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乌拉圭VS荷兰 > 乌拉圭VS荷兰动态

真英雄弗兰直面失败 塔巴雷斯:抛却悲伤争第三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08日11:33

  作为南非世界杯最大的一匹黑马,乌拉圭的表现堪称出众。一个月以前,没人会想到乌拉圭队能走到四强,即使是他们自己也不敢奢望。对他们来说,更实际的是赢一场球,然后争取出线,填补下他们在世界杯上已经与16强无缘20年的真空,仅此而已。

  可结果却远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乌拉圭人奇迹般地杀入半决赛,即便是在2∶3不敌荷兰后,遗憾地没能时隔60年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但他们仍赢得所有人的尊敬,因为从1/4决赛到半决赛,这支南美足球的最后希望都始终战斗到最后一刻。

  事实上,乌拉圭从预选赛以来就一直在创造奇迹。他们以南美第5名的身份与中北美的哥斯达黎加进行附加赛,最终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小组赛平法国、胜南非、克墨西哥,以小组头名昂首出线,淘汰赛则先是“送”走亚洲骄子韩国,后又“气”走非洲希望加纳,而与荷兰的这场半决赛,他们依然展示了不俗的整体实力和一贯的顽强作风。

  向乌拉圭致敬,不是对“没落贵族”的恩赐,而是他们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值得我们这样做。目前这支乌拉圭是一支平民球队,他们的球员名气不大、个人能力并不突出,球队中最好的球员弗兰也只是在二流球队马德里竞技效力。他们阵中,能够左右一场比赛结果的球员实在是太少。回顾近几届世界杯的黑马,“星味”都比这支乌拉圭浓厚:1998年的第三名克罗地亚,有着“金左脚”苏克、有着中场大师博班;2002年的第三名土耳其,有强力中锋哈坎·苏克,有埃姆雷、巴斯图尔克、哈桑·萨斯、鲁斯图等一帮天才球员。从这个角度来说,乌拉圭的表现更值得球迷高看一眼。

  但他们依然是一支曾经2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1930年和1950年乌拉圭两次捧走雷米特杯,虽然那已是“远古”时期的事情了。但正如NBA流行这样一句话:永远不要忽视一颗冠军的心。对于乌拉圭来说,同样如此。

  现在还不是送别乌拉圭的时候,他们还有一场三四名决赛,对手可能是德国,也可能是西班牙。他们还有机会证明自己,还有机会继续创造奇迹。

  真英雄弗兰直面惨淡的失败

  31岁的高龄,意味着这极有可能是弗兰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对他来说,这样的结局也许并不十分完美,“在距决赛只有一步之遥处倒下,总是很遗憾的”,弗兰说。尽管如此,在走出赛场时,弗兰面部表情轻松,嘴角挂着微笑。因为他的4粒金子般的进球,依然让乌拉圭成为值得尊敬的一支球队。

  本届世界杯,弗兰在场上的位置十分灵活,球队需要组织时,他打前腰,盘活前场的进攻;需要摧城拔寨的时候,他是当仁不让的射手。由于球队需要,弗兰在位置后撤后,主要负责串联全队的进攻,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他仍奉献了4粒进球。这些进球中,除了一粒点球,其余的全是禁区外的劲射,左右开弓,个个精彩——迎战南非,门前30米的右脚抽射;对阵加纳时禁区左侧的任意球直接破门;挑战荷兰,门前25米的左脚大力射门。

  尤其在对阵荷兰的比赛中,缺少了主力苏亚雷斯的乌拉圭,所有的进攻都需要由弗兰发起,甚至由他自己终结。乌拉圭的长传反击,只能找弗兰这个点,然后等待其他队友的接应;打短传进攻,弗兰则在前场负责游动组织。他需要不断的奔跑来策应卡瓦尼,更多的时候还得亲力亲为,31岁的弗兰一直奔跑到被教练换下,仍心有不甘。这支球队能给他的支持太少,缺少了领悟力极强的苏亚雷斯,甚至没有一个人能跟上他的节奏。所以弗兰虽已拼尽全力,但一个人拿不到决赛的入场券。

