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黑人小学校园高墙铁窗 学生严禁带毒品枪支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7月06日11:43

 

  本报记者探访南非黑人小学 校园高墙铁窗保安全

  高墙铁窗的学习环境让人无奈和忧心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周松 摄

  这所名叫ZENZELENL的黑人小学,是约翰内斯堡亚历山大区的最大亮点。

  几经翻修,这里成为亚历山大区“最豪华”的建筑———铁栅栏围出的小院、两栋红砖外墙的三层小楼、高高飘扬的南非国旗,显示出这里的与众不同。与周边破败的铁皮房相比,这里简直就是天堂。

  免费上学和午餐

  昨天,45岁的坦坦尼玛大妈为我们打开了铁门,她说现在正放寒假,孩子们都回家了,学校只留下她一个人值班。

  “20年前,学校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尼玛指着身后的一栋三层小楼说,“后来地面又铺了砖,又加了计算机,一些设施也进行了更新。”

  尼玛说,她们这所小学有学生1000来人,“一共有八个年级,一个年级100来人,一个班也就是三十来人。”

  “装不下这么多学生”,尼玛望着三层小楼,有些无奈地说,“太小了,孩子们连玩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围着学校转了一圈,面积总共没有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却矗立着两座三层的教学楼,一个仓库状的老师办公室。办公室和教学楼之间,一个还没有标准篮球场大的空地上,摆放着两个小足球门,两个没有篮板的篮球架倒在地上。“这就是孩子们玩的地方”,尼玛言语中有些哀伤,“他们没有体育课,只能回家去玩。”

  尼玛说,来这里上学的全是亚历山大区的孩子。“他们不用交学费,”尼玛强调说,“一分钱也不用交,每个孩子还能享受到一顿免费的午餐。”

  开家长会,有家庭作业

  “孩子们一天只上6节课,”尼玛说,“下午两三点钟就放学了。”那么,放学后就是玩耍时间了吗?“不,还要做家庭作业,”尼玛说,“第二天还要交上来,如果不做,老师会不高兴的。”4个孩子都在这里上学的司机尼克说,家庭作业不算多,孩子们都能很快做完。

  同中国一样,南非学校也开家长会。“还比较多”,尼克说,“一年要开四次。”

  生存技能是主课

  如果让一个中国孩子或家长来看,南非小学生的压力几乎为零。

  以数学为例,中国孩子在一年级毕业时,基本上都能熟练地掌握100以内的加减法。“这里一年级的数学,要求孩子们学会数数就行”,尼玛说,“而且,一至三年级都不用考试。”即使是考试,也不像中国那样搞封闭试卷,还有老师监考。“孩子们把卷子拿回家做,第二天交上来就行了。”尼玛说。

  尼玛说,一年级有四门课程,“英语、母语(南非11种官方语言,各民族语言不同)、数学、生存技能”。尼玛教的,就是生存技能。“孩子们都还小,他们不懂得防备,所以要教给他们怎么样远离危险”,她举例说,“比如,不要同陌生人说话;陌生人喊你时,不要过去;如果有人问你家在哪里?你要指着离你最近的屋子,并且走过去敲门。”站在一旁的尼克也承认,南非有些地方是比较乱,“比如说亚历山大,白天没什么事,但晚上最好不要出门。”

  另外,生存技能还包括:遇到火灾、地震、车祸,以及街上打架了怎么办?“就是想让孩子们知道,生活中有很多危险,我们要学会防范。”尼玛说。

  其实,南非比较糟糕的治安环境也影响到学校。以这所小学为例,满目皆是铁丝网、削尖的铁栅栏、铁窗以及厚重的大铁门。让人在欣喜亚历山大区有一处净土的同时,也为孩子们高墙铁窗的学习环境而无奈和忧心。

  “禁止枪支禁止毒品”

  南非糟糕的治安环境,导致刀枪泛滥,而后者让治安变得更加糟糕。在仓库形办公室的外墙上,贴着小学严厉禁止的几件事———“禁止枪支,禁止抽烟,禁止毒品和酒”。即使有高墙阻隔,净土也难免受到外界的侵扰。

  说起这些事,眉头皱起了疙瘩的尼玛,痛心疾首。“有些孩子抽烟、打架,他们也受到了外界的影响”。

  回驻地的路上,我们经过一所私立学校,带草坪的标准足球场,画着线的塑胶篮球场,气派的大楼在阳光下富丽堂皇,无一不在显示,这是一所有钱人上的学校。尽管南非已经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但黑人和白人之间巨大的贫富差距却是不争的事实。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周松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