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孙文祥:山寨机中的战斗机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7月08日13:00

  作为“全攻全守”之父,米歇尔斯若是在天有灵,不知他老人家是否还愿意与范马尔维克为伍,反正生活在巴塞罗那的克鲁伊夫早已不把自己当荷兰人了,因为“足球教父”的哲学一直是:不漂亮,毋宁死。

  范马尔维克如今承受的指责,主要是功利和丑陋两点。但功利和丑陋往往是相对的,意大利人踢防守足球,那是一种风情;德国人追求胜利,那是一种效率。不幸的是,范马尔维克手下是群荷兰人,而荷兰足球永远只有一条路可走:灿烂地绽放,然后迅速凋零。除此之外的所有拖泥带水,磨磨蹭蹭,都会被视为对郁金香的亵渎。

  相比之下,我更愿意将如今的这支荷兰称为“非典型的荷兰”,或者“山寨版的荷兰”。非典型当然不如典型恒久,而山寨也无法与原配相提并论,但这个世界,百合或许只有冬天,野百合却是可以拥有春天的。

  荷兰的非典型主要体现在罗本身上。在与乌拉圭的比赛前,我一直以为,罗本的右脚只是用来支撑的,脑袋只是用来思考的。显然,乌拉圭人也是这么想,只是罗本没有这么干。在左脚带球横切的路被对手堵死后,罗本先是右路下底完成了两次漂亮过人,随后又用脑袋将皮球顶入死角。

  至于范布隆克霍斯特的惊世远射,则无疑是在用山寨的方式,向前辈阿里·哈恩致敬。记忆中的荷兰,往往是场面华丽,效率低下,然而与乌拉圭的三个进球,却个个贴柱而入。不知这到底是一种效率,还是功利?

  无论如何得赞美一下库伊特,除了守门员的活,能干与不能干的他都干了。最难得的是,才华不足的库伊特真正懂得为人民服务,从范尼到斯内德,再到罗本,都享受过他的美妙助攻。若是存在荷兰版的《走进新时代》,副歌就应该从歌颂库伊特开始:勤劳勇敢的库伊特,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

  如果能将斯特克伦伯格换成范德萨,将海廷加换成弗兰克·德波尔,将德泽乌换成戴维斯,将范博梅尔换成科库,将范佩西换成博格坎普,今天的荷兰队或许将是另外一番模样。但问题在于,范马尔维克手中没有这些兵,能让非典型的荷兰成为山寨机中的战斗机,这个白发中年男已殊为不易。

  请永远记住: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类似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疯狂,就留给贝尔萨好了。

  (作者为上海新闻晚报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