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克鲁伊夫 走在荷兰西班牙之间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09日10:56

  克鲁伊夫与贝肯鲍尔都被认为是20世纪70年代世界上最著名的球星。而与其辉煌的俱乐部生涯相比,克鲁伊夫的国家队生涯则显得相当短暂。从1966年9月首次披上荷兰国家队战袍到1977年10月最后一次帮助“橙衣军团”获得1978年世界杯决赛圈资格,克鲁伊夫总共只参加了48场比赛,其中33次作为队长出战,打入33球。克鲁伊夫没有在国家队比赛中赢得过任何荣誉,并且只代表荷兰队参加过一次世界杯——1974年世界杯,获得亚军。

  1983年,36岁的克鲁伊夫正式宣告结束职业球员生活,开始执掌教鞭。1987年6月1日,克鲁伊夫得到了A级教练证书,不过头一年的这个时候,他就已经被阿贾克斯任命为主教练了,并且在第一个赛季率队夺取了欧洲优胜者杯。1988年1月4日,他因与俱乐部高层不和离开了阿贾克斯。和他在做球员时的经历一样,克鲁伊夫离开阿贾克斯后来到了巴塞罗那,在那里他兼任了主教练和技术总监的职位,并开创了巴萨“梦之队”的辉煌。

    据悉,1994年克鲁伊夫还差一点作为教练重返世界杯,但他与荷兰足协的谈判在最后一刻破裂,使他没能率领“橙衣军团”出现在美国世界杯上。与在巴萨的贡献相比,克鲁伊夫对荷兰足球的贡献似乎要小一些。 1974年第10届世界杯赛之后,克鲁伊夫就准备退出国家队,他随国家队出赛的场次越来越少,在1976年欧锦赛中,克鲁伊夫虽然随队出征,但决赛没有上场,以后在荷兰国家队的名单中也很少见到他的名字,许多人对克鲁伊夫的动向感到茫然。1978年世界杯,尽管荷兰国内各界都想方设法做克鲁伊夫的工作,请他为国效力,但他无动于衷。

  为什么球技正处于高峰阶段的克鲁伊夫拒绝效力呢?这仍然是一个谜团。有人说,这是因为克鲁伊夫与队友有矛盾,还有人说,这是因为他对荷兰税务部门不给他减税不满。

  但克鲁伊夫没有将自己全部的才华都献给荷兰足球是事实,实际上,与巴萨结盟,让克鲁伊夫迅速成为加泰罗尼亚主义者,他很快掌握了加泰罗尼亚语,甚至给自己的儿子取名约尔迪(加泰罗尼亚传统名字)。不再担任巴萨教练后,他也常年居住在巴塞罗那,并在报纸上开设专栏,继续用自己的观点影响巴萨。

  ·沈庆丰·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