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楚天金报:我给南非世界杯写的跋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7月09日05:35

  马竹 国家二级编剧、作家

  我以为半决赛里德国与西班牙一战,应该比荷兰对阵乌拉圭好看,却不料德国与前面巴西和阿根廷等强队一样莫名其妙突然暗淡了光芒,打得那么难看。这既非那条德国章鱼施了魔法,也不是德国战车先前踢得太好伤了元气,而是先玩耍再出剑的西班牙斗牛士作风收获了胜利。德国队不能夺冠,多少是令人惋惜的,他们每一场都是大胜,让人觉得看着过瘾。但我要感谢西班牙帮荷兰解决了德国,因为我曾撰文看好荷兰,而且我相信对付西班牙这支斗牛士,荷兰队一定有的是办法。

  作为一个外行,我之所以当初觉得荷兰能够笑到最后,除了我在前面几篇文章中都说过的荷兰在本届杯赛的出场首战极具王者之气外,还有一个端倪可见其冠军之相:荷兰教练范马尔维克及其教练组的沉得住气。我曾说过,世界杯足球赛最值得玩味最值得深思的是那些教练们的智慧与指挥。不难看出,这次踢进四强的四个教练乃至教练组成员,很少有在场边咆哮怒吼的,更少有哗众取宠的,都显得胜不骄败不馁,场内场外都是专心致志的样子。这世间但凡处变不惊者,必有成竹在胸。

  本届杯赛最值得道贺的是,第八支亦即新一支世界杯冠军队伍已然产生。荷兰和西班牙共同改写了世界杯足球的历史。我还是愿意继续支持荷兰队夺冠,不仅因为郁金香引人联想和感动,还因为他们的深沉和优雅让人感慨。只要他们拿出首战日本队的方法和气魄,通过精妙配合坚持威胁对方球门,不惜战术犯规扰乱西班牙队的全控和压迫,尤其别给西班牙队制造前场任意球机会,必定夺冠。万一发生点球大战,荷兰队一定要记住沉稳和智慧,忘掉点球不胜的历史,在心理上千万不要输给对方。说实在的,我欣赏荷兰教练范马尔维克沉稳而睿智的神色,这个男人在这个夏天赢得了全世界许多球迷的心。

  南非世界杯的意义在于对自由意志的肯定,对贫困非洲的关注,对种族歧视的说不。恐怕除了奥运会,再无别的体育项目能像足球这样赢得全世界最广泛的关注和最普遍的热情。我衷心希望南非包括邻近的非洲国家至少在旅游方面不断有很大收益,我很希望贫穷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人民能有更多一些的幸福感受。虽然本届杯赛也出现了美女噱头、枪击血案等等,但既与足球有关,可以算作是情理常态。南非世界杯给我们带来的愉快,仿佛是一种精神的超越,所以难得有如此令人痴迷忘返的身心享受机会。再有,我是多么期望:我们的国家能够举办世界杯,我们的国足能够打进世界杯四强。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