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教会咋给小费 防抢劫防警察都得带点零钱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08日05:43

  本来,世界杯跟小费没啥牵连,但对于我来说,如果没有参加世界杯报道,我是没有小费这个概念的。

  无处不在的小费

  刚到约翰内斯堡时,出了机场,已经等候许久的黑人司机迎上来帮大伙儿提行李,到达目的地后,司机又帮我们打开车门,帮助往下搬行李,然后站在一边露出洁白的牙齿冲我们笑,我们连连表示谢意之后,他仍龇咧着白牙不走。大伙儿明白了,此刻需要给小费了,于是,一张10美元的票子递了过去。黑人司机眼睛发光,频频点头说了一连串的谢谢。

  在我的概念中,打的只要按照计价器所显示的金额付费就行了,在这里则不行,你必须另外再付点小费,不然司机大哥会不高兴,会用鄙视的眼神看你。当然,你可以将找零的钱当小费。我就是这样做的,先跟司机讲好价钱,预先付给他,把小费也包含在里面,他会尽心尽力地抄近路甚至帮你问路将你送到目的地。

  上洗手间时,你如果看到水池边有只杯子而管理员又不在现场,你最好主动扔一两块兰特,既表示你对他人的尊敬又显示你的风度;泊车时,工作人员会用手势指示你倒车,倒完车,你摇开车窗递出两块钱硬币,他会很礼貌地表示感谢;吃完饭出饭店,服务生不等走近就会先替你开门,嘴里嘀咕着感谢光临欢迎再来之类的话,你边往外走就要边掏钱,出门时正好丢在他手里。如此等等。总之,你口袋里必须时刻有零钱。

  小费与肤色无关

  黑人姑娘嘟嘟负责清扫我们几个人的房间,每次来打扫,都会在门外轻轻地敲门,问一声我可以进来吗?得到允许后才推门而入,首先问声好,接着轻手轻脚地整理床铺收拾屋子。起初,我并没有意识到要给小费,她也没吱声跟我索要。直到有次我跟街头艺人合影给了10兰特作为小费之后,忽然想到,我也应该给嘟嘟小费,因为她为我服务了。打那以后,除了我不在屋子里,都会给嘟嘟10兰特,她会平静地说声谢谢,把钱叠成很小的方块,眨眼间就神奇地不知道把钱塞到身上哪里了。有时,我身边只有五六元,就歉意地打声招呼,示意手头不凑巧,她也没什么不高兴的。

  不过,直到现在,我对给小费仍然感到生涩,因为,那种用钱表示感谢的方式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庸俗化的观念根深蒂固。给黑人付小费还自然些,给自己的同胞付小费总觉得别扭。一次在开普敦,导游张雨是朋友介绍来为我们开车的,几天下来,大家感情处得不错,分手时还有点依依不舍。在付给他几天的车费时,我知道按南非的习惯还得给点小费,但我在给这钱的时候竟有点结巴了,说这钱不叫小费,算是对你过桥停车的补贴吧。他也不推辞,很自然地收下了。显然,他是把这钱当小费收下的。

  防抢劫带点小费

  在南非,尤其是在约翰内斯堡,有两种小费,虽说你不一定有机会给,但得时刻准备着。

  刚到约翰内斯堡的时候,善心的王小姐提醒我,在南非出门要尽量少带贵重物品和相机,另外遭遇抢劫时也不要反抗,“这里很多人都是直接持枪抢劫,如果稍有反抗人家就会开枪。遇到抢劫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举起双手让对方搜身,情绪也要平静,因为你的紧张情绪很容易刺激劫匪。外出必须带一些现金,如果你身无分文,很容易让劫匪恼羞成怒。所以奉劝你们这些记者,身上带几百兰特,就当随时能送出去的小费吧。”所以,我每次出门,身上都会带点兰特,说不定哪次会用上呢。

  带点小费防警察

  还一种小费,我是碰不上,但对生活在约翰内斯堡的华人来说却是必备的常识。

  秦平老乡开车时常提醒自己不要犯规,因为他知道,犯规被警察拦下是很麻烦的事。那天,他刚拐过弯,就被埋伏检查的警察拦下了。一位黑人女警上来盘问,看了所有的证件,都没发现问题,最后问秦:“我长得漂亮吗?”秦当然说漂亮。女警又问:“喜欢我吗?”秦又只好说喜欢。女警马上说,喜欢我还不买罐可乐给我喝。秦知道警察找茬索钱是很平常的事,就给了20兰特,女警嫌少,但又确实找不到什么茬儿,只得放行。张洪杰老乡告诉我,这里的警察很麻烦,但又很好摆平,手段就一个字“钱”,用钱铺路。不小心忘了带证了,递给几百兰特就OK,禁区前被拦住了,塞几张票子马上让你通过。这里的警察大钱小钱通吃,那次连我掉在车后座的两个硬币,警察都打开车门捡了去。后两种“特殊小费”,其实前者应该叫拦路抢劫,后者应该叫敲诈勒索。

  本报特派记者 许凯 黄启元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