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探秘南非最大黑人区索维托 最好的礼物是清凉油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06日17:40

  索维托是南非最大的黑人区。在南非这个拥有4500万人口的国家,占据人口比例70%的黑人,永远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彩虹之国”的光环下,那道浓重的黑色,是这个国家幸福、痛苦、灾难所汇聚的焦点。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诞生了一位南非黑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纳尔逊·曼德拉。1990年曼德拉结束了27年的囚禁生涯还曾回到这里住过一段时间,当年,初回故居时的一句话现在被刻在墙上:“我只有回到了这里,才意识真正离开了监狱。”一切都是那么神秘,记者前往了被称为南非最危险最神秘的索维托进行实地采访。

  探访曼德拉故居

  大约1小时车程,我们进入索维托。在这里,33个星罗棋布的小镇,容纳着超过100万的南非黑人,他们也是这个国家最贫穷的群落,“索维托”一度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贫民窟。

  一直以来,索维托都与一个伟大的名字——曼德拉联系在一起。1946年,离开故乡的曼德拉来到约翰内斯堡,并在西北郊区找到了一间小房子,一代伟人光荣而传奇的一生就此拉开。如今,位于索维托维拉卡斯街8115号的曼德拉故居已经被改建成了博物馆,以供前来参观的人们了解曼德拉。据说,这里现在每天要接待超过5000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故居不大,房间里摆放着一些曼德拉当年的照片、使用过的物品等,甚至连当年洗澡用的澡盆也被挂在了墙上。小院干净整洁,惟一能让人感受到“斗争气氛”的是墙上的弹孔。“这些都是当年追杀他的人打的。”讲解员说。

  1990年曼德拉结束了27年的囚禁生涯还曾回到这里住过一段时间,而这座他曾经生活了10多年的小房子,对他来讲并没有什么美好的回忆,他在这里有过4个孩子,其中3个就死在了这里。

  索维托里也有洋房

  和之前记者所想象的那样简陋不堪的房子不同,故居所在的维拉卡斯街已经整修一新。而街道两边的住宅也是相当豪华的别墅。

  街道上,不停地看到有汽车在穿梭,车上插着南非国旗。事实上,如今的索维托也不全是那么贫穷。随着时代的发展,黑人的生活也有了明显改善,至少曼德拉故居附近,多数人的生活看上去不错。街道干净整洁,人们悠闲地坐在街边晒着太阳。

  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后,索维托一度被新南非政府树立为黑人翻身做主人的典范,因此在这里大力兴建了不少经济适用房,各种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逐渐健全,随着世界杯的临近,这里还兴建了不少公共汽车站台。

  事实上,南非人少地多,房价并不昂贵,因此就算是在索维托这样一个在南非最为落后的区域,也有部分黑人盖起了小洋房,洋房大多依山而建,还有属于自己的车库。

  咫尺球场 无缘前往

  从维拉卡斯街走出来向南,过了几条街之后,路两边的房子“档次”已经有所降低。Stoney带着我们到了他的朋友Tony家,这里的院子也都是独门独户,小院不大,但是非常干净整洁。和之前我们看到的房子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没有车位。

  Tony的父母住在最大的房间内,他住的是另外一个房间。去的时候,Tony正在房间里和来找他的表兄Hope听音乐,房间不大,迎面桌子上摆着一台17寸显示屏的电脑,CPU还是奔4的,小床上扔着一个正在充电的诺基亚6300手机。

  两兄弟非常热情地同我们一一握手,随后记者拿出的香烟更是让他们喜出望外。Hope点上香烟,美美地抽上一口,然后连称“味道很好”。这根香烟也成了他随后向邻居吹嘘的资本。“我抽的是‘中南海’”,逢人他就用刚刚学会的中文显摆一下。

  20岁上下的Tony兄弟都是球迷,他们特意强调是“LOVE”,而不仅仅是“LIKE”。虽然世界杯闭幕近在眼前,在他们的家里甚至能够清晰地听到足球城体育场内的欢呼声,但两兄弟说他们没有机会去现场看球,只能看电视。

  最好礼物是清凉油

  一位老人告诉记者,5年前,因为拆迁,他们被警察从约堡北部赶到了这里,他非常痛苦,但也无能为力。采访结束前,我们拿出早已经准备好的礼物——清凉油送给了他。别看清凉油在国内不值钱,但在整个非洲,这都是最好的礼物之一,因为非洲的蚊虫很厉害,而非洲人又拿这些“小东西”无能为力。

  南非的白人大多喜欢橄榄球,而黑人多数是喜欢足球的。即便是在这样的贫民窟,同样能看到足球的痕迹,不远处的一大片野地上,一群孩子正兴高采烈地追逐着一个破旧的足球,有几个人身上居然穿着南非队的队服,看来世界杯给他们的生活留下了些许烙印。尽管没有标准的球场,没有像样的足球,他们依然玩得很开心……

  惟一“电器”是灯泡

  从Tony家出来向南,拐上大路,经过索维托最大的购物广场和耐克在这里设立的一个青少年训练营,再走没多远,Stoney开着车突然拐上了一条小路。

  和之前平坦的柏油路完全不同,路面坑坑洼洼,污水横流,路边整片整片低矮的小铁皮房子——真正的贫民窟到了。密密麻麻的铁皮屋,狭窄的街道,四处横流的臭水,房子与房子之间的间距,只能容两人侧身而过。而就在街区的对面,不到20米的距离,就是堆积如山的垃圾。甚至严格意义上讲,整个街区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场,我们并不情愿如此形容,但它却是事实。

  对于我们的到来,这里的居民虽然没有明显的敌意,但和之前所遇到的热情笑容相比,他们脸上有了更多的木然。索维托有100多万人口,像这样住在铁皮屋里的,至少三分之一,这是索维托底层黑人的真实生活。

  Stoney领着我们走进了一户人家,户主是个40多岁的男人,对于我们的到来,他显得客气而谦卑。铁皮房子最多有15平方米,里面放着一张不大的床,墙边放着灶具,墙角处放着一卷行李。“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加上我和老婆,5口人全部住在这个屋子里,所以白天只能把铺盖卷起来。”男人这样解答我的疑问。房间里惟一的“电器”是悬在头顶的一个灯泡。“这里面冬天太冷,夏天又奇热。”旁边Stoney说。在这里,不少黑人的嘴唇都是干裂的,确实,人在那里多站一会,都会有一种窒息的感觉。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