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波电子杂志汇总,世界波,世界杯特刊 > 世界波第二十八期:“实用”荷兰南非世界杯重回世界巅峰

“实用”荷兰重回世界巅峰 期待郁金香默默绽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振立
2010年07月07日08:58

    搜狐体育讯 范马尔维克根本不忌讳别人说什么,荷兰人一心一意朝着冠军迈进,只要能够赢球,比赛即便不好看,他们也坚持实用主义打法,无冕之王这个虚无缥缈的帽子戴的太久了,荷兰需要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只差一步,大风车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全世界都在期待这一时刻的到来。

  从小组赛一步步走到八分之一决赛直至四分之一决赛,干掉斯洛伐克队和巴西队之后,荷兰队又在半决赛上3-2险胜乌拉圭,就算再挑剔的人,也不得不感叹荷兰人的执着。12粒进球,5个失球,郁金香在过去的6场比赛中保持不败。摄像机镜头不断捕捉着看台上的威廉-亚历山大王储和马克西玛王妃,从这对英俊美貌的荷兰贵族肢体语言上可以看出,花之国太需要这场比赛的胜利了,尽管接下来他们很有可能遇到强大的德国或者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西班牙。

  每次提到荷兰,人们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把“他”跟全攻全守联系在一起。自从范马尔维克执掌荷兰队教鞭之后,有关“全攻全守”或者说“华丽足球”与“实用主义”的争论就始终不断,人们希望荷兰队坚持和继承自己的传统打法,克鲁伊夫时代的烙印是那么深刻地铭刻在你我的影响当中,传承者古利特、范-巴斯滕还有里杰卡尔德们的影像无时无处不在影响着全世界的“荷粉”,似乎荷兰人只配打全攻全守,凡离经叛道者,都是在玷污荷兰足球在世界足坛上的美誉。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结束之后,人们在赞赏德意志的坚韧或者歌颂西班牙的华丽之余,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提醒范马尔维克,不要追求功利,重拾荷兰的“全攻全守”才是本分。但人们或许还没有认清现实究竟在哪里,其实足球的真谛在于赢下比赛,实践证明,华丽的比赛虽然赏心悦目,但往往都是短命的,正如美轮美奂的桑巴跟探戈相继在南非世界杯赛场谢幕,究竟是抱定“实用主义”打法一条路走到底,还是专为取悦世人将足球场变成大剧院。相信在两者的取舍上,范马尔维克比谁都清楚哪条路子更适合今天的荷兰。

  半决赛对阵乌拉圭时,荷兰人继续自己“实用主义”的打法,他们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就掌控着局面,即便有着九条命的乌拉圭全场紧逼,橙色军团也不配合对手在场上无谓地浪费子弹。范布隆霍斯特跟弗兰的那两脚远射有运气的成分,而荷兰人下半时3分钟的两次突袭,换来的却是金子般的收成。这场半决赛上,荷兰与乌拉圭都不想将比赛拖入加时,不过从范马尔维克和塔巴雷斯的指挥思路上看,前者更注重实战,而后者则是以一种赌博者的姿态导演着这出大戏。

  看过这场“冰与火”的世纪对决之后,我们不得不承认,荷兰人对于足球战术的理解明显要高出对手一截。这一点从比赛的伤停补时那段时间体现的最为明显,究竟是不间断地追求完美?还是宁愿丑陋也要胜利?荷兰人最终选择了后者。伤停补时阶段,荷兰队在乌拉圭人近乎疯狂的压迫下,一度方寸大乱,当时曾出现过两次不错的反击机会,然而,不追求完美的荷兰人最终却选择了相对保守的控球战术。不得不承认,荷兰在这场半决赛上赢的比较侥幸,尤其是斯内德的那次射门,如果穆斯莱拉的视线不被遮挡,1-1的比分很有可能维持到终场。

  乌拉圭在这场比赛中虽然没能笑到最后,但是南美人坚定不移的意志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换一个角度看待这场比赛,假如乌拉圭的苏亚雷斯可以打这场比赛,弗兰也不会那么孤独,荷兰的整体防线也不敢压的过于靠上。而上天似乎更倾向于范马尔维克的这种“实用主义”,用乌拉圭人疯子般的进攻,来诠释荷兰人稳固的防守,和并不华丽的偷袭战术,这就是南非世界杯第一场半决赛留给我们美妙之处。祝福荷兰!期待郁金香默默绽放!好看的足球不是全部的90分钟,真正值得欣赏的,有几个美妙的片段足矣!

  (搜狐体育 王振立)

(责任编辑:芯蕊)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