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齐鲁晚报:好钢要淬火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7月05日11:54

  沙元森

  斗牛士长剑狂舞,巴拉圭人举盾相迎,铿然有声,火花四溅。

  从天堂到地狱,须臾之间,命运轮转,这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也是一场难忘的经典战役。

  巴拉圭足球是南美的另类,防守反击的传统代代相承,在美洲大陆独树一帜。阿根廷人马蒂诺也是一个另类,在他的悉心调教下,巴拉圭队能攻善守,让人想起体能充沛、纪律严明的印第安战士。西班牙队的进攻浪潮经过层层拦截,很难再现无孔不入的渗透力。巴拉圭的铁桶阵像一架咬合严密的钢铁机器,一动则全动,始终保持着稳定的阵型。善于穿针引线的哈维与伊涅斯塔面对着对手的铁甲皮囊,感到手软无力,无坚不克的比利亚也承认,这是踢得最艰难的一场比赛。如果不是卡多索罚点球时的那一哆嗦,巴拉圭改写历史并非虚妄。从鬼门关前走过的西班牙队,避免了前辈们的覆辙,也为南非世界杯保留一丝艺术的气息。

  离金杯越来越近,比赛也越来越残酷。上半夜,阿根廷人泪水涟涟,马拉多纳在球员通道拥抱女儿的画面,让人心酸不已。“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功利足球的飓风袭来,荷兰先行异化,巴西、阿根廷接连崩溃,闯过难关的西班牙作为艺术足球的孑遗,具有非凡的标本价值。

  赏心悦目的足球确实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既然追求华丽的套路,就必须把速度和效率放在其次。而防守反击则是一种低成本的生活方式,如果说对手是在一砖一瓦地搭建,你只要像推土机一样勇往直前地破坏掉就行了。实力有限又特别想出纪录的球队对这种低成本的战术都是青眼有加,朝鲜、日本最为典型。但是在南非赛场上,只有巴拉圭队把防反玩到了极致。巴拉圭队的防守不是龟缩一团,而是张弛有度,没有弱队的狼狈,有的只是强者的自信。他们左手抓盾牌,右手持长矛,随时都在寻找一招制敌的机会。

  具有艺术气质的人通常都有意志薄弱、性情易变的性格缺点。这种苦苦纠缠的对峙消耗体力,更消耗意志,艺术的西班牙队险些死去,好在上帝给了他们一次复活的机会。在高强度的对抗中,西班牙队之所以没有像阿根廷队那样垮掉,原因倒不是他们技高一筹,而是他们先吃过了对手防守反击的苦头。赛前,西班牙、阿根廷、巴西都是夺冠的“大热”,幸运的是西班牙队在小组赛跌跌撞撞,被泼了许多冷水。经过淬火,降了温度,西班牙队反而变得更坚强了。反观阿根廷、巴西都是一路顺风顺水,虽然风头出尽,遇到硬仗则不堪一击。

  好钢要淬火,宝剑需磨砺。但愿磨难不断的西班牙队能在下一场打出锐气,为艺术足球正名,有生命力的艺术是不能被轻易扼杀的。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