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动态

西班牙成功源自复制巴萨 博斯克“拿来”三法宝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7月09日07:45

  本报特派记者陈华

  西班牙斗牛士昨晚在德班复制了2008年欧锦赛决赛的一幕,他们再次以1比0击败宿敌德国队。唯一不同的是,上一次西班牙队依靠中锋托雷斯的反击破门,这次竟然是由身材不高的中后卫普约尔上演头球绝杀。

  这是西班牙首次在世界杯历史上击败德国,也是西班牙人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经过整整76年的奋斗,融合了技术和实用风格的西班牙足球,终于跻身世界足坛豪门的行列。

  西班牙国家队的崛起,要感谢巴塞罗那俱乐部在梯队建设和技术风格方面进行的成功尝试。昨晚西班牙队11名首发球员中有7人来自巴塞罗那,和在俱乐部比赛相比,他们的感觉最多也就换了一件战袍而已。西班牙队员相互之间的默契、对球队整体战术的理解,远远超过竞争对手。西班牙昨晚的胜利,说白了就是巴塞罗那足球风格的胜利。

  巴塞罗那队去年席卷了包括欧冠、世俱杯等全部6项冠军,他们崇尚技术流的打法,也被证明相当成功。博斯克执教的国家队其实是站在了伟人的肩膀上,他只要奉行拿来主义,就轻易把巴塞罗那的控球战术体系移植到了国家队。

  从数据统计看,西班牙昨晚的控球战术获得了压倒性的优势。全场射门次数,西班牙16比6遥遥领先德国。全场成功传球总数,西班牙以509次领先德国的427次。

  西班牙前任主帅阿拉贡内斯的名言是,“哪怕是外星人组成,无球的队伍不可怕”。自古以来,得中场者得天下。本场比赛中,中场核心哈维准确的短传和手术刀般的直传、伊涅斯塔的小大盘带过人和阿隆索准确到位的长传调度,是西班牙“控球兵器库”中不可或缺的三大法宝。

  被誉为西班牙中场大脑的哈维,和荷兰队善于进球的斯内德属于截然不同的两种类型的核心球员。哈维是以出球速度和准确度见长,有他在场上,巴塞罗那和西班牙队才有水银泻地般的高效传递。昨晚,被评为全场最佳的哈维,奉献了全场唯一的助攻,并有92次成功传球,12321米的跑动距离也位列两队之冠。

  第二大法宝,是伊涅斯塔的盘带、组织和突破。对于西班牙队的足球风格,西班牙人有个有趣的拟声词,叫“TIKITAKA”,用皮球在球员两脚之间快速传递发出的声音来形容球员技术的娴熟。

  至于担任后腰的阿隆索,则扮演防守屏障角色。当然他昨晚用脚后跟给伊涅斯塔的妙传,以及多次大范围的调度,确保了西班牙队时刻掌握控球权。

  此外,对防守的高度重视,也让过去讲究场面好看的西班牙人逐渐认识到,美丽足球之花只有结出胜利果实才能被人牢记。1994年美国世界杯,西班牙使用单前锋战术都会被国内媒体骂个狗血喷头;如今的西班牙坚持单前锋和双后腰战术,虽然场面不算太好看,但确实能确保控球和1比0主义。西班牙至今是南非世界杯防守最好的球队,6场比赛只丢2球的成绩单,让人羡慕。

  11日,西班牙将和荷兰对决,西班牙人有望历史上第一次举起世界杯冠军金杯。面对冠军的诱惑,谁还在乎球队是否在踢“漂亮足球”?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8日专电)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