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乌拉圭VS荷兰 > 乌拉圭VS荷兰动态

南美球队缺少战术素养 乌拉圭虽出局仍是好榜样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7月08日06:14

  连续两届世界杯,南美球队都无缘决赛!南美球队在南非世界杯的表现已可以盖棺论定——依旧是“天赋输给组织,技术不敌精神”,欧洲球队在整体上仍领先南美球队。不过,有了“乌拉圭奇迹”,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也有了学习欧洲的迹象,本届世界杯似乎是南美足球最后的挽歌。下届巴西世界杯,痛定思痛的南美球队在充分融入欧洲足球的团队意识和战术精髓后,完全有可能重新压倒欧洲球队。

  南美球队缺少战术素养

  南美足坛盛产天才球员,直到现在阿根廷球员特维斯还坚称“荷兰、德国没有世界级球员”;欧洲足坛则推崇战术,习惯于依靠整体的力量与对手抗衡,三场1/4决赛、一场半决赛的结果表明,欧洲的战术击败了南美的天才。邓加和马拉多纳虽然已经开始学习欧洲足球,但意志的脆弱和糟糕的防守,让他们闹出了“画虎不成反类犬”的笑话。巴荷之战,荷兰队用激将法,一接触就倒地假摔,不断打乱比赛节奏,气得巴西球员暴跳如雷,这样的球队能不出现漏洞吗?阿德之战,德国队则使用骄兵计,赛前把马拉多纳和阿根廷队吹得头晕目眩,使他们对困难的估计不足,比分落后时慌不择路,梅西、特维斯等天才球员完全消失在德国队精心布置的人海战术中。反倒是曾执教AC米兰的乌拉圭老帅塔巴雷斯,用一套略显死板但不失效率的战术,让本来就不太“南美”并沉寂了多年的乌拉圭足球打出了好成绩。

  南美足球显然更接近艺术足球,但一谈到比赛战术、场上纪律他们几乎拿不出手。如果说佩雷拉、斯科拉里还有点战术大师的模样,那么阿根廷队这么多年来几乎就一直浸淫于他们的球星战术,从比拉尔多到帕萨雷拉到佩克尔曼都是如此,像库珀、比安奇等曾执教欧洲的教练从来都得不到重用。南美球员能否像输出无数的天才球员一样,未来也可以输出更多的战术大师,这直接关系到南美球队在世界杯上的前途。据说,巴西足协有意让莱昂纳多接替邓加,比安奇也将与西蒙尼竞争阿根廷帅位,这些接替者都有丰富的旅欧经历,如果他们能接过教鞭,那无疑是南美足球自我救赎的一次机会。

  “欧洲阴谋”与“南美偏见”

  一些球迷在很大程度上将南美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失势归结于国际足联对欧洲豪门的偏心和保护。对于四强中只有乌拉圭一支南美球队的局面,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认为这其中有裁判的“功劳”,世界杯赛场的裁判对南美洲球队有偏见。荷乌之战,乌兹别克斯坦籍裁判伊尔马托夫对斯内德打进的第二个越位球视而不见,再次印证了“欧洲阴谋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足球就是政治”的话音未落,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马上声明,欧洲球队靠的不只是运气。

  普拉蒂尼说:“他们的胜利代表着美丽足球的胜利,他们都是倡导进攻足球的楷模。德国、荷兰和西班牙今天的成绩,是他们花大力气进行青少年足球教育、培养的回报。”普拉蒂尼的预言已经成真,当南美球队还沉醉于他们的球星战术时,欧洲足球已经凭借着优越的青少年培训体系开始领先。还有一个解释是,南美球队面临的压力可能大于欧洲对手,导致他们不堪重负。在巴西足球名宿托斯塔奥(与贝利同时代的传奇前锋)看来,花4年的时间准备一届世界杯太长了,“整个巴西都为这项赛事停顿下来,像是事关国家主权一般。”欧洲人有欧洲杯、欧冠联赛,相比之下美洲杯和南美解放者杯已经失势,急于在世界杯上证明自己的心态,有时候会导致南美球队发挥失常。

  学习乌拉圭好榜样

  一些能在世界杯上走得很远的球队,往往能体现出为了国家荣誉永不服输的一面,在这方面欧洲球队向来高于南美球队,德国队是集大成者,荷兰人也学起了德国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的失败则是典型的脆弱心理在作祟。惟有乌拉圭队,在弗兰的率领下,接连打出了咬碎钢牙血战到底的比赛,从名次上看,从精神层面看,他们都是南美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骄傲。虽然南美五强集体黯然出局,但五国总统都对球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乌拉圭人认为乌拉圭足球重新获得了好名声;阿根廷女总统则含泪挽留马拉多纳,她坚信从没有人能像他一样在足球场上给阿根廷人的内心带来如此大的快乐……这就是南美球队在南非的一大收获,悲情的命运反而激发出空前高涨的民族爱国热情和集体主义精神,这样的情绪如果延续到下届世界杯,就将成为南美球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学习欧洲足球的严密组织、严明纪律和追求效率,引进欧式教练学习“奸雄即王道”的理念,这也算是坚持防反的邓加、擅长精神激励的老马等人未竟的事业。放眼下届巴西世界杯,陌生的南美洲,欧洲豪门还能延续目前这种强势的表现吗?真正理解了整体足球、防守反击的南美诸队,届时很可能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上演一次大逆转。本报记者 黄一可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