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国际足联好似“抢劫犯” 世界杯盈利分走七成半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06日14:29

  南非赔大了

  再过几天,盛大的南非世界杯就要落幕了。繁华散去,世界杯给东道主南非和南非人民留下了什么呢?

  “南非世界杯,国际足联才是最大赢家”,世界杯尚未结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就已斩钉截铁地下了定论。南非老牌报纸Mail&Guardian Online 称,截至目前世界杯预计盈利380亿兰特(约50亿美元),但是,其中的75%要交给国际足联,南非政府只能获得25%的收益。

  这两成半的收益远远不及南非为本次比赛所投入的资金。南非这回赔大了!

  疯狂吸金国际足联有望捞得共80亿美元

  早在数周前,英国广播公司BBC就报道称,南非为本次世界杯的总投入为历届世界杯之最,但收益却几乎肯定是负数。同时,国际足联却迎来了历史上最赚钱的世界杯。

  此前,有国际足联官员透露,本届世界杯全球电视转播权已卖出了27亿美元,比德国世界杯时翻了一番还多。

  除转播收入外,国际足联还从6个合作伙伴企业,以及一些世界杯赞助商那里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本届世界杯赞助商的最低门槛都设在了历史最高点6500万美元之上,仅仅顶级官方赞助商的赞助收入,国际足联就有15亿美元进账。

  据外媒统计,世界杯授权品牌产品销售有望达到40亿美元。巨额利润使国际足联获得了“国际钱联”的雅号。乌拉圭著名作家、足球狂热爱好者爱德华多·加莱亚诺曾说:“国际足联财大气粗,极其强势,但运营方式却像是超级排外的俱乐部。”

  据外媒粗略估计,国际足联通过这一届世界杯有望总共捞得80亿美元的巨额利润。

  特权垄断“政府把国家都交给国际足联”

  在南非成功申办之后,国际足联与南非政府签订了一项特权协议——国际足联在南非的任何收益都可以免税,且有权不受南非汇率兑换制度的限制。也就是说,他们在10个比赛场馆中的几乎所有经济活动,都享有垄断特权。

  此外,国际足联商业化运营职业足球、赞助权,以及有关电视转播的每一件商品——甚至包括“2010”这4个数字。据南非媒体报道,南非3家生产日历的企业在年初收到了国际足联的律师信,索要版权费,南非厂家对这种霸道行为怒斥道:“请问我们改用什么日期能够替换掉2010?”

  英国著名杂志《新政治家》昨日称,毫无疑问,世界杯是国际足联的摇钱树,后者将手伸到了赛场内外,分毫不落外人田。国际足联秘书长杰罗姆·瓦尔克说:“如果你越权从世界杯获利,我们能把你送进监狱。”

  “政府把国家都交给国际足联!”南非足协领导人之一马库斯·所罗门气愤地说。

  收益有限世界杯只是“精英的礼物”

  举办世界杯,南非得到了什么呢?

  所罗门谴责称,世界杯就是投入数十亿美元的摆设,不仅浪费珍贵的资源,而且是对穷人的侮辱。“媒体大力宣传世界杯是穷人的礼物,但事实上只是精英的礼物。”

  加拿大《环球邮报》昨日称,南非政府已投入50亿美元,但为那些不富裕的南非人创造的直接利益少之又少。

  由于令人担忧的交通、治安状况,南非并未迎来势同井喷的球迷团。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近日表示,6月上半月,共有大约45.6万国外游客来到南非旅游,这与东道主期待的100万的数字相去甚远。日本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小组赛阶段,南非游客量比预期少了50万人,这使得世界杯球票大量滞销。

  盛会落幕南非贫困仍将继续

  《环球邮报》题为《南非贫困仍将继续》的文章指出,当世界杯结束,兴奋劲儿很快就会过去,而南非尖锐的社会问题仍然存在——贫困、失业、穷人住房、种族隔离,数百万南非人住在帐篷中没有水电,更没有机会进入世界杯场馆内看一眼。

  南非政府宣称世界杯期间,旅游业和建筑业将会为今年的国民经济增加50亿美元收入,并预计世界杯将创造13万工作岗位,但事实上,其中大部分岗位都是暂时的。而场馆和基础设施的成本早就超出了预估。

  世界杯结束后,闪耀的新场馆派不上什么用场。国家足球队无法充分使用,橄榄球联赛又不愿意用,大多数场馆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都将是空着的,但每年却要花费上千万美元的维护费用。

  南非愤怒“国际足联是最大抢劫犯”

  南非媒体相当不满,认为东道主完全是在赔本赚吆喝。南非民众甚至认为,世界杯会拖垮本来就脆弱的经济,国际足联的做法是“新时期的足球殖民统治和欺诈”。

  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开普敦、德班、约堡接连发生罢工,“布拉特是黑手党”的标语就出现在游行队伍中。南非媒体更毫不客气地指出,南非经常发生抢劫案,但国际足联才是南非最大的“抢劫犯”。

  批评人士称,这世界杯花费的50亿美元原本可以为300万南非人改善住房。他们指出,政府巨大的开支仅仅只为国际足联创造了巨大的利润。

  本版文/记者林晨音杨铮实习生尹晓琳

  南非世界杯小账本

  (单位:美元)南非世界杯投入约50亿预计盈利 约50亿南非分得盈利 约12.5亿南非亏损 约37.5亿

  注:根据南非报纸Mail&GuardianOnline提供的数据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