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约堡西罗町亮丽风景 长春籍老板雇黑人小伙烤串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08日08:38

  黑人小伙烤起肉串很是熟练,俨然一位烤串高手

  在长春的夜生活中,吃烤肉串是必不可少的一项。而在南非想吃一顿肉串其实也不是很难的事情,在约堡的西罗町就有一家赵记牛肉面,老板是长春人。烤肉串的炉子前常常能看见一个身高近1.8米的黑人在忙碌,这个黑人小伙烤肉串成为西罗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个黑小伙叫MODNA,来自津巴布韦,干烧烤前是西罗町的一名保安。

  巡逻中偷学烤肉串手艺

  MODNA能烤上肉串,与他的长春老板赵兵有很大的关系。赵兵夫妇原来在长春也是开饭店的。后来听说南非这里能赚钱,赵兵就和媳妇来南非创业了。都说南非的签证难办,可是他们夫妇把材料递到大使馆,很快就办下来了。就这样到了南非,几个月后花8万兰特盘下一家店铺,起名叫了赵记牛肉面。不过,在长春做牛肉面一般都有烧烤,就这样,赵兵也在自己的赵记牛肉面又加上了烧烤这一项。

  每天赵兵都起早贪黑,买肉、穿串、烤肉串,刚开始顾客不太多,他觉得必须得找个帮手。9个月前,他发现了在这里巡逻的保安MONDA是个聪明人,“我当时看他经常在我们店门口巡逻,而且他也经常和我交流,一次还问我怎么怎么烧烤?”赵兵说,“就这样我和他谈,能不能来帮忙?没想到我们一拍即合,MONDA随后就来到了面馆上班。”MONDA之所以要转行,是因为他希望能赚多一点工资养家。27岁的他当保安每月1500兰特,现在他干得好,赵兵已经将他的工资涨到了3000兰特一个月,这在南非的黑人打工族中绝对是高工资了。

  MONDA说:“我是在巡逻中偷偷学的烧烤技巧。”他介绍,在津巴布韦也有烧烤,只不过不像中国人的烧烤那样是在一个长方形炉子上进行的,而是在一个圆形的炭火篦子上完成的。

  勤快黑人小伙一专多能

  对于自己的黑人员工赵兵赞不绝口:“MONDA是一个非常聪明、非常勤快的小伙,到了这边我都没怎么教,他很快就会了,有点无师自通。”MODNA每天都来上班,只要老板开业他就会来上班。赵兵告诉MONDA:“这是我的老乡,要拍你烤肉串时的情景,来给表演一个。”MONDA腼腆地笑了,但是随后就恢复到了工作的状态,翻肉串、用塑料板快速扇火……一切都是那么的熟练,俨然就是长春街头的一名烤肉串高手。据赵兵介绍,MODNA到这里9个月了,他的烧烤水平已经可以和自己差不多。“好极了,我休息,他一个人基本就可以搞定。现在他还能说一些中文单词,像‘烤馒头片’、‘尖椒’这样简单的词汇他毫不费力就能说出来。”

  MODNA在店里十分勤快,在没有客人的时候他还能兼任改刀,客人多的时候,他也能当服务员,烤完肉串他会直接送到客人的餐桌前。和客人无法交流时,他总会耸耸肩,露出洁白的牙齿微笑。

  工资要养活一家人

  MONDA来自津巴布韦,四年前来这里打工,干了两年零工,干了两年保安。去年10月份来到赵记牛肉面打工。与其他来南非打工的津巴布韦人一样,MONDA的生活也比较清贫,目前他的女儿和妻子都留在津巴布韦老家。

  因为津巴布韦通货膨胀严重(200亿津巴布韦币相当于人民币10元多一点),因此,他每个月邮寄给家里的钱很管用。他说:“家里的人现在几乎都是靠着我一个人的工资来生活,因此我必须工作,不能停下来。你们来这里我非常高兴,老板有更好的收入,我的工作也就更加稳定。”

  “那么你不想自己开店吗?”记者问。MODNA笑了:“老板很好,我绝对不做他的竞争对手。”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