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阿根廷 > 阿根廷队新闻

阿根廷队两代球王全面PK 梅西无法复制老马奇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05日11:29

  《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这已经是1986年世界杯夺冠后,全世界第6次以这首悲伤的歌曲来送别失利的阿根廷队和马拉多纳。如此地一次次重复失败,足以让人感觉到乏味和枯燥,但却真的无法阻挡阿根廷成为全世界的焦点。因为他们这次有马拉多纳,有梅西。

  马拉多纳没有机会实现“夺冠后裸奔”的豪言,他在场外的表演似乎永远都强过他在教练席上的表现。球迷们对于马拉多纳的迷恋可谓登峰造极,也许当年足球场上的马拉多纳不仅拥有“上帝之手”,其实他就是足球场上的“上帝”。不过,踢球的天才,未必就能成为一位天才的教练。马拉多纳极其努力地希望自己能学会当一名优秀主教练的一切,他甚至将电话直接打给了目前世界足坛最优秀的教练穆里尼奥,向他讨教执教之道。但做教练同样需要天赋,就像翻译出身的穆里尼奥永远不可能成为“球王”,“球王”马拉多纳也同样不能成为“魔力鸟”。

  缺乏有针对性的布置;无法让11名球员形成一个整体,最终展示出让对手生畏的战斗力;整支球队缺乏技战术含量……马拉多纳真的在严谨而又注重团队配合的德国队面前彻底“原形毕露”。他努力地想让自己成为1986年世界杯上的恩师比拉尔多,梅西则化身为那时的自己,但是就像马拉多纳无法复制一样,世界杯的夺冠道路同样不可复制。这样的一个马拉多纳和阿根廷队,世界怎能不为他们哭泣?

  老马这两年上位

  就像一出“肥皂剧”

  马拉多纳永远都是阿根廷队的“精神支柱”。2006年世界杯,当他在对阵塞黑的小组赛前出现在阿根廷队的休息室中时,阿根廷队群情激奋,之后狂胜实力并不孱弱的塞黑队。这一幕同样出现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他再次出现在了球队的休息室,阿根廷队又赢了,他们夺得了奥运会冠军。当一个人的魅力被一个国家夸张到如此地步之时,马拉多纳无法不在内心对自己成为一名好教练这件事产生一个错误的判断。

  2008年10月,阿根廷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0比1输给智利,前任主教练巴西莱下课。阿根廷足协当时面对着四个候选人,名帅比安奇大热。马拉多纳的入围,更像是球迷们的“恶作剧”。可是偏偏“马大帅”自己当真了,他竟然在主教练尚未确定的情况下,就主动打电话给当地电台说:“我将亲自挑选队员,不过,我也会听取卡洛斯(比拉尔多)的意见。”

  从来都不会把任何一件严肃的事情严肃地来看待,这是阿根廷人的性格,也是马拉多纳之所以惹人喜爱的原因。他出人意料地“上位”成功,虽然他并没有想好应该怎样当一名国家队的主教练。“从1979年开始,我就希望马拉多纳执教阿根廷队。”阿根廷足协主席胡里奥·格隆多纳说。1979年马拉多纳第一次为国家队拿下冠军(U20世界杯),格隆多纳也于同年成为阿根廷足协掌门人。此时格隆多纳对马拉多纳的赞美让许多人感到惊讶,因为两人之间的矛盾尽人皆知。这真的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国家。

  老马当上主教练

  广告商开心地笑了

  马拉多纳当主教练了,广告商开心地笑了。一位出资1800万美元赞助阿根廷24场友谊赛的赞助商说,有了马拉多纳,阿根廷队就像披头士一样吸引眼球。马拉多纳本人自然也能大捞一笔。出任主帅的事情敲定之后,马拉多纳并没有急于签合同,而是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分红问题讨价还价后,才最后签订了这份广告合同。

  其实直到此时,还没有多少人相信马拉多纳能学会当教练。上世纪90年代中期,马拉多纳曾经有过一次短暂的执教经历,但23场阿甲联赛,他的球队只赢了3场。阿根廷队的球员们也更愿意将他看作“偶像”而不是主教练。第一堂训练课上,图库曼竞技前锋路易斯·罗德里格斯的话最具代表性:“我进国家队的第一件事,就是跟迭戈合影。”

  执教后第一场比赛4比0大胜弱旅委内瑞拉后,阿根廷队就越来越不会踢球,客场1比6惨败玻利维亚,连败给巴西和巴拉圭,人们似乎已经看到了他的“真才实学”。执教第一年,马拉多纳将近80名球员召入阿根廷国家队,这让人质疑马拉多纳到底会不会当教练。危机中的他,甚至在此时将球队置之脑后,跑到欧洲进行了“缩胃手术”,帮助自己减肥。

  这就是真实的马拉多纳,他我行我素,全然不会在乎外界的看法。他1986年夺冠时的队友、一手将梅西送到巴萨的阿尔米隆评价说:“骂声只会让马拉多纳更加强大。”抗击打能力无比强大的他,在关键的最后两场出线之战中得到了运气的眷顾。绝境中的马拉多纳率队走出泥沼,他在雨中贴地滑行来庆祝胜利的一幕,更让他赢得了无数的人气。生性放浪的他甚至在出线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破口大骂一位记者。这位记者就是一年前,帮助他“上位”成功的那位电台主持人。

  老马与恩师反目

  终于失去了“大脑”

  在马拉多纳的生命中,比拉尔多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即使在马拉多纳成为主教练后,以领队角色督战的比拉尔多,也一直间接地以一种介乎于技术总监的角色,来帮助着马拉多纳。阿根廷队和马拉多纳,能最后从淘汰的边缘重回正轨,比拉尔多的作用不可估量,因为马拉多纳不懂的东西,恰好是恩师的长项。

  但南非世界杯前,这对师徒却反目成仇。两人在预选赛的生死大战之前,就已经心生芥蒂,马拉多纳曾经将协调国家队和欧洲俱乐部关系的重任交给了恩师,但是比拉尔多并没有非常好地完成这项任务。特维斯和萨巴莱塔不仅在预选赛之前一周的英超联赛中上场,萨巴莱塔还因伤没能参加最后两场预选赛。

  师徒关系极度恶化,世界杯开始前,比拉尔多甚至极端地在电视台上说:“假如阿根廷夺冠,马拉多纳愿意裸奔的话,那么我愿意被人鸡奸。”这对师徒在媒体上的表演可谓精彩缤纷,但是转眼间,马拉多纳失去了自己必须拥有的“大脑”。

  无奈之下,马拉多纳在世界杯期间,想到了目前在欧洲足坛炙手可热的穆里尼奥,他甚至屈尊同这位其实并不被自己尊重的“前巴萨翻译”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交流。江郎才尽的“马大帅”,希望以这种迅速充电的方式,帮助阿根廷队走得更远。可惜,美好的愿望终成空。套用阿根廷国内一句著名的谚语,这支“补一补还能用”的阿根廷队在“马大帅”的指引下,只能让全世界的阿迷再次为他哭泣。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