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阿根廷 > 阿根廷队新闻

马拉多纳变绿茵场上独舞者 世界杯征程留下经典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08日00:35

  “马大帅”

  在南非世界杯上,出现在镜头中的马拉多纳穿着笔挺的西服,蓄着黑白相间的大胡子,这一刻,他有了主帅的稳重。但是比赛一开始,他就到了忘我的地步。他始终站着指挥,朝队员做着手势,命令他们进攻或者防守。当梅西的精彩射门被扑出,他双手抱头,万分遗憾;当队员被侵犯倒地不起,他咆哮着,比自己受伤还难受;当海因策进球的一刹那,他情不自禁地和助理教练欢呼拥抱;比赛结束后,他和队员们一一拥抱,并且深情地吻着梅西,他和队员们的亲密此刻表露无遗。

  马拉多纳是一个传奇天才。成为传奇天才的人并不多,在文体届的更少,比如篮球的乔丹,京剧的梅兰芳,唱歌的的邓丽君,足坛只有两位:一位是马拉多纳,另一位是贝利。

  什么是传奇天才,就是能够给相当大范围的群体带来快乐,才华横溢却难以超越的人。

  马拉多纳在阿根廷的地位早就超出了足球、性别和地位,就如一个阿根廷队员说的,“他已经接近了上帝”。

  马拉多纳不仅仅属于阿根廷还属于全世界,看过马拉多纳当时表演的中国大多数球迷是马拉多纳的支持者,包括还有众多各年龄层女粉丝,国际象棋女冠军谢军说:“马拉多纳在场上,其他队的队员就好像是傻瓜似的”。

  绿茵场上的独舞者

  马拉多纳的那一个手球,以168厘米的小个子已经跳到了英格兰高大守门员双手的高度,如果有其他阿根廷高大前锋能够如此拼命,怎么需要马拉多纳做这基本是徒劳的冲锋呢?如果没有连过数人的奇迹,怎么能够激励全队士气呢?!一个马拉多纳与一个没有什么著名的队员的阿根廷,没有这样的神勇举动,如何夺得1986年世界杯?1990年的世界杯,除了一个速度快的前锋卡里几亚外,整体就是一支平庸的队,很多场次的大多数时间,包括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阿根廷全都聚集在自己的后半场,踢他们没有打过,也不习惯也不熟悉的而不得不打的防守战术,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巴西围着阿根廷的球门不停地攻打,马拉多纳抓住了阿根廷唯一一次机会,在中圈得球后立即冲向巴西半场,在过了两个人后马上就处于四个巴西队员围堵中,在大腿缝隙中传出一记球给卡里几亚,形成绝杀。

  马拉多纳1994年美国世界杯,已经是廉颇老矣,经济生活身体问题缠身。当时各国又涌现很多新星,国际足球联合会为了配合新生代球迷与新生球星,要忘却老的明星,树立新的偶像。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国际足球联合会也认为马拉多纳已经成为过去,没有把他放在心上。结果马拉多纳一出场,其他球星,其他队都成为了配角。国际足球联合会立即就在现场导演了一出查出马拉多纳吃了提高耐力的药物的那场闹剧。2010年,看见世界第一号球星梅西在禁区横带射门打高,才知道马拉多纳当年也是横带,射进希腊队球门的那球被评为最精彩的射门确是对高超表演的肯定,而不是人们故意吹捧老马的行为。

  教练席上的咆哮者

  绝大多数现代球星,一退役就没有人记得了,据说荷兰大球星范·巴斯藤退役没有几年,孤独一个人去看做教练的老朋友古立特,球队的看门人都认不出这就是几年前还如雷贯耳的巴斯藤。马拉多纳对看过他表演的人谁忘记了呢,没有,他的精彩在人们的传唱中常常想起,每当我们看足球,评球星,论表演都会想起马拉多纳,总是拿这些星这些球与当年的马拉多纳比较。

  这次,在世界杯决赛之前,很多人都认为马拉多纳作为主教练是阿根廷国内为某些原因的权宜之举,也没有特别看重他的指挥能力。从目前阿根廷打的两场看,我们错了,我们过分低估了老马的东山再起的决心,低估了老马对足球的观察与理解能力,更忽视了站起来的老马散发出的魔力。我们看见的是马拉多纳指挥的球队魔术般的浪漫出演,球星,飘逸,诡异,失误,奇迹,配合,进攻……这就是足球,这就是马拉多纳带给我们的足球,我们还需要期待什么呢,享受阿根廷人的表演吧,这样的球队不是冠军,谁还配呢?

