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金志扬:德国被打得没有脾气 期待决赛惊心动魄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08日15:43

  今天这场球,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与我的预期,有一定差距,就没让我激动起来,感觉有些压抑。

  让我失望和有些压抑的原因在于,德国队这次世界杯上很有朝气,队员很年轻,但是今天这场他们却被西班牙队完全压制住了。不过西班牙队今天踢得确实非常好,他们每个人、每个位置都非常出色,体现出了欧洲的先进足球水平,他们每个人在与德国队的对抗中都占据上风,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他们再每一个局部的对抗中都处于优势,所以他们取得进球和取得胜利,只是时间与方法的问题。今天的西班牙队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巴西队、阿根廷队在全盛的时候,我看也没有今天西班牙队踢得这么轻松。

  我不能说德国队今天的战术保守,我只能说采用这种回缩防守的战术,从效果上导致了德国队最后的失败。如果勒夫赛前不这么选择,比赛的进程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我们可以想想西班牙队与巴拉圭队的比赛。那是一场谁赢都有可能的比赛,如果巴拉圭队的那个点球罚进,那么可能最后巴拉圭队就赢了。此外,西班牙队本届和其他球队交手的时候,也都不占绝对的上风,从这个角度看,今天的德国队是否有些太保守了?我承认,勒夫的到来给德国队带来了许多新的东西,但是今天德国队的锐气和朝气却几乎荡然无存,基本被抑制住了。他的球队放弃了中前场防守,龟缩在禁区前沿,等待对方在进攻中犯错,而不是主动出击去逼迫对手犯错,这和对阵阿根廷队时的战术有一个很大的区别。这样一来,西班牙越打越放松,几乎每个人的传接球都非常精彩,让我们感觉德国队根本不是和西班牙队一个水平层次的球队。我觉得今天西班牙队一个巨大的成功之处在于,他们进攻的时候,相互之间的距离非常合理,而且一旦进攻出现失误,就地反抢也做得非常好,从而使德国队很难利用西班牙队的空间去反击。当然,从德国队来说,他们的能力不足,而且收缩得过于紧密,使他们一旦有机会的时候,距离自己的前锋太远,不能马上在中前场形成几个人的进攻架构,无法阻止有效反击。

  以前的西班牙队,虽然踢得非常棒,但是总缺少一种冠军气质,加上他们的身体差一些,所以在对阵英格兰队和德国队的时候,往往场面上有优势,却最终无法取胜,但今天的西班牙队发挥出了最高的水平,他们的6号伊涅斯塔和8号哈维这一场搅和得太厉害了,他们以慢制快,表面上不着急,但是绵里藏针,往往突然改变节奏就突破了德国的防线,他们只是机会没有把握好,否则进球绝对还会更多。从他们的发挥来看,我认为昭示了今后足球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个人的能力不会是左右场上胜利的关键了,个人只可能是旗手,但是要想取胜,就需要万马奔腾、百花齐放,西班牙队就是如此,他们能够传球、控球,能够在局部占据优势,德国队让他们打得一点儿没有脾气,我对西班牙队表示钦佩,对德国的表现,我很惋惜。

  德国队应该说输在了年轻上,一个是在教练的对抗中,虽然勒夫上一场与马拉多纳的较量占据了上风,但这一场对阵博斯克,却明显不如博斯克老到沉稳。博斯克战术制订得非常好,把德国队完全研究透了。另外德国队忽略了对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人,那就是普约尔,别看他的脸写满沧桑,但是他经验老到,上半时就有一次角球机会险些攻破德国队的球门,这时候德国队就应该敲响警钟,在定位球防守上对他给予重视,但德国队显然没有这么做,最后栽在了他的手里。德国队下一届吧!西方有志在来年。

  对于后面的决赛,已经肯定会有一个新的世界杯冠军诞生,不论是荷兰夺冠,还是西班牙夺冠,我认为对于世界足球的发展都是有利的,总是几个队在那玩就没劲了。最终冠军的归属,很可能就在于双方主教练的打法战术,我期待那是一场不留遗憾、惊心动魄的比赛。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