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阿根廷 > 阿根廷队新闻

老马六宗罪:迷信贝利错用梅西 防线大开酿悲剧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7月07日17:35
   尽管告别了南非,阿根廷队主帅马拉多纳依然是焦点,因为他未来的命运仍被无数人关注。如今的大部分阿根廷球迷心情很矛盾,在他们心中,马拉多纳既是英雄也是罪人。部分球迷痛骂老马应该“下课!”,而女总统克里斯蒂娜就希望接见马拉多纳和他的球队,内阁首席部长费尔南德斯甚至在他的微博上写道:“留下来,我到死也支持你。”

  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表示,马拉多纳目前仍是球队的主帅,足协并不要解聘马拉多纳,他的合同到2011年美洲杯后到期,除非他自己选择离开。

  现在决定权在马拉多纳手中,有人说他会辞职,有人说他会留下。如果他选择离开,他在为自己的“罪”承担责任,如果他选择坚持,他将开始自己的赎罪之路。

本报记者 张逸麟

  第一宗罪

  教练?明星?角色错位

  一个足坛英才风云际会的时代,南非世界杯是C罗、梅西、鲁尼、卡卡这一代球星的黄金时刻,球迷们期待他们中的一些人作出统治级的表现。但事实上南非世界杯风头最劲的明星是马拉多纳,球迷依然怀念球王的时代,在阿根廷队,梅西的风头显然无法与马拉多纳相比,他才是世界杯的男一号。

  马拉多纳在南非的表现并没有辜负男一号的身份,可惜他演得不到位,因为他的角色是教练。教练用的是头脑,而马拉多纳令媒体多了不少新闻,令世界杯增添了许多乐趣,可是他却牺牲了自己和他的球队,毕竟他是一个主帅。

  第二宗罪

  激情!进攻!防线洞开

  德国人犀利的进攻将阿根廷队的防线打得体无完肤,阿根廷队的防守隐患在真正强大的进攻前暴露无遗。

  马拉多纳是个激情四溢的人,无论球员时代还是现在,他崇尚进攻,但却忘记了,1986年时当他自己攻城拔寨,他的身后有朱斯蒂、巴蒂斯塔这些防守工兵为球队保驾护航。而在这支阿根廷队中,他们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后腰之一的马斯切拉诺,但他的防守任务太过艰巨。与德国的比赛,马斯切拉诺不得不单枪匹马面对小猪、厄齐尔和穆勒,常常顾此失彼。马拉多纳带来了球迷最喜爱的足球方式,但不是最有效的取胜方式。

  第三宗罪

  梅西?没戏!滥赌必输

  淘汰后的梅西陷入了沉重的悲伤中,但他依然支持马拉多纳留任。

  毫无疑问,马拉多纳喜爱梅西,他张开自己的羽翼保护着梅西,为了让他避免被对手严防以及粗野的动作,马拉多纳将梅西的位置后撤,但这同时也束缚了这位天才。

  梅西在世界杯期间曾表示,自己对前腰的位置并不太适应,而他在巴萨时的影子前锋位置才能让他如鱼得水,如果在中场留下老将贝隆这样一个传球手,梅西的作用将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况且马拉多纳后撤梅西的位置,并没能阻止对方对梅西的严防,实在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世界杯前,马拉多纳与梅西打赌,赌梅西进不了球。那一刻,相信马拉多纳是世界上最不愿取胜的赌徒,残酷的是,马拉多纳赢了,赢得一败涂地。

  第四宗罪

  救星?球霸?恩情错报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一种美德,可惜老马用错了地方。

  海因策是阿根廷队内一霸。预选赛主场1比3不敌巴西,阿根廷丢第一球时,他错骂多明格斯漏盯路易松。此后又传出他要弄断梅西双腿的消息。他为何如此有恃无恐,连向来不容他人挑战自己的权威的马拉多纳都奈何不了他?

  老马跟海因策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马拉多纳在最艰苦、最缺钱的时候,海因策哥哥伸手拉了他一把,差不多可算是救命之恩。如此大恩大德,重情义的老马岂会不报。

  还是据阿根廷媒体报道,这次出征南非世界杯的名单,老马跟海因策有过讨论,坎比亚索和萨内蒂的落选很有可能与海因策有关。如果一切属实,马拉多纳这宗罪就大了去了。

  第五宗罪

  乌鸦?喜鹊?迷信贝利

  最大的口水王非贝利莫属,他的神奇也举世公认。不过南非世界杯,贝利不再说单口相声,而是和马拉多纳演起了二人转。一会贝利说马拉多纳不是好教练,一会马拉多纳说贝利该进博物馆,互打嘴仗乐此不疲。

  也许没有一个球队的主帅会在世界杯期间讨好贝利,一旦让贝利心存感激,显然就是灭顶之灾。也许马拉多纳不停地激怒贝利,是一种战术策略,事实上与德国比赛前,贝利还是看好德国能击败阿根廷,那时候马拉多纳或许心中一喜。

  但一如贝利这样的神人也有失准的时候。老马失蹄,看来迷信活动靠不住啊。

  第六宗罪

  偶像?支柱?别迷老马

  换上西装,手握念珠,老马在赛场边的形象令人耳目一新。如果作一个评选,马拉多纳该当选离球场最近的教练,虽然形象变了,马拉多纳对球场的热情丝毫没变,他给人的感觉是恨不得自己扯下西装,上场去踢一把。

  比赛中球滚到场边时,还常常能看到马拉多纳施展一下球技,将球踢给跑边线球的球员,可这并不是一个主帅该做的事,运筹帷幄之中,而非球场边。

  从阿根廷的5场比赛来看,马拉多纳的临场指挥基本看不出来,与德国的比赛,马拉多纳的换人同样迟缓,当伊瓜因在与德国人的对抗中落尽下风,迪马利奥在边路迟迟打不开缺口,罗格西在场上梦游时,老马应该作出一些调整,他有着米利托、阿奎罗、帕拉莫多把尖刀,但当他换上阿奎罗时,阿根廷已经0:3落后,大势已去,用易中天老师的话说,马拉多纳有些“见事迟”。

  阿根廷足协把马拉多纳推到主帅的位置,更看重的是他的影响力与偶像因素,他有权威,有激情,还能将他的精神感染他的球员。这些期许,马拉多纳都做到了,但仅此而已。

  马拉多纳成为球队的偶像,成为球队的精神支柱,小组赛的一帆风顺更让人相信阿根廷队会凭借这一点走向大力神杯,却忽略了足球的战术因素,外界的热捧令阿根廷队只留下迷失与迷恋。

  马拉多纳这样旗帜性的主帅可以生存,条件是他有个高效的智囊团,可惜阿根廷队没有,马拉多纳是一个人在战斗。事实证明,别迷恋老马哥,老马哥只是个传说。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