们带去的生日蛋糕,很快就被孩子们席卷一空,在这里过生日,生日蛋糕算得上是稀罕物了。

  ■手记

  私人飞机是有钱人的象征

  在约堡,经常可以看到四五架私人飞机同时超低空飞行,甚至还有结伴而行的双飞机群。私人飞机数不清,这是我在南非感受到的新鲜事。与国内有着很大的区别,甚至在欧洲也不会有这么壮观的私人飞机群出现。事实上,南非并不是一个人人都富有的国度。长久以来,在种族隔离制度之下,已经注定绝大多数黑人现在还过着相当贫苦的生活。像亚历山大、索韦托这样的约堡黑人区,房子基本都像国内北方农村的那种构造,但是没有独立的院子,这些都是曼德拉时代免费从政府得到的福利房。

  占据了南非79%人口的黑人,现在出人头地的也不是很多。像我们的司机尼克那样穿着开满窟窿的毛衣、养着一大群孩子的,在黑人中占据大多数,富人是极少数。街头上经常有诸如保时捷、兰博基尼等世界名车川流不息。不过,这些开名车的人不一定属于最富裕人群。在南非,极富的象征就是拥有私人飞机。

  与其他城市相比,私人飞机在约堡的数量占据较大比例。粗略统计下,每天从头顶飞过的飞机数量,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

  本组稿件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郭雍皓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