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阿根廷 > 阿根廷队新闻

阿根廷队两代球王全面PK 梅西无法复制老马奇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05日11:29

 

  19岁就被视为

  马拉多纳接班人

  四年前的夏天,19岁的梅西在巴萨崭露头角,阿根廷国内已经有不少人把他视作马拉多纳的接班人。有着“青少年足球之父”之称的佩克尔曼时任阿根廷国家队主帅,自然顺应民心将其带到了德国。但是阿根廷队并不缺少天才,在那支身穿蓝白间条衫的球队当中,中场有里克尔梅和艾马尔,前场有克雷斯波、萨维奥拉和特维斯,于是青春年少的梅西在大部分时间中只能坐在替补席上感受世界杯的氛围。

  在那届杯赛中,阿根廷人在6比0横扫塞黑的比赛里将自己的进攻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为球队完美收官的正是在第74分钟替补出场的梅西,而他也成了队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杯出场球员。这一战给了梅西自信,也给了佩克尔曼自信,所以紧接着在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荷兰时,“小跳蚤”获得了首发。然而度过了碌碌无为的70分钟后,梅西被拿下了,同样被拿下的还有老帅对他的信任。进入淘汰赛阶段后,梅西只在和墨西哥队的1/8决赛中获得了不到8分钟的亮相时间,而随后与德国人的1/4决赛,他彻底沦为了看客。在6月的柏林,梅西没有掉泪,但是他记住了前辈罗德里格斯哭红的双眼。

  21岁带领阿根廷

  获得奥运冠军

  经历了一届失意的世界杯之后,回到俱乐部的梅西开始爆发自己积攒了许久的能量。2007年3月,“小跳蚤”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帽子戏法,在“国家德比”中,在诺坎普,他几乎以一己之力让来势汹汹的银河战舰无功而返。一个多月后在国王杯中对阵赫塔菲时,他又复制了当年马拉多纳连过英格兰队5人的入球。当时正如日中天的小罗是这么评价梅西的,“他是我唯一能够忍受的阿根廷人,我曾经告诉过他,他比我更优秀。”

  虽然那一年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位居第三的梅西个人表现堪称惊艳,但是他和他的两支球队全都交出了白卷,巴萨被皇马全面压制,阿根廷人距离美洲杯咫尺之遥时被巴西队横刀夺爱。因此在关于梅西的一片赞誉声中,少不了还有一些冷言冷语,阿根廷国内的《奥莱报》便不断表示,梅西不是马拉多纳,梅西也不会成为马拉多纳。2008年,小罗离开了巴萨,梅西继承了巴西人留下的10号战袍,也正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像一个真正的核心一样踢球。虽然巴萨在西甲赛场依旧颗粒无收,但是他带领阿根廷队在奥运会顺利夺冠,而且在半决赛中成功实现了对巴西队的复仇。在这一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梅西排在了第二位。

  22岁荣膺

  世界足球先生

  2009年对于梅西而言是全线飘红的一年,已经成长为一名足坛巨星的他带领巴萨创下了六冠王的伟业,而他自己也在这一年终于成为了世界足球先生。当年那个职业生涯因为侏儒症差点被判死刑的“小跳蚤”,在22岁的时候实现了一个球员个人荣誉的大满贯。

  相比于在俱乐部取得的辉煌,梅西在国家队的表现却饱受诟病,阿根廷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磕磕绊绊,他们的新核心似乎把自己的全部能量都消耗在了俱乐部中。愤怒的阿根廷人开始不爽了,他们甚至开始指责自己曾经的最爱不爱国,是个连国歌都不会唱的叛徒。面对这种无厘头的埋怨,梅西除了淡淡地回应一句“没有什么事情比说我不是阿根廷人更让人生气”之外,始终保持沉默。因为他知道,为这种事情浪费口水是件很无聊的事情,在一年之后的南非带领阿根廷队捧杯,才是最有力的回击。口水来得快去得也快,虽然跌跌撞撞,阿根廷队最终还是直接拿到了南非的机票,梅西也换来了片刻的安宁。但这究竟是暴风雨前的平静,还是黎明前的那一抹鱼肚白,当时谁也不知道。

  23岁世界杯之行

  零进球失望而归

  南非之行是梅西第二次参加世界杯,和上次不同的是,这一回他是绝对的核心,而且还有一名对其无比信赖的主帅马拉多纳。树大招风的梅西成为了各支球队盯防的重点,每次他一拿球,不是有专人看管,便是面对数人的夹防。没有进球,只有零星的助攻,这样的数据无法令人满意,即便他确实已经拼尽了全力。因为他不是别人,他是梅西,他是球王马拉多纳钦定的接班人。

  顺利进入淘汰赛阶段后,阿根廷人的对手分别是墨西哥队和德国队,和4年前那个失望的夏天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如今是在南非的冬天。历史不会重演,历史往往惊人的相似。这一次潘帕斯草原的雄鹰们再度没能飞向更远的地方,有心报国无力回天的梅西又见到了罗德里格斯流下的眼泪。而且这一次,他也哭了,哭得比谁都凄楚。马拉多纳安慰完把头埋在自己胸口的梅西,回击那些等着看笑话的人说:“看到梅西在更衣室哭的一幕,我被吓到了,那些说他不为这身球衣付出的人都是蠢货!”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2010年的南非,梅西度过了一个伤心的冬天,但愿在2014年的巴西,那个冬天他会是另外一种表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