  世界杯征程

  1982

  西班牙世界杯

  以一挑六

  1982年,已经显露“球王”潜质的马拉多纳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虽然他在这届世界杯上上演了以一对六的精彩场面,但是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阿根廷在进行到第75分钟时已经以0比3落后,年轻气盛的马拉多纳再也控制不住急躁的情绪,他在一次抢球中直接踢了对方球员的肚子,被主裁判直接逐出场外。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一个人的世界杯

  很多人是借世界杯的东风一战成名,但谁也没能如马拉多纳一般,将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变成自己的个人秀。阿兹台克体育场见证了马拉多纳一个人的征服,1986年6月22日,这名阿根廷足坛的教父级人物在这里攻入了永载史册的精彩进球,因马岛之争同阿根廷结下世仇的英格兰人几乎是败在马拉多纳一个人的脚下。

  如果说“上帝之手”只是马拉多纳与对手开的一个不怀好意的玩笑,那么他在下半 场攻入的“世纪最佳进球”则彻底地羞辱了现代足球鼻祖。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

  马拉多纳1:0巴西

  1990年6月24日,都灵的阿尔卑球场见证了一场历史上经典的“以弱胜强”。第81分钟,马拉多纳在中场带球,利用盘带突破晃过了三个人,又用一脚传球击败了剩下的三个。当马拉多纳带球突向禁区时,三名巴西后卫(加尔维奥、布兰科和戈麦斯)竟然不顾队形,集体向他围拢过来,也许他们在这一刻被马拉多纳一路突破而来的气势所震慑,你分明可以在他们的反应中看到某种惊惶失措。路透社赛后称,马拉多纳的闪光20秒,让人又看到了1986年那支阿根廷队的影子,巴西里约热内卢的《环球报》则列出了这样的大标题:“马拉多纳1:0巴西”。

  这本是一场被很多人认为一边倒的较量,双方实力有不小的差距,但最终一个人的力量改变了一切。

  1994年美国世界杯

  减肥再斗世界杯

  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是马拉多纳重新拯救自己足球生命的最后一次努力。和前两届不同,球王用另外一种方式证明了自己的重要。阿根廷在预选赛中几乎落马,请出马拉多纳后才小胜澳大利亚过关。当时他已处于隐退状态。在一片怀疑声中,他一个月内减肥16公斤,开始了最后的冲锋。

  在他的率领下,阿根廷队两连胜锁定小组出线,而当他被查出服用了麻黄碱而禁赛后,丢了魂的阿根廷两战皆负判若两队。在被罗马尼亚淘汰出世界杯的比赛中,马拉多纳在看台上目睹了球队的出局,他倒在妻子克劳迪亚的怀里痛哭,这让人领会到他对阿根廷队刻骨铭心的感情。

  他的言论

  经典语录

   1.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崇拜有学问的人,不要崇拜我,我只读过小学,只读过小学的人是一头驴子。

  2.这个球一半是靠马拉多纳的头,另一半是靠上帝的手。

  3.是的,我经常这么说,我是本·拉登。如果有人攻击我的家人,那我对他不会客气。

  4.谁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球员?我妈妈说是我,你应该永远相信一个母亲的话。

  5.在阿根廷当一名政客,意味着从人们的口袋里偷东西,我不想利用我的人气来拉选票,我不能这样做。

  6.尽管我有很多朋友,但我始终觉得,人是孤独的,尤其当你既是个天才,又是个斗士的时候。

  7.我宁愿被人讨厌,也不愿被人可怜。

  他的宿仇

  痛斥“虚伪”贝利

  “我一生最痛恨两个人,一个是法国人普拉蒂尼。记得在意大利时,我在那不勒斯,他在尤文图斯,他曾说:‘齐达内能用一个足球做到的,马拉多纳用一个桔子就能做到。’但我还是不喜欢他,甚至痛恨他,因为,在我的心底,他永远是个小人。另一个最痛恨的人,不说大家也知道,对,就是那个所谓的‘球王’——贝利。我不喜欢他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是个政客,虚伪,墨西哥世界杯后,贝利来找我,甜言蜜语,甚至还兴致勃勃地拿吉他为我弹唱了一曲,但我告诉自己,永远也不要和虚伪的政客站在一起。“

  他的杰作

  上帝之手

  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阿根廷与英格兰的1/4决赛中,马拉多纳的第一个进球堪称神奇,当时,马拉多纳先是将球分给边路的队友巴尔达诺,后者的射门被英格兰后卫霍奇挡住,然后回传给守门员希尔顿。此时,虽然马拉多纳抢到了第一点,但面对人高马大的希尔顿,他想头球攻门难度极大,最终,他选择了用手将球打入球门,由于他的个子矮小,动作也十分隐蔽,突尼斯主裁判纳塞尔没有发现,并判此球有效,希尔顿和他的队友虽然极力争辩,但结局却无法改变,凭借此球领先后,马拉多纳随后又打入一记完美的入球,帮助球队最终2比1获胜。由于四年前的“马岛战争”,最初马拉多纳对那记手球并没有悔改之意,而是认为这是上帝对英格兰人的惩罚,赛后,他更是自称这个进球是“一半是上帝之手,一半是迭戈的脑袋”,这让阿根廷和英格兰在足坛的恩怨进一步加剧。

  现在,马拉多纳仍然认为“上帝之手”没有什么不对。这粒进球完全是精明和狡诈的成果。

  马拉多纳否认这个进球属于欺骗。当《每日镜报》记者问马拉多纳:“上帝之手到底什么意思?”时,马拉多纳说:“这个进球并不是我诚心进行欺骗。我并不是不尊重英国人,但是在阿根廷的绿茵场上,这样的进球许多许多。那天下午的比赛中,我在场上跳跃起来,但是我的身高不足,所以就有了上帝之手。”

  马拉多纳说,在南美足球运动员中,“上帝之手”方式进球非常普遍,裁判也大多不吹犯规。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