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路:欧洲球队更缜密 巴西阿根廷本不该被淘汰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08日07:09

  当南美球队在本届世界杯8强中占据半壁江山时,有人说这届比赛变成了“美洲杯”;而当欧洲球队在4强中握有3席,并且有两支欧洲队会师决赛,又有人惊呼“欧洲杯”来了。我个人认为,评价欧洲足球和南美足球的水平时不能以偏概全,仅凭比赛结果就评判某队的综合实力,这种论断是片面的。

  本届比赛决出8强后,我就提出:南美球队的集体强势并不奇怪,这和地理因素、南美球队的自身实力以及欧洲老牌球队的低迷有直接关系。那么,比赛打到现在,我们也不能否定南美球队的作为,他们在世界足坛仍是一股可以和欧洲分庭抗礼的力量。

  乌拉圭虽然输给了荷兰,但从比赛过程看,两队的实力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如果不是卢加诺、富西莱和苏亚雷斯等主力球员伤停,比赛结果还真不好说。乌拉圭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并且看到了扳平比分的希望。况且,荷兰有一个进球存在争议。

  南美足球在半决赛中势单力薄,和夺冠热门巴西的落败有直接关系。1/4决赛巴西输给荷兰,不能完全用实力来解释,比赛过程有一定的偶然性。如果巴西不过分自信,应对困境的准备更充分一些,他们不会被挡在4强大门之外的。

  阿根廷惨败给德国也属于“非典型性”失利。阿根廷可谓群星闪耀,球员个人能力很出众,主要问题出在球队组织方面。对此,主教练马拉多纳应负主要责任,他在执教过程中缺乏理性思维、战略思考,更多的是感性的东西。

  当然,我们在替南美球队惋惜时,必须肯定欧洲队的长处,特别是国家队层面的组织和管理能力,以及教练团队理性、务实的工作理念。提到这一点,还得说德国,他们的团队能够通过科学、严谨的工作,调控球队的竞技状态,确保在大赛期间正常运转。

  令人称道的还有荷兰,他们改变了外界对荷兰足球的固有看法,打得更务实和理性了。主教练范马尔维克根据球员的技术特点,制定了稳守反击的战术,善于抓住对手漏洞,从实战效果看,打得虽不华丽,但比较稳当,避免了过去那种大起大落。

  从历史上看,世界杯在哪个大洲举行,哪个洲的球队就拔尖儿。本届比赛在“中立洲”举办,南美和欧洲球队均不占“地利”优势,那就考验谁的工作做得更周全和细致了。在这方面,欧洲球队显得更胜一筹。 栏目主持 高炜 RJ069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