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八球星有绝活 梅西一招数次演绎无人能防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08日07:07

  足球比赛中的“绝活儿”是这项运动中的精华部分,它在艺术大师荷兰的克鲁伊夫、阿根廷的梅诺蒂的眼里甚至超越了比赛的胜负。克鲁伊夫虽然身为荷兰人,但在本届世界杯中,他却对母队懒得搭理,相反却对西班牙队极力推崇,个中原因正是西班牙队不仅能够赢球,而且还能打得漂亮,这符合他对于足球一贯的审美情趣。

  本届世界杯中,在“功利足球”大行其道的现代足球中,有特点的球员寥若晨星,代替以力量、奔跑以及组织严密的战术,如果没有球衣颜色和号码的区分,常有张冠李戴之感,实在是有碍观瞻。

  不可否认的是,“南美双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仍旧是艺术足球最大的贡献者,这两支球队的球员几乎个个脚下有绝活儿,观者叫好,买家趋之若鹜。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杯赛上由邓加率领的巴西队改走“实用路线”,而“潘帕斯雄鹰”在马拉多纳“上帝之手”的引领下仍力图激情重生,但不幸的是,两支球队殊途同归都提前告别了南非,可是这仍很难定义为“保守足球的胜利”抑或是“华丽足球的失败”。在里约热内卢,邓加和梅洛被骂得灰头土脸;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惨败给德国队的马拉多纳却赢得了国人的尊重。这是因为在这两个把足球已经融入生命的艺术足球国度里,人们都想极力为足球提供些什么,而不是抹杀精华。

  一脚“绝活儿”就是一个招牌,墨西哥队的“蛙跳男”布兰科出场时,我们常常怀疑球迷们并不想看到这位37岁的老将如何进球,而是巴望着“蛙跳过人”何时再现,这种心理憧憬远远胜过墨西哥队小组出线,它会成为谈资并被模仿,一下子持续好多年。

  布兰科尚且如此,那么浑身都是“绝活儿”的人则会被顶礼膜拜,这个人就是被邓加抛弃在里约热内卢海滩上度假的罗纳尔迪尼奥,没有把小罗带到南非是邓加的一大罪状。这位对足球贡献了太多“绝活儿”的巨星即使躺着,也应该被抬到球场,在他的指挥下,“桑巴足球”会重新找到鼓点,充满灵动,妩媚多姿。缺少了小罗的巴西队很难称得上传统意义上的巴西队,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巴西队的出局或许因此早已注定,而对于世界杯的缺憾却永远弥补不了了。

  加拿大畅销书作家麦尔坎·葛拉威尔在《异数》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那么“一万小时”是什么概念?大约是每天练习三小时,风雨无阻,连续十年。葛拉威尔引述大量研究数据表明,世界上不论任何行业,当你具备基本技能后,最终能否出类拔萃,成为专家、权威、大师,只有一个因素最重要,那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最低限度是一万小时。比如大画家达·芬奇,当初从师学艺就是从练习画一只只鸡蛋开始的。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变换着不同的角度,更换着不同的光线,少说也得有一万个小时,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从最简单最枯燥的重复中掌握了达到最高深艺术境界的途径。这才有了后来的世界名画《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安吉里之战》。天才在于勤奋,就是对他的最好写照。罗纳尔迪尼奥也同样如此,没有热爱与坚持,他无论如何也不能取得后来的成就。看看本届世界杯上那些乏味而又机械的比赛吧,小罗就像是一个传说,让人无比留恋。

  本届世界杯8大“绝活儿”

  梅西

  梅西在本届世界杯上收获“零进球”,但他却是为数不多的技术型球员。事实上,阿根廷队的不少进球都与他的突破有关或来自于他的助攻。作为右路的左脚球员,他的“绝活儿”是疾进急停后向左侧变向内切,无数次演绎,无人能防。

  C罗

  C罗在本届杯赛中充满悲情色彩,他的才华因为葡萄牙队的提前出局而未能尽情展现。但瑕不掩瑜,在与朝鲜队比赛时,他为本队打进的第七个球,很多人认为是蒙的,其实不然,当时皮球从他的后背经过头部滚落到草皮上,这种情况下,一般人早就无法判断皮球的落点了,但C罗非同寻常,待球落地的刹那,他轻轻将球推进球门。这一进球的精彩之处在于C罗做到了“人球合一”。

  本田圭佑

  “金狼”本田圭佑是本届世界杯刚冒出来的新星,但他的技术动作处理却极为老到,丝毫不见稚嫩。他打进丹麦队的“落叶式”任意球是一脚“绝活儿”,被奉为“教科书”。阿森纳主帅温格慧眼识珠:“日本队的进攻都把球交到本田的脚下,然后魔术表演就开始了。”世界杯之后,据传,本田无视巴萨1300万欧元的报价,并表示自己只想穿上西甲豪门皇马的10号战袍。

  伊涅斯塔

  伊涅斯塔的绰号叫“小白”,和足球没什么关系。这位长着大脑门的巴萨台柱子天资聪颖,盘带功夫独步江湖,金庸笔下传说中的“凌波微步”也不过如此。与巴拉圭队一役,西班牙队遭遇“铁桶阵”,只见“小白”身形扭转,趔趔趄趄,竟然一下子晃过对方两名后卫,最终由比利亚打进制胜球。

  罗比尼奥

  罗比尼奥被誉为“单车少年”,简单说就是左右腿绕着脚下的足球“画圈儿”,左一圈儿右一圈儿,画得快了,你也分不清哪一条腿是真的,哪一条腿是假的,正所谓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与朝鲜队比赛时,罗比尼奥故伎重演,常年封闭的朝鲜队员哪见过这个啊,直接蒙了,巴西队由此打开局面。

  恩耶马

  尼日利亚队门将恩耶马在本届世界杯上迅速蹿红,被网友戏称“淡定帝”。其实在小组赛与阿根廷队和希腊队的两场比赛中,尼日利亚队两战皆墨,但恩耶马却连续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这在世界杯中是罕见的现象。他在比赛中高接低挡、飞身救险屡见不鲜,在一次扑救中,他飞起的身体几乎与横梁平行,良好的身体素质令人叹为观止,这也是不可替代的“绝活儿”。与阿根廷队首战,恩耶马6次扑出“必进”之球,其中梅西的就有3次。难怪赛后连马拉多纳都向恩耶马竖起了大拇指,并感叹说:“若无这样的门将,我们本可大胜。”

  比利亚

  由于儿时个子不高但身材却比较敦实的缘故,比利亚得到了“葫芦娃”的绰号。时至今日,这个充满戏谑味道的称号一直都是比利亚特有的标签。本届世界杯,托雷斯状态不佳,比利亚很有些孤军奋战的味道,与洪都拉斯队的比赛中,比利亚打进的第一个球将“街头技术”演绎得淋漓尽致,对方后卫查韦斯的防守几乎无懈可击,但比利亚在突然倒地的一瞬间将“小短腿儿”无限伸展,仅仅露出一只脚的空当,这只脚瞬间的发力达到极致,皮球带着华尔兹的舞步应声入网。

  哈维

  哈维是西班牙队的中场“大脑”。他的特点在于控球,皮球只要到了他的脚下就像被胶水粘住了,而且最不怕的就是对方球员上来逼抢,只要对方一伸脚,哈维三晃两晃或原地转圈儿,对手就完全找不着北了。另外,哈维还有一脚“手术刀”式的传球,锋芒指处,对方防线早已七零八落。

  文/本报记者徐钊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