  这届世界杯,我们恍若看到弗兰像他的前辈弗朗西斯科利一样,作为领袖带领着并不为人所看好的球队前进。打进四强,这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他没有弗朗西斯科利跟雷科巴的华丽技术,却不曾缺少勇敢、坚毅、拼搏、冷静,在这一点上甚至比他的前辈更出色。两届欧洲金靴得主已经打进4球,仍有机会问鼎本届世界杯最佳射手,不管结果怎样,弗兰都已经在这片赛场上证明了自己。

  在巴西、阿根廷、智利、巴拉圭都已回家的情况下,弗兰跟他的乌拉圭依然在战斗。

  实习生 赵学峰

  乌拉圭主帅塔巴雷斯:抛却悲伤 力争第三

  无缘南非世界杯决赛,乌拉圭队主帅塔巴雷斯并未灰心,这位让落魄世界冠军重新找到了自信的老帅已将目光瞄向了三四名比赛,直言要抛却悲伤,力争第三。

  本次出征南非,是老帅塔巴雷斯第二次带领乌拉圭国家队征战世界杯。早在1988年,塔巴雷斯就出任乌拉圭队主教练,并在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上带领球队进军16强,那也是乌拉圭20年来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此后塔巴雷斯游历多国执教俱乐部球队,并在1996年短暂执教过AC米兰。

  2006年,乌拉圭队和德国世界杯失之交臂后,塔巴雷斯二度出山,重掌乌拉圭队帅印。善于挖掘新人的塔巴雷斯上任后对球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大胆起用新人,本届世界杯大放异彩的苏亚雷斯、卡瓦尼和戈丁,就是他悉心培养出来的。此外,塔帅还树立了弗兰的核心地位,同时让苏亚雷斯与之搭档。在球队纪律上,塔巴雷斯坚决封杀雷科巴、卡诺比奥等违反纪律的球员。同时,在乌拉圭队以往的防守基础上,加强球队的进攻,使乌拉圭队成为一支攻守平衡的球队。

  不可否认,乌拉圭队能进入四强除了实力加运气,也离不开塔巴雷斯对球队的合理建设。而外号“导师”的塔巴雷斯也获得了球员的信任和感激。佩雷拉把塔巴雷斯看作球队最稳定的一个因素。弗兰也大赞道:“塔巴雷斯是一个经验丰富,而且有些安静的教练,但他知道怎么将球队关系处理好。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而现在,塔巴雷斯认为最需要做的就是抛却悲伤,好好备战三四名的比赛。“我们必须在三四名比赛中继续展现出一个良好的形象,如同今天的比赛一样。”他说。

  当被问及是否会继续带领乌拉圭队征战下一届世界杯时,塔巴雷斯给出了模棱两可的回答:“现在不是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是否续任乌拉圭队教练)需要由乌拉圭足协提出来,只有各方面条件齐备了,才会有结论。”实习生 黄鹏

  苏亚雷斯:只看不踢很难受

  在这场关键的半决赛中,效力于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的乌拉圭主力前锋苏亚雷斯因为上一场与加纳队的比赛中手球领到红牌停赛,遗憾地错过了与荷兰队的比赛。

  对于球队的失利,苏亚雷斯认为球队并非技不如人,只是运气欠佳,“荷兰队的运气很好!他们在比赛中踢得并不是太出色,我们已经想尽一切办法为了赢得这场比赛,但可惜还是没有成功。”

  对乌拉圭而言闯入四强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但对于苏亚雷斯遗憾依然存在,由于红牌停赛,在半决赛上球队少了一个得分手,弗兰孤木难支,最终没能率乌拉圭杀入决赛。“对我来说,整场比赛只能坐在板凳上肯定是非常难受的,”苏亚雷斯说,“光坐着看比赛,自己却不能上场的那种感觉非常煎熬。”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