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青年报:全攻全守之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08日06:54

   西班牙和德国能走到这里是球迷的福气,因为这是两支不同类型的全攻全守球队,他们继承了全攻全守的精神,在保守主义弥漫欧洲足球的当下,能将攻势足球的大旗扛到半决赛,就足够让人感觉清爽。

  事情有点讽刺,但往往如此:建立传统的,未必能延续传统。荷兰阿贾克斯和国家队在上世纪70年代展示了革命性的全攻全守足球理念,但现在却重新选择了一条更为务实的道路,不过,好在全攻全守的足球不是荷兰才会有。

  德国人的全攻全守战术出现得并不比荷兰晚,与克鲁伊夫同时代的德国足坛名宿内策尔就是全攻全守的信徒,当年,德国联赛中经常会有全攻全守风格的比赛,甚至能吸引克鲁伊夫风尘仆仆地赶过去观看。

  1973年克鲁伊夫加盟巴塞罗那,并在那里呆了6年,全攻全守的血脉开始注入西班牙,讲究技巧和观赏性的西班牙足球成为全攻全守理念的又一个实践者。2008-2009赛季,巴塞罗那复兴了全攻全守打法,一批个人能力超群的青年才俊成为了球场的主宰者,他们用完美的控球、精确的传切和压迫式的防守诠释了属于西班牙的全攻全守足球。那一年,他们成为了史无前例的六冠王。

  现在的这支德国队也是全攻全守的实践者,和西班牙人一样,他们的全攻全守也经过了“本土化”改进。

  在当初克林斯曼接手德国队之后,他大胆地对阵容老化的德国战车进行了攻势足球改造。克林斯曼尽力给德国队加入技术和创造力,打造整体性更强、技战术更细腻高效的风格。他的好友勒夫延续了这种革新,为此不惜起用更多的“移民球员”,你看现在的中场核心、土耳其裔球员厄齐尔,他代表着德国足球风格的演进,是德国队整体攻防转换的重要一环。

  改造后的德国队展现出全攻全守足球的另一种面貌:整体防守极为严谨,整体进攻快速简洁,而他们的个人技术提升也保证了进攻的高效率。这种风格看似平淡无奇,其实需要极高的战术素养和纪律性,个人技术出色而整体涣散的阿根廷已经领教了德国式全攻全守的厉害。

  西班牙队就是巴塞罗那的国家版,同德国交锋,他们只缺少一个梅西。当年巴塞罗那收留了梅西,为他支付生长激素治疗费用,如果梅西当年选择了西班牙国籍,现在的西班牙将是一支接近完美的球队。

  这样的两支球队相遇,故事的发展和想象中一样,西班牙用精确的技术控制比赛、压缩空间,向世界展示着他们用半块场地完成比赛的能力。德国人仍然追求效率、讲究战术,不过,他们过于期望对手犯错,很长时间里都忘记了应该利用自己的优势。在两种全攻全守的对决中,西班牙取得了一场完胜,他们是全攻全守足球合格的传承者。

  这是德国人沮丧的一晚,勒夫穿了那件蓝色的胜利毛衫,可是仍然不敌章鱼保罗,据说,已经有不少德国球迷在讨论海鲜烧烤的做法。

  其实,年轻的德国人止步四强是最好的结果,他们已经在南非收获了自信,前途不可限量,他们击败了英格兰、阿根廷,最后输给了一支坚持华丽进攻的球队,实在没有什么可丢人的。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