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乌拉圭VS荷兰 > 乌拉圭VS荷兰动态

乌拉圭射完最后一颗子弹出局 世界杯变成欧洲杯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7月08日06:00

  《××之死》,以此为名的电影实在太多了,在乌荷之战第92分钟乌拉圭前锋赫尔南德斯进球后,又过了3分钟,南非世界杯也加入了这个永不枯竭的大片题材,这里是“南美之死”。

  16强,5支南美球队悉数晋级;8强,南美球队占据半壁江山,被淘汰的智利还是被巴西兄弟“自戕”的。正当人们惊呼本届世界杯要变成南美杯时,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集体倒在欧洲球队脚下,到了决赛又变回欧洲杯。这将是19届世界杯史上第8次没有南美队身影的决赛,尽管上届德国世界杯决赛就没南美的份,这次南美球队在前半程的重装上阵和现在全军覆没反差实在太大。

  南美是怎么“死”的,这还得看看影片“回放”。

  硬币的A面——乌拉圭

  硬币的B面——阿根廷&巴西

  尽管输掉了比赛,但是乌拉圭今天的成就足以让这个小国感到自豪,他们取得了40年来的最好成绩。——法新社

  要不是1/4决赛苏亚雷斯那个故意手球,乌拉圭可能是本届世界杯全程最低调的球队——场上没超级球星,场外也没有“波神”、“裸奔”之类的花边,但最后一刻,他们并不是无声地倒下,甚至已经加到极限的5分钟伤停补时结束,他们还想继续战斗。

  “这支球队很年轻,还不知道该如何踢。他们起初不相信能够进入4强,但现在,他们相信了。”乌拉圭队主教练塔巴雷斯总结说,“我们向全世界展现了乌拉圭足球,乌拉圭还是足球强国。”

  在一般人的概念中,南美足球实际上指的就是巴西、阿根廷足球,南美第二档次球队乌拉圭、巴拉圭的受欢迎程度,远不及欧洲第二档次的葡萄牙、法国。即使乌拉圭和法国都是在预选赛通过附加赛搭末班车来到南非的,这两个同一小组的对手一个晋级,一个出局,都成了冷门。

  其实,相对于五星巴西,两夺世界杯的阿根廷,乌拉圭也有拿得出手的辉煌过去,1930年、1950年两次参加世界杯两次登顶,其中第二次还是战胜巴西夺冠,现在乌拉圭代表南美走得最远,他们是赢家。帮助昔日霸主乌拉圭重拾荣誉的,应该是精神。就算苏亚雷斯的手球引发争议,那至少体现了这个团队每一个人不流尽最后一滴血绝不放弃的本能。

  也许在荷兰队面前,乌拉圭人运气用尽、射出最后一颗子弹,但上帝至少给了他们一次继续证明这种本能的机会,正如乌拉圭总统赛后所说:“轮到我们带着荣誉输掉比赛。”

  

  硬币的B面——阿根廷&巴西

  阿根廷一路走得太顺了,从小组赛首场以来就没受到过什么打击,这导致了最后悲剧的发生。——阿根廷《民族报》

  当乌拉圭代表南美跑完最后一棒时,巴西和阿根廷的名宿、媒体和球迷才发现,他们之前彼此间死掐是多么可笑。这两个南美足球的代表连死法都让人觉得太憋屈。

  阿根廷的出局意味着马拉多纳的精神胜利法彻底失败,一支充满天才却缺乏章法、缺乏纪律性的球队被本届世界杯最有纪律和效率的球队完胜。现在阿根廷国内对老马的挽留,也并非对他执教能力的肯定,更多的是对这位全民偶像彻底淡出江湖的不舍。一堆天才+一堆历史,造不出一支现实的强队,阿根廷毕竟是南美洲第四个出线的球队,从1986年之后,除了悲情大片,阿根廷再没创造什么,其实就是个还没证明过自己的“富二代”。

  如果说阿根廷死于对富贵的臆想,巴西则是被真正的富贵病害死的。1/4决赛前,巴西没有落后过一秒钟,甚至没有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过比分,这样一支大富大贵的超级豪门,却偏偏在打荷兰时遭遇本队80年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乌龙球。把赢球当成习惯,这是大富之家的贵族气质,但这也会是致命弱点,逆风球怎么踢?他们不知道。

  梅洛的恶意犯规,就像是武侠小说里打不过就使阴招反送命的反派富家子,要怪就怪家长邓加没管教好。邓加说他也冤枉啊,这不为了防范富贵病,把最贵的几位大爷都赶走了。大罗、小罗、阿德里亚诺都没来,可是坏孩子还是没赶尽,球队的控制力和创造力却弱得不再像巴西了。

  大热必死,富贵必死,这种死法的巴西,也太俗了。

  本报记者徐毅绿点球场直击

  不服 不爽 乌拉圭人围着裁判讨说法

  南非开普敦专电 比赛结束,荷兰人开始走向看台,和球迷一起庆祝,但乌拉圭队没有离去,他们把裁判围在了中间,大声抗议着。

  乌拉圭人认为,裁判的判罚改变了比赛的结果,他们要讨个说法。看见情况不对,一些荷兰球员马上过来劝说,德容更是拉住几个情绪激动的乌拉圭球员,示意对方冷静点。

  这时球场工作人员跑了过来,把乌拉圭球员劝了下去,没想到几名乌拉圭替补球员,又冲进球场向裁判大声抗议。整个过程中,只有本场打进一球的队长弗兰显得很冷静,没说一句话,安静地走出球场。

  新闻发布会上,乌拉圭队主教练塔巴雷斯面无表情,他解释了乌拉圭球员为何愤怒。“虽然斯内德的进球范佩西中途没有碰到球,但明显干扰了门将的判断。荷兰队是利益获得者,这球肯定越位。”乌拉圭人认为,如果没这个进球荷兰队无法赢得比赛。

  其实在乌拉圭球员停止“围攻”裁判、集体下场的时候,包括荷兰球迷在内的所有球迷,都起立为他们鼓掌。连南非当地电视台SABC的解说员都遗憾地说:“乌拉圭队到最后还在拼命,只是时间不够了。”特派记者 徐毅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