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德国VS西班牙动态

德国一点远强于西班牙 13名85后让他们赢得未来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08日09:41

     新华社海牙7月7日体育专电 题:德国足球强大的秘密

    新华社记者潘治

    选择在德国队负于西班牙队止步于半决赛后写这样的文章,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但要是翻看世界杯历史战绩,自1954年以来德国队从未被拦在八强之外,并三夺金杯、四获亚军,包括在南非世界杯再进四强,因此这样的题目似乎总值得一写。

    毫无疑问,上届世界杯上攻入杯赛第一球、如今身为德国队队长的拉姆,跻身世界杯历史最佳射手之列的克洛泽,成为德国队中场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小猪”施魏因施泰格,以及“波尔蒂王子”波多尔斯基,这些球员已经构成了德国队的又一批黄金一代。但是,他们只是德国足球强大的一个方面而已,远非全部。

    在负于西班牙队之后,德国队主帅勒夫颇有风度地坦承技不如人,但是话中有话地说:“虽然我们两次输给了西班牙队,但是西班牙这支队伍两年来几乎是同一支队伍,而我们变化很大。”他说的变化,是指南非世界杯上的德国队和两年前欧锦赛上的德国队相比,少了1976年出生的巴拉克、1969年出生的莱曼、1976年出生的弗林斯、1973年出生的诺伊维尔等一批球员,而新出现了1986年出生的诺伊尔、1988年出生的厄齐尔、1988年出生的博阿滕,以及1989年出生的穆勒!对此,德国足协主席次旺齐格在赛后说得更加明白:“与西班牙队相比,我们拥有未来,因为西班牙队要比我们老多了!”

    总是处于良性的新陈代谢、新老交接,重视球队的梯队建设,从来不急功近利,是德国队之所以能够始终屹立于世界强队之列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赛上,克林斯曼麾下的23人中有超过半数是80后,而在两年前的欧锦赛上,他们许多人成为主力,并在今年的世界杯上崭露头角;如今天的南非世界杯上,勒夫麾下的23人中有13人是85后,包括穆勒、厄齐尔等人已经成为本届世界杯上最佳新人,他们将有望在下届世界杯上大放异彩。

    勒夫在这场半决赛第62分钟时,用克罗斯换下了特罗霍夫斯基。无法向勒夫求证,在这样一场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派上克罗斯这位90后的德国队现役最年轻国脚,究竟是何用意?但可以想像的是,克罗斯所经历的这28分钟,特别是他错失一次射门良机的经历,会对他今后有怎样的帮助。

    金字塔尖上的国家队人才济济,其实来源于金字塔底坚实的基础。德国足协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称,德国如今各类足协、俱乐部会员总数超过650万人,占德国总人口的近8%!德国全国现有足球队近18万支,其中男足有82599支14岁以下的球队、18326支15岁至18岁的球队、62108支18岁以上的球队;女足则有8665支16岁以下球队和5341支16岁以上球队!这,才是德国足球强大的秘密!

    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屡次强调,青少年的培养对于发展足球运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7年德国女足成功卫冕世界冠军之后,他更是对记者指出,“不能指望临时拉支队伍,就能取得好成绩。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制订长期的发展计划。只有这样,人们才不会为了短期的成绩而采取一些错误的做法,才能最终看到成效”。

    德国人喜爱足球,但是如同所有国家一样,能依靠踢球为生的人总是凤毛麟角,大多数德国人对足球的喜爱只是纯粹的个人兴趣,没有任何功利可言。这样的喜爱,与升学求职无关、与参赛夺冠更加无关;但正是这样的喜爱,才能锻造出一个足球强国持久屹立的基础。或许,这才是德国足球强大的真正秘密!(完)2010/07/08 09:4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