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乌拉圭VS荷兰 > 乌拉圭VS荷兰动态

乌荷战斯内德疑似越位 FIFA鼓励进攻予以纵容?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7月08日14:04

  N法晚思桐

  越位犯规,不论你是不是球迷,当你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南非世界杯的时候,你必须掌握这个常识。昨晨在电视机前,荷兰球迷度过了惊险的90分钟,当然他们也有惊喜。在开普敦绿点球场,一个争议进球出现了,斯内德的射门弹在对方后卫的身上,随后飞进球门,荷兰队以2比1再度领先,这一球改变了整场比赛的走向。通过央视特制的慢动作显示,插上抢点的范佩西一只脚处于越位位置,并对乌拉圭门将形成干扰。而有网友截取了央视的慢动作回放,发现斯内德出球时,范佩西并没有处于越位的位置。斯内德的进球是否算越位犯规呢?球迷只能等待国际足联的说法了。

  越位

  干扰说

  央视划线一只脚越位

  比赛第70分钟,荷兰队前场进攻,斯内德在禁区左侧的劲射打在对方球员身上发生折射,随后皮球又击中右侧立柱弹入球网,凭借这个进球,荷兰成功地以2比1反超比分。从央视慢镜头回放来看,在禁区中央负责抢点的范佩西有越位犯规的嫌疑。在央视的回放镜头中,编导专门画了一道线,范佩西是离守门员最近的球员,他的一只脚超过了对方除守门员外的所有球员。此外,范佩西始终处于皮球运行的路线上,而且他还伸脚做了一个绕球的动作,虽然没有触到皮球,但明显影响了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的判断。

  这个争议射门给乌拉圭人带来了致命伤害,士气受到影响的他们在防守上出现混乱,很快就被罗本利用头球再下一城,3分钟内丢两球,乌拉圭的决赛梦想宣告破灭。无独有偶,本场比赛的首个越位出现在开场第13分钟,乌拉圭在后场形成抢断后发动快速反击,弗兰回撤到中圈附近得球后,一记直塞球传给斜插上的卡瓦尼,乌拉圭队形成了单刀之势,这时候边裁举起了旗子,从央视慢镜头看,这似乎是一个好球。

  越位

  截视频

  网友发现央视回放滞后

  裁判判定此球算进,但在网络上,荷兰球迷和乌拉圭的球迷产生了争议。乌拉圭球迷认为,尽管范佩西没有碰到球,但他在越位位置上获益了,属于越位犯规。这种说法得到了国内专业裁判的支持。而荷兰球迷重新分析央视的直播录像,发现在斯内德起脚射门的一刹那,范佩西没有处于越位位置。记者做了一个实验,如果把网络上斯内德射门全过程的视频一帧一帧截屏的话,在斯内德出球的一刹那,很难判断范佩西是否越位,差距仅仅在毫秒之间。央视回放并划线的镜头却是斯内德出球之后的,有滞后的可能。还有荷兰球迷作出了视频的高速截图,图片显示斯内德出球时,范佩西还没有伸出他那只疑似越位的脚。

  越位

  后遗症

  乌球员两度围攻裁判

  荷兰与乌拉圭的比赛进行到开始伤停补时的时候,乌拉圭队通过远射将比分追到2比3,随后的3分钟时间内又有争议发生。当值主裁判伊马托夫吹响终场哨后,乌拉圭球员们冲到裁判身前,甚至形成了围攻之势,荷兰队球员们也加入了冲突中。上半场脚踢德泽乌致其流血的卡塞雷斯,再次与范德法特起争执,并掐住范德法特的脸部。

  乌拉圭队的替补球员们也纷纷冲入球场,并且情绪激动,而荷兰队球员们在庆祝的同时,也试图拉架。

  荷兰队的替补球员德容,一直向冲突中的球员解释着,并作出让对方冷静的手势。首次冲突即将平息,荷兰队球员正准备在场地庆祝时,乌拉圭队替补球员们再次冲向裁判,质问裁判。这时候,裁判伊马托夫与他的助手连续后退,意图不与乌拉圭球员产生正面冲突。

  对于斯内德的越位球,乌拉圭主教练塔瓦雷斯赛后仍然耿耿于怀,他认为如果不是这个进球,乌拉圭有可能改变比赛的结果。“第二个球是越位球。但我要说的是,裁判也许是对的,也许是不对的。这不是本届世界杯第一次发生,在以往的比赛中也发生过。只不过第一次在我们身上发生。但这不是我们输球的借口。在他们进球之后,比赛的形势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塔瓦雷斯说。第二个球是否越位?荷兰队上下和荷兰的记者们都不想提到这个问题,斯内德表示那是裁判的事情,并不是自己所能知道的。球迷们一起又唱又跳,分享比赛胜利后的喜悦。

  越位

  阴谋论

  国际足联鼓励进攻

  世界杯开赛以来,裁判问题不绝于耳,荷兰队打入这粒争议球后,有人再次抛出了“阴谋操纵论”。

  在此球之前,本届世界杯至少已有不下6个进球有越位嫌疑,几乎每一球都是致命的,最著名的一个进球在阿根廷以3比1胜墨西哥的比赛中,第26分钟明显处于越位位置的特维斯头球破门。从这些越位进球的判罚中可以看出,一般边裁对于很多自己无法确定的越位,基本上能不举旗就不举旗。

  另外,与频繁存在的越位进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少有反越位的进球被误吹成越位。

  有媒体将此事联系到国际足联近些年一直在鼓励进攻的做法,据统计,自从1982年西德以3比3战平法国之后,28年内没有半决赛进球超过3个,荷兰队以3比2战胜乌拉圭的比赛进球打破了这个让球迷有些不爽的纪录。有了上层的授意,裁判们不敢轻易扼杀进球,特别是豪门的进球。从深层次上说,进球、豪门和球星是世界杯收视率的保证。过去的20年间,黑马必进四强已经让球迷习以为常,但没有一支黑马能进入决赛。

  名词解释

  越位顾名思义就是越过球的位置的意思。

  用足球规则的术语来说就是:队员较球更接近于对方球门线者,即处于越位位置。判定越位与否,以同队队员传球的一刹那为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