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欧洲战术击败南美天才 世界杯欧美对抗格局未变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7月05日11:51

  本 报记者 李志刚

  欧洲战术击败南美天才

  世界杯小组赛结束后,5支南美参赛队齐刷刷闯进16强,而13支欧洲球队仅有6支成功从各自的小组中突围。随后的八分之一决赛更加“夸张”,5支南美球队有4支杀进8强,唯一的失败者智利还是栽在了“邻居”巴西队脚下;而6支欧洲球队运气欠佳,只能捉对厮杀,最终荷兰、德国、西班牙“活”了下来。

  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南美“四大天王”各守一方,当时有人预言“南美球队有望包揽四强席位,从而将世界杯变成真正意义上的美洲杯”,但现实是残酷的,欧洲球队突然发力,南美豪强纷纷败下阵来,如今仅存的乌拉圭还是依靠点球决胜晋级。

  南美盛产天才球员,直到现在阿根廷球员特维斯还坚称“荷兰、德国没有世界级球员”;欧洲足坛则推崇战术,习惯于依靠整体的力量与对手抗衡,四分之一决赛的结果表明欧洲战术击败了南美的天才。

  荷兰与巴西一战,巴西队取得梦幻开局之后过于放松,没能集中力量再给对手以致命打击,醒过神儿来的荷兰队利用罗本出色的个人能力猛攻巴西队左路,结果巴西队左后卫领到黄牌之后缩手缩脚,此时刚刚误摆乌龙的梅洛只能将更多的精力用于补防罗本,梅洛的踩人动作也许真的没有发力,但红牌却是无可置疑,荷兰教练组成功地用罗本这一个“点”打乱了巴西整体的战术部署。

  德国大胜阿根廷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战术性胜利,在德国人“闪电战”得手之后,马拉多纳及其场上弟子均没能及时做出“反应”,比赛的节奏自始至终被德国人所控制,梅西、特维斯等天才球员完全消失在德国队精心布置的“人海战术”中。

  巨星的悲剧

  荷兰队有罗本、 斯内德,西班牙队有比利亚、哈维、伊涅斯塔,德国队有施魏因斯泰格、拉姆……这些人都是当今世界足坛的一流球星,但都称不上“巨星”。参加四分之一决赛的8支球队中,真正意义上的巨星只有两人——巴西的卡卡和阿根廷的梅西,但如今这两人却都成了失败者,8强的成绩难以让巴西、阿根廷两国球迷满意。南非世界杯对于卡卡、梅西来说更像是一场“世界悲”,绿茵场上单个的巨星永远无法与对手的11个人相抗衡。

  3黄1红0进球,这是卡卡在本届世界杯上交出的答卷,尽管他还曾经奉献3次助攻,每一次都精妙绝伦,但这样的成绩单是无法让人满意的,因为卡卡并没有尽到“巴西球王”该尽的责任。事实上,在过去一个赛季里,效力于皇家马德里的卡卡备受伤病困扰,长时间高挂免战牌,其竞技能力特别

  是实战状态较巅峰时期均下降了许多,但是巴西主帅邓加却是用人不疑,始终坚持以卡卡为核心组织场上战术——当向来优雅的卡卡变成了“拼命三郎”,人们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巴西的过早出局绝非偶然。

  卡卡受困于伤病,梅西则受制于战术。由于马拉多纳认为阿根廷缺少一位能够真正串联起中场与前场的球员,他不惜牺牲梅西的进攻能力,将其改造成一位“前腰”。在俱乐部,梅西在前场是“自由的”,他时刻准备带着球“飞翔”到对手的禁区内;而在阿根廷国家队中,梅西却经常需要回到中场甚至是后场拿球,他瘦弱的身板儿实在经不住对手的疯狂“绞杀”,即便勉强突破到禁区附近,射门时也已经有心无力,一球未进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绿茵场上向来是成者王侯败者寇,卡卡、梅西等巨星面对外界的苛责不应该抱怨什么,从他们成为巨星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应该明白早晚会有这么一天。

  欧美对抗格局未变

  世界足坛,欧洲与南美双峰并峙,这一格局并不会因为本届世界杯而突然改变。南美五队跻身16强,并有4支球队杀入8强并不意味着欧洲足球走向没落;一样的道理,四分之一决赛荷兰、德国、西班牙联手阻击南美豪门,也不能说南美足球已经由盛转衰。

  欧洲联赛发展成熟,教练、球员战术素养极高;南美足坛则是天才辈出,球队时常能有惊艳表现。由于商业化运作成功,欧洲足坛今后仍将吸引大量南美球员前来淘金,这一方面提高了欧洲联赛的水平,刺激欧洲各国球员竞技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也为南美各国锻炼了人才,由于历史等方面的原因,这一格局短期之内不会被打破。

  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三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同时落败,既有偶然的原因,也有必然的因素。说其偶然,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巴西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能够穷追不舍,荷兰人将很难获得翻盘的机会;而巴拉圭队如果率先点球得手,如果门前一脚处理得再冷静一点,西班牙也不会觅得绝杀的机会。说其必然,只能说这几场比赛是“天赋输给组织,技术不敌精神”,欧洲人更明白足球比赛是11人对11人的竞技,南美人却还沉醉于个人英雄主义的情怀之中。

  且不说南非世界杯四强之中还有乌拉圭这一根“南美独苗”,我们放眼下一届世界杯,那时的主办国可是巴西,到了陌生的南美洲,欧洲豪门还能延续目前这种强势的表现吗?真正理解了“整体足球”、“防守反击”的南美诸队,届时很可能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上演一次“大逆转”。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