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糊涂博斯克终觉醒 弃梦游中锋找回自我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08日08:26

    新华社德班7月7日体育专电 评论:糊涂博斯克终于觉醒 迷失“斗牛士”真正找回自我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一度迷失的“斗牛士”终于在关键时刻找回了自我,当状态低迷的托雷斯不再首发、当4231的最强阵型重现,那支优雅到浪漫、细腻到绝妙、控制力十足的西班牙队终于在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出现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以极其自信的礀态轻松地掀翻了不可一世的“德国战车”。

    记者此前曾多次在评论和分析中强调,由于主帅博斯克固执地使用状态糟糕的托雷斯和442阵型,此前的西班牙队根本就不是真正的西班牙队,最近两年一路所向披靡、统治力强大的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一直磕磕绊绊,像被魔咒镇住的狮子一样丧失了真正的威力。

    幸好博斯克在面对德国队这样的强敌时及时觉醒,果断弃用了拖累全队的托雷斯,并将阵型由442改为4231,才使得“斗牛士”在夺冠之路上迈过了最艰难的一道坎,比赛的过程也说明,即使是连续大胜英格兰队和阿根廷队、貌似无坚不摧的“德国战车”,也在真正的西班牙人面前丧失了所有的火力,成为“斗牛士”任意攻击逗引的玩偶。

    西班牙队真正的威力和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一大批世界顶级的中场天才,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阿隆索、布斯克茨、席尔瓦、马塔、纳瓦斯均为绝大多数教练梦寐以求的技术型球员,能够同时调配这些球员简直是博斯克最大的一笔财富,但这名老帅却糊涂地因为一场偶然的失利而浪费了这样的优势。

    在首场使用4231阵型不敌瑞士队的偷袭后,博斯克没有顶住压力,转而使用由托雷斯和比利亚的搭档以及锋线威胁看似更加直接的442阵型,但从5人中场到4人中场的转变却直接导致球队的迷失。实际上西班牙队对瑞士队的比赛在5人中场下取得了绝对的优势,只是由于队员射门状态糟糕才不幸被瑞士人一次侥幸的反击偷袭得手,西班牙队需要改进的是队员的射门状态、而绝不是简单地增加一个前锋,减少一个天才中场。

    在442阵型下,由于托雷斯形如梦游,不但导致只有4人的中场失去往常的控球优势,行云流水般的配合很难再现,还导致状态最好的射手比利亚常常回撤到左路参与防守,而不能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可以直接威胁对方球门的核心区域。西班牙队以往那种快速而精确的短传、精妙的二过一配合和时常通过纵深直传制造单刀球的场面都长时间地消失了。对洪都拉斯队、智利队的比赛,西班牙队只是不痛不痒地取得小胜。此后尽管在对葡萄牙队的比赛中有所改善,但在对巴拉圭队的1/4决赛中,却踢出了最差的一场比赛,险些被对手取胜,在那场比赛的下半场,当博斯克实在无法忍受托雷斯的低迷,用法布雷加斯将其换下后,西班牙队才立即取得改观,而同样的场面也出现在对智利队比赛的下半场,当小法上场变成5人中场后,西班牙队立即扭转了被动局面,重新取得控制权。

    对德国队的比赛,尽管博斯克没有用最佳人选小法取代托雷斯,而是使用了巴塞罗那队小将佩德罗踢左前卫(在比赛中他和比利亚常常换位踢左前卫),但恢复了5人中场的西班牙队却依然迅速摆脱了魔咒,将威猛无比的德国人牢牢压制在本方半场进行围攻,此前威风八面的克洛泽、波多尔斯基、施魏因施泰格等人就像被驯服的猛兽一样温顺不已,被“斗牛士”的魔力所蛊惑,再也无法体现对英格兰队和对阿根廷队比赛那样的实力。

    虽然只是凭借着普约尔的一记头球得手小胜对手,但西班牙队在比赛中所体现的美妙要远胜于1:0的比分所能反映的。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阿隆索、拉莫斯、卡普德维拉在比赛中所进行的那些想像力十足的配合实在令人拍案叫绝,而以身体素质硬朗、抢截能力突出而闻名的德国人只能在场上追逐“斗牛士”的影子。

    不过西班牙队还是没有发挥出全部的威力,如果使用法布雷加斯或席尔瓦首发,“斗牛士”在短传的精确性、威胁性和华丽性上应会更加出色。在决赛对同样拥有一批技术型天才的荷兰队时,已经看到4231阵型实战效果的博斯克应会继续坚持这一阵型,本场比赛的最后阶段,当老帅用托雷斯换下比利亚、继续使用4231阵型时,已经说明博斯克真正认识到了自己此前的错误,否定了442阵型。

    当西班牙队找到真正的自我后,他们夺取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也将很可能变为现实。(完)2010/07/08 08:2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