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三四名:乌拉圭VS德国 > 乌拉圭VS德国动态

乌拉圭足球披上英式外衣 主帅表示全力争夺季军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08日07:53

  半决赛惜败给荷兰队之后,作为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乌拉圭队在争冠的道路上停下了脚步。不过,乌队主教练塔巴雷斯希望自己的队员尽快“收起”难过的心情,全力打好争夺季军的比赛。

  时隔40年后重返世界杯4强,对乌拉圭而言绝对是非常出色的成绩。而塔巴雷斯认为,乌拉圭足球形象的改变比成绩更重要。“你不能仅仅看这支球队,还要看它给乌拉圭足球带来的积极意义。这届世界杯,我们在全世界面前赢得了很好的名声,展现出了乌拉圭足球美好的一面,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乌拉圭。”

  对许多中国球迷而言,乌拉圭足球还是相当陌生的。或许,不少人对乌拉圭足球最深刻的印象还是上世纪90年代该国足坛劲旅佩纳罗尔队访华的场景。当年,这支身着黑黄色间条衫的球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完败给中国队。赛后,该队主教练相中了中国队头号前锋郝海东并力邀其加盟,这也成了那一年中国足坛颇具爆炸性的新闻。

  作为南美足球“传统三强”之一,近20年来,乌拉圭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和影响力显然不能与巴西、阿根廷相比。但如果回溯到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称乌拉圭是世界足坛的霸主一点儿都不为过。无论世界杯还是奥运会,乌拉圭都是夺标热门。

  1924年和1928年奥运会,乌拉圭连续获得足球冠军。1930年,乌拉圭成为首届世界杯的举办国。乌队最终在蒙得维的亚举行的决赛中击败阿根廷,获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称号。1950年世界杯,乌拉圭击败风头正劲的东道主巴西,第二次登上世界足球之巅。

  1954年世界杯,乌拉圭又跻身4强。但乌拉圭足球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走向平庸,尽管在1970年世界杯上再度闯进4强,但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无法止住水平下滑的趋势。与此同时,由于球风粗犷甚至粗野,乌拉圭在国际足坛名声不佳,许多球队都不愿与他们交手。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在索萨、丰塞卡、阿吉莱拉和弗朗西斯科利等一批球星的帮助下,乌拉圭重返世界足球舞台,接连在1986年和1990年世界杯上闯进16强。但此后,随着巴拉圭、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等南美新贵的崛起,乌拉圭又被挤到南美二流甚至三流的行列。

  2006年,曾率队征战1990年世界杯的老帅塔巴雷斯再掌乌队教鞭。这位以冷静、智慧著称的教练,力求通过数年的时间为乌拉圭足球的复兴打下基础。在他的坚持下,乌足协规范了各级国家队的培训体系,然后选拔出有潜力的年轻球员,通过国内外比赛培养和锻炼他们。

  塔巴雷斯鼓励球员到欧洲高水平的联赛中发展。目前乌队阵中,只有两名球员在本国效力,绝大多数都在荷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联赛踢球。这些球员通过高水平的比赛积累了经验,同时丰富了乌队的战术打法,使乌拉圭足球较好地融入到世界足坛的发展潮流之中。

  由于历史上与英国足坛关系紧密,乌拉圭足球被打上了英式烙印,打法比较简单和粗糙。而乌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他们更讲究战术了,地面进攻多了起来。更可贵的是,乌队的球风有了彻底的改变,一改往日莽夫般的粗鲁,运用技术动作干净而利索。可见,塔巴雷斯对球队的改造是成功的。

  借助本届世界杯,乌拉圭足球迎来了复兴的曙光。他们不用在尘封的记忆中享受昔日的荣耀,而完全可以昂着头向世界足坛宣告:我们回来了。

  火韦 RJ069 (本报开普敦7日电